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媒体报道>国内资讯>

借力动漫讲古都故事 首届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开幕

2020年03月11日 16:56:05 星期三  大河网

“宋风和古韵在动漫中相会”,10月22日,金犀奖·首届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在开封博物馆精彩开幕,“金犀奖”优秀动漫作品征集活动同时启动。

金犀奖·首届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动漫集团、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封市人民政府、河南大学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河南大学美术学院等承办。

“开封作为我国著名的‘八朝古都’,4100多年的建城史留给这座城市数不尽、讲不完的历史古迹、文化遗产和英雄故事,尤其是作为北宋的国都,开封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造就了华夏历史上的文化高峰。”开幕式上,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军表示,策划设立“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就是要以“动漫”这一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为载体,推动开封优秀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产业化、国际化,助力开封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宜居魅力古都。

据悉,本届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期间,将举办动漫项目合作签约、黄河动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高等院校动画高峰论坛、国际动画协会主题展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经典”连环画艺术展、戴敦邦水浒人物图展、“致敬”—2019中国绘本展、金动漫特展、动画科技展等一系列文化和经贸交流活动,倡议成立“金犀动漫基金”和“黄河动漫产业发展联盟”,以极具中国特色、中原风格、古都气派的形式与内涵,为社会各界搭建高规格、高品位的动漫文化、教育、产业国际化交流合作新平台。

“看完展览之后对动漫有了更深的了解,展览比想象中好,很大很专业,看起来很用心。”韩阿妖是开封本地的动漫爱好者,经常参加各种各样的动漫展,在她看来中国动漫行业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我4年前开始关注动漫,当时是非常小众,就国漫而言很少有创新,很多人也不看好,现在是突飞猛进的发展,非常值得期待,希望未来国漫在故事、细节上能够更进一步。”

开幕式上,开封市聘请了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李剑平,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ASIFA(世界动画协会)副主席李中秋等17位文化艺术和动漫动画领域的专家,作为开封动漫产业发展首批智库成员,同时担任动漫扶持项目创作指导专家。

此外,从首届金犀奖·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开始,将正式启动“金犀奖”优秀动漫作品征集活动,计划于2020年6月,正式出台作品征集文件及评选办法,同时开通报名通道,在2020年第二届金犀奖·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举办期间,对外公布评选结果并举行颁奖仪式。

作者: 刘杨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