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媒体报道>国内资讯>

首届“震道杯”防灾减灾公益漫画大赛颁奖典礼 在浙江传媒学院举行

2020年03月11日 16:56:05 星期三  中国动漫产业网

11月22日上午,由浙江省地震局、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报、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办,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承办的首届“震道杯”防灾减灾公益漫画大赛颁奖典礼在浙江传媒学院举行。

浙江省政协委科技界别部分政协委员,著名漫画家、刀刀狗的作者慕容引刀等国内相关动漫专家、漫画家出席,部分获奖选手、浙江传媒学院师生参加颁奖典礼。浙江省地震局局长宋新初,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汤兆武,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丁海祥分别辞,

作为国内首个将防灾减灾主题将动漫艺术相结合的大赛,“震道杯”防灾减灾公益漫画大赛是面向全国征集防灾减灾漫画作品的广告创意实践公益活动。据悉,本届公益漫画大赛共收到近千幅件作品,经过专业评审,秉承公正公开的原则,共产生67件获奖作品。

俞志达的《汶川之痛,华夏之哀》,张昕的《防震减灾知识连环漫画》,潘诚伟的《献给灾区的人民》分别获得单幅漫画组、四格漫画组和漫画绘本组一等奖;岳美辰的《希望》,徐明的《爷爷说抗灾》,武引筱的《防火减灾之西游篇》等9件作品分获二等奖; 宁天翼、厉笑余、黄彪的《防灾教育常态化》,王泽宇、唐珊的《地震自救逃生漫画攻略》,杨美凤的《台风天的二三事》等15件作品分获三等奖, 钟楚颖的《背负生灵》等40件作品获得优秀奖。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西安工程大学、西安美术学院、太原工业学院、山西传媒学院、山西戏剧职业学院获得本届大赛的最佳组织奖。在场领导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作为主办方,浙江省地震局长宋新初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对于挖掘优秀公益漫画精品、繁荣防灾减灾公益事业、加强全社会漫画爱好者的互相交流、推进公众防灾减灾素养的不断提升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他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为各路漫画精英搭建展示才华、展现防灾理念和防灾文化的舞台,提供更良好的环境和氛围,激发社会对防灾减灾工作关注,丰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为弘扬防灾减灾、生命至上做出应有贡献。

著名漫画家慕容引刀对获奖作品进行点评,他表示,漫画是漫画人运用的一种语言,又是在座的每一位都能看懂的语言,用漫画的形式将防灾减灾的知识生动活泼地传达给大家,这是一件充满善意的事。

此外,颁奖典礼上浙传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还与杭州市疾控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挥双方各自领域优势,将动漫艺术和最新的传播技术应用于医疗卫生领域,旨在达到“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互惠互利、实现双赢”目的。

获奖作品及名单如下:

单幅漫画组:

一等奖:俞志达《汶川之痛,华夏之哀》。

二等奖:岳美辰《希望》;孙宝欣《防震减灾系列漫画》;曾小雨《比金币更贵重的东西》。

三等奖:宁天翼、厉笑余、黄彪《防灾教育常态化》;查佩仙《加减乘除小运算 防震减灾大民生》;谭平权《抵挡》;陈景国《 杜甫改诗 ---安得帐篷千万间》;瞿学瑜《新生》。

优秀奖:钟楚颖《背负生灵》;孙煜妍《防灾减灾》;张雅雯《机会》;王冰洁《众志成城》;谢北辰叶《蓝天之下》;麦荣邦《高楼逃生不能进电梯》;于洪祥《生命,才是最贵重的财物》;陈瑶《谨防超负荷用电》;郑思凡《逆行者》;王培琪《—大货啊,大祸!》。

四格漫画组:

一等奖:张昕《防震减灾知识连环漫画》。

二等奖:徐明《爷爷说抗灾》;马恒超《小把戏》;郑婷月《 地震自救逃生小攻略》。

三等奖:王泽宇、唐珊《地震自救逃生漫画攻略》;俞梦帆《防震减灾》;刘沛文《防震减灾系列漫画》;董俊英《“危楼”梦醒》;陈春明《地震应急包》。

优秀奖:杨崇南《我爸爸是小镇科普宣传员》;方少华《防灾减灾常识》;林丽丽《烟头》;高心蕊《避险三原则》;程龙香《为难之时彰显大》;陈定远《大难方显大爱》;苏学兵《秘密武器》;庞平《天灾难测,常训躲祸》;韦荣景《我就不信》;单继新《防灾、减灾在行动》。

漫画绘本组:

一等奖:潘诚伟《献给灾区的人民》。

二等奖:武引筱《防火减灾之西游篇》;张旭鹏《防灾减灾小帮手》;朱晓飞《安全标准化漫画集》;

三等奖:杨良义《深刻教训》消防连环;杨美凤《台风天的二三事》;弯仙婷《烈火雄心》;魏雨娜《地·牛》;田燿煜《漫画故事》。

优秀奖:何心引、董雨萧《减灾传薪火、防灾记心间》;曾靖柔《逆行》;张天豪《防震减灾小漫画》;陈志春《洪水来了》;刘蓉林《地震快跑》;俞倩贝《地震来临时的正确做法》;万漪茶《防灾避险于未然》;沙素丹《救灾侠》;张宁《无睹》;史润田《预防地震的小常识漫画》。

卡通形象组:优秀奖:肖建《角色设计》;张生博《角色设计——“熊猫安安”》;皮瑾涵《角色设计》;吴斐文《角色设计——抗灾小英雄》;石佳怡《角色设计——“小熊猫”》;叶佳朦《角色设计——“康康”》;秦铭泽《角色设计》;黄劲龙《角色设计——机械消防员》;孙盈《角色设计——“柑橘”》;张钲浩《角色设计——“小防”》。

作者: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