媒体报道
《动漫之都》
《中国电视·动画》
《动漫星空》
杭州动漫产业简报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杭州动漫产业简报>

认清形势 明确目标 探索路径 市动漫办与区、县(市)文创办积极对接

2012年12月28日 15:51:54 星期五

(总第156期)

2012 9 18

▲ 领导批示

2012年9月17日,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

《杭州动漫产业》(2012年第22期)《上半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动漫游戏产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一文上批示:“今年以来,滨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在培育龙头企业、优秀人才、品牌产品,提高动漫原创作品产量和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发扬成绩,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杭州打造动漫之都,建设全国文创中心多做贡献。”

【本期导读】

1、市动漫办与区、县(市)文创办积极对接

2、杭师大成立动漫联盟 校企合作寻求新发展

3、2012“我是动漫王”大赛正式启动辐射全省

4、酷卖街:打造品牌活动,推动常态化运作

9月14日,市动漫(节展)办召开了区、县(市)文创办负责人工作会议,加强了全市动漫产业和其他文创产业之间,市动漫(节展)办与各区、县(市)文创办之间的合作和对接。市文创办副主任刘长征主持会议并讲话。

各区、县(市)文创办负责人先后介绍了当地文创产业,特别是动漫产业的发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对市节展办工作的建议。节展办各部门负责人也简要介绍了的主要工作以及与各城区相关的工作及活动。

会议认为,杭州作为动漫产业起步较早的城市,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中国国际动漫节,影响日渐扩大,品牌日益彰显,拥有了较好的产业条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绩。目前,我市动漫产业发展面临一些新挑战,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城市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上海、广州、无锡等地发展迅猛,二是产业发展处于瓶颈期,存在着“大与小、长与短、去与留”等矛盾。会议明确了“壮大动漫产业的规模和实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动漫节,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总体工作思路和目标,并指出要继续抓好动漫产业的发展,探索产业发展的新途径,要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两手抓,坚持战略布局与战术设计共谋划,坚持政府主导与企业主体相统一,坚持产业链延伸与差异化发展齐步走,坚持招商引资与市场培育同推进,从这五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夯实基础,推进杭州动漫之都建设。

(赵 鑫)

杭师大成立动漫联盟 校企合作寻求新发展

9月10日,由杭州师范大学国际动漫学院主办,28家企事业单位参加的杭州动漫校企合作联盟启动仪式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今后,这一联盟将在人才培养、人才交流、技术革新、信息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多模式校企合作的探索与实践,促进校企合作双赢。

杭州师范大学动漫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培养原创人才,发展国产动漫。本次校企合作,杭师大将以此为契机,坚持以动漫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为依托,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开放型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学校将与企业合作共建动漫实习实训基地10个方向,目前重点建设4个,包括动画实习实训基地、插漫画实习实训基地、数字媒体实习实训基地、动漫玩具设计实习实训基地。

目前,联盟已吸引了浙江文艺出版社、玄机科技等动漫和文创企业参与。杭州师范大学国际动漫学院将与联盟单位在动画、玩具设计、动漫教育、数字媒体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杭师大动漫学院副院长夏烈表示,学生们在课堂外可以得到融入企业所急需的实践和锻炼,这才是符合动漫业的教育路径。 (童桦 周 辰)

2012“我是动漫王”大赛正式启动辐射全省

9月18日,2012金猴奖·第四届“我是动漫王”创意漫画大赛正式启动。本届大赛首次启动全省范围的比赛征集令,并将在宁波、绍兴、嘉兴设立三个分赛区,邀请全省爱好动漫的孩子共同参与。与往年一样,“我是动漫王”大赛将分为海选、30强、10强晋级赛,以及终极PK这几个环节。前三甲同样可以拜动漫大师为师,也同样可以在明年的暑假去海外免费游学。

“我是动漫王”中国青少年动漫创意大赛是中国国际动漫节官方赛事——金猴奖的重要奖项之一,自2009年首赛以来,每年都吸引大批青少年动漫爱好者参与,挖掘了一批动漫的未来之星,并成功拜黄玉郎、萧言中、聂峻等动漫名家为师。此外,今年入围100强的参赛作品将被统一制作,在杭城2000辆公共自行车的车篮筐前和五个公共自行车的亭棚大广告牌展示,让市民共同欣赏孩子们的无限创意。届时,赛事组委会将组织百人骑车大展示活动,让印有“我是动漫王”画作的公交自行车沿着西湖走一圈,成为又一道流动的动漫文化风景。   

(任 彦)

酷卖街:打造品牌活动,推动常态化运作

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期间,酷卖街·创意市集以“漫步生活节”为主题,拉开了2012年全年活动的序幕。六天时间,汇聚了北京、上海等10多个城市近百家民间创意团队,参观人数超过30万,现场交易额达590万元,搭建了推介民族动漫、支持民间原创团队的重要平台。

动漫节结束后,酷卖街制定了以“三化”为目标的工作重点,即“活动场地固定化,活动时间规律化,活动内容板块化”,依托现有资源,加强城市合作,开通线上平台,扩大活动影响。目前,酷卖街与淘宝网合作,在淘宝星店频道开设酷卖街专栏,引进蔡志忠、张小盒、阿狸等名人入驻;酷卖街开通了新浪、腾讯的认证微博,及时发布酷卖街活动信息,加强互动交流。线下,酷卖街与海宁观潮音乐节等节展合作,于5月31日在世贸中心的第三届国际玩具与婴童用品博览会举办了相关酷卖活动;8月18日,又应邀在海宁观潮公园举办的海宁观潮音乐节举办了专场活动,参与酷卖的团队达20多个;此外,酷卖街将以黄龙体育中心为活动的固定举办地,定期举办酷卖活动,8月20日进行了首场路演活动,预计从10月份起,除了黄龙体育中心举办大型活动之外,酷卖街将定期每周末在黄龙体育中心举行“黄龙文体创意市集”活动。

在主抓重点工作的同时,酷卖街活动仍保持以往的发展势头。9月30日至10月7日国庆假期,酷卖街将携手《都市快报》在杭州烂苹果乐园举办“童乐酷卖汇”亲子主题活动。酷卖街将始终秉承演绎草根文化、扶持原创、发扬传统民间工艺的宗旨,继续做大民间文创市集活动。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