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图片新闻>

未来的中国动漫博物馆,应该是什么样的?

2015年05月20日 13:45:34 星期三  

昨天(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发布的一项统计数据引人瞩目,全国博物馆总数达到4165家,10年增长一倍。数据激增的背后,是观众对博物馆需求的日益增大。与以往相比,如今的博物馆观众群眼界更宽,年轻面孔越来越多。

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创意——让文物活起来”专题研讨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指出,目前我国有4156处的博物馆收藏了约3千万套文物,目前为止,我们已完成1942万件文物登记,如何让这些文物走进今天人的生活,包如何让文物如何活起来,成为一个重要话题。动漫和博物馆的结合可以让博物馆更有趣味性、故事性,能够使大家真正感触到这些文物,同时可以通过动漫的形式宣传和普及历史文化知识,让文物真正深入到整个社会中,深入到民众中。希望能够通过动漫的元素、通过多方合作,使更多的文物能够活起来,同时也让更多文物成为创意的源泉,使创意有中国的元素、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从而担负起传承传统优秀文化的历史责任。

当朝气蓬勃的动漫与历久弥新的博物馆“合体”——中国动漫博物馆的筹建,会给漫迷和“潜在”漫迷带来怎样的惊喜?

■ “国字号”动漫博物馆2014年底破土动工

创建中国动漫博物馆,是杭州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和“动漫之都”的重大举措。是目前全国首家得到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建设的“国字号”动漫博物馆。 中国动漫博物馆位于钱塘江以南,坐落在杭州滨江区山水秀丽的白马湖岛上,规划用地2.77公顷,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建成后的中国动漫博物馆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藏品最丰富、内容最权威的动漫专业博物馆。

■动漫祥云“驾临”白马湖

中国动漫博物馆主体建筑为地下1层、地上6层(局部),采用大悬挑、大开洞的柱网式钢结构。其中地面1层为架空悬挑设计,入口大厅与滨湖景观连成一片,5层为半开放式花园卡通餐厅,可以鸟瞰白马湖两千余亩湖岛的秀丽风光。从外观上看,中国动漫博物馆宛如一朵漂浮在白马湖上的白色祥云,呈现出高低起伏、圆润流畅的自然形态。

■ 展陈、收藏、教育、体验、学术多位一体

中国动漫博物馆集展陈、收藏、教育、体验、学术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展览展示体现知识性,参与体验体现趣味性,培训交流体现学术性,开放活动体现社会性,游览参观体现丰富性。旨在打造国内首创、行业引领、学术专业、体验丰富、受众广泛、效益显著的国际一流动漫博物馆。

■ 动漫&互联网+&博物馆

中国动漫博物馆的展陈策划将根据“动漫”特有的内涵和创新的理念,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区别于传统博物馆。将依托动漫本质的灵动感、炫动感和梦幻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和移动终端技术,让受众在轻松、愉悦、欢快的环境中享受动漫带来的无穷魅力的同时,还了解动漫的基础知识、艺术内涵、展业状况和发展前景。

■万众一心 共筑“动漫梦”

社会各界和中外友人纷纷向中国动漫博物馆捐赠宝贵藏品。有来自中国美院、上海美影厂、香港贸发局、台湾文创促进会等机构捐赠的藏品;有来自国内名家严定宪、戴铁郎、常光希、林文肖、段孝萱、周克勤、闫善春、李滨声、李保传等捐赠的藏品;有来自港台名家朱德庸、蔡志忠、黄玉郎、萧言中等捐赠的藏品;有来自美国的前世界动画协会主席大卫·埃瑞克、美籍华人赵泽修、加拿大的乔治·约翰逊、日本的尾田荣一郎等国际友人捐赠的藏品;更有来自民间无数的动漫藏家和动漫爱好者的慷慨捐赠。 同时,该馆各项内容建设和展陈策划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当中。来自中外动漫界专家和业内人士,就建筑设计、展陈策划、内容撰稿、藏品征集等工作献计献策。杭州市委、市政府和滨江区领导深入一线指导工作,为筹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国内外珍品“争奇斗艳”

目前已征集到迪士尼经典动画片《米老鼠》的原画、《白雪公主》的原画、万籁鸣的《孙悟空献桃》手绘原稿、严定宪与手冢治虫共同创作的《孙悟空和阿童木握手》原画、《大闹天宫》赛璐珞原画、《金猴降妖》全套创作资料、《阿凡提》画稿等千余件珍贵藏品。

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亲自挥毫题写“中国动漫博物馆”馆名,寄予中国动漫博物馆无限的艺术生机。(部分博物馆场馆图仅供参考)

作者: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