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媒体报道>国内资讯>

网络动画和网大网剧备案新规来了:片方自主备案,一剧两审,两次公示

2019年02月20日 10:30:00 星期三  中国动漫产业网

2019.2.19起,投资总额超过500万元的网络动画片开始制作前,制作机构需登录“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自行登记备案。

近日,多个省广播电视局官网公布了一份国家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系统升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 “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系统” 进行升级,新增“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模块”,并对相关信息报备方式做出相应调整。

根据《通知》罗列的流程来看,网络视听节目在正式播出前将需要进行两次备案和两次公示,主要步骤为:

核心信息点包括:

1、片方主动备案。重点网络影视剧,包括投资总额超过500万元的网络剧(网络动画片)、超过100万元的网络电影,开始制作前,由制作机构登录“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登记节目名称、题材类型、内容概要、制作预算等规划信息。

重点网络影视剧以外的其他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备案工作仍按原有程序和管理要求执行。

2、一剧两审,两次备案,两次公示。重点网络影视剧拍摄制作完成后,制作机构应将拟播出平台、实际投资、演员片酬等相关信息在备案系统中登记,同时将节目成片报送省局网络处。经省局内容把关的节目,自动获得备案系统生成的上线备案号。

备案系统对全国各省(区、市)取得上线备案号的节目信息自动汇总成表,国家广电总局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

也就是说,剧本及成片都要经省级广电局审核,过审后在国家广电总局网站上进行公示,此后才能进行推广和商业化合作。

“两次备案+两次公示”的新方式将使网络视听节目在受到更加严格管理。投资总额超过500万元的网络剧(网络动画片)、超过100万元的网络电影,剧本及成片都要经省级广电局审核,过审后发放备案号。在未取得规划备案号前,不得进行拍摄。

再看合制作完成后,制作机构应将节目拟播出平台、实际投资、演员片酬等相关信息在备案系统中登记,获得上线备案号来看,新规实施后将进一步推动税收整顿、演员天价片酬遏制以及市场规范。

这一新规的实施时间,就在明天(2月15日)。重点网络电影将由线上发行平台代为备案变为合作方自主备案。视频平台也发布了对网络大电影备案相关事宜通知。

比如,爱奇艺:

为方便大家了解最新的网络大电影备案流程,防止因备案对影片上线产生影响,爱奇艺网络大电影项目组现对网络大电影备案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自2019年2月15日起,重点网络影视剧开始制作前,由制作机构登录“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自行登记备案。

网址:http://211.146.10.132/YSJBA (注意:请使用 IE 浏览器打开)

二、合作方于2019年2月14日15时之前已提交爱奇艺平台的备案,将继续由爱奇艺审核提交。若在2019年2月14日15时以后,在爱奇艺备案状态仍为“待修改”,则需要合作方主动登录“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自主备案。

三、北京市从事网络影视剧(包括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生产制作的相关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和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请自行填写《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登记工作联系人名单》,加盖本单位公章后,于2月13日将电子版发送至北京市广播电视局邮箱(2月13日后提交,也将陆续审核回复,请广大合作方尽快发送邮件)。当获得“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的账号密码后,合作方可进行自主备案。

邮箱: beijingju2018@126.com

咨询电话:010-85012237

010-85012228

传真: 010-65159097

四、本通知只针对北京地区合作方,其他地区备案要求以及如何获得“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账号密码,请关注各省级广播电视局通告。爱奇艺也会在各省通知发布后汇总发布,以便合作方查询。

作者: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