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媒体报道>国内资讯>

动漫金龙奖颁发 见证国漫“扩圈”步伐加快

2019年09月10日 15:53:38 星期二  新华网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式暨第16届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大会6日在广州举行,73个奖项名花有主。本届获奖作品创作来源广泛、应用领域多元,与会专家认为,国漫的“产业圈”“朋友圈”在不断加速扩大。

金龙奖有“华语动漫奥斯卡”之称,此次收到来自全球数千份投稿,征稿质量稳步提升。金龙奖组委会执行主任赖春晖表示,从获奖作品可见,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挖与再创作成为近年中国动漫的发展方向,展现中国新时代风貌、讴歌爱国主义的正能量佳作也在增多。

本届赛事最高奖“中国动漫大奖”由展现五四运动的漫画《镜诰卿年》获得;最佳系列动画奖金奖是小说改编动画《斗罗大陆精英赛》。同时,票房突破47亿元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最大赢家,获得最佳动画长片奖金奖、最佳动画导演奖、最佳动画编剧奖、最佳动画配音奖4个奖项。

近年来,国漫扩展“产业圈”、壮大“朋友圈”,取得一定成效。应行业发展趋势,本届组委会新增“应用动漫奖”,由广州地铁、百度、三只松鼠等跨界企业获得。其中《地铁是怎样设计的》是畅销的地铁科普漫画绘本。获得动漫广州奖(行业奖)的《如果历史是一群喵》(最佳动漫IP奖)、《非人哉》九月(最佳动漫角色奖)、十二栋文化(最佳动漫品牌奖)等,均在IP的衍生开发上取得良好效果。

本届金龙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收到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爱尔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动漫作品,最终,曾入围奥斯卡等多项国际大奖的《养家之人》获海外动画奖,韩国漫画《渊之信》获海外漫画奖。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本届优秀动漫作品还将走进图书馆、商场、学校,并随之举办金龙奖主题画展、漫画节在身边、漫画节进校园、漫画节大师班等十余项系列主题活动,从二次元走向更广大受众。

作者:丁乐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