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媒体报道>杭州新闻>

产值超百亿 动画电影成新热点 杭州动漫游戏产业交出一份漂亮的半年报

2020年03月11日 17:01:26 星期三  都市快报-《动漫之都》

杭州是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福地。作为杭州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动漫游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同时,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动漫游戏产业以其鲜活的形式,格外受年轻群体喜爱,因而也肩负着传承文化、弘扬正能量的使命。

image.png

在杭州奋力迈向国际名城的道路上,依托中国国际动漫节这一强大的国际性平台,杭州正持续吸引来自全世界的目光、信息、资金与人才资源,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的繁荣为动漫游戏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杭州的人文资源、政策引导,以及国际化发展方向,也共同作用,并大力推动杭州动漫游戏产业蓬勃发展。

一起来看一看,杭州动漫游戏产业今年上半年都有哪些优异成绩?

动漫游戏形成产业集聚

2019年上半年,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继续延续2018年度的发展态势,稳步前进。动漫游戏企业以打造精品为目标,分享“一带一路”红利,积极推动“动漫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传递中华传统文化。

今年上半年,杭州已有30家动画企业获得国家级(文化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动漫企业认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已形成三家企业主板上市(电魂网络、祥源文化、长城动漫),一家企业创业板上市(顺网科技),一家企业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斯凯网络),多家企业新三板挂牌(遥望网络、喜悦动漫、诺游动漫、蜂派科技、智玩科技、齐顺科技、掌动科技,掌霆互动)的产业集聚态势。

动漫游戏企业产值超百亿

今年上半年,杭州动漫游戏企业共生产动画系列片675集5396分钟,动画电影13部,创作漫画作品279部发行102万册,开发游戏产品100余款,已有电竞队伍15支,实现产值115.19亿元,其中游戏产值113.25亿元,动漫产值1.94亿元,上缴税金3.70亿元,产值逐步攀升。

随着游戏版号的逐步放开审批重启,游戏市场逐步回暖,杭州动漫电竞游戏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动漫影视节展效益双丰收

今年上半年,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再次成功举办,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共吸引86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共有2645家中外企业机构、5778名客商展商和专业人士参展参会, 143.6万人次参与了动漫节各项活动,其中主会场38.1万人次。实际成交及达成签约交易、意向合作项目1368项,涉及金额 139.84亿元,动漫节消费涉及金额25.2亿元,总计165.04亿元。中国国际动漫节用实力擦亮杭州“动漫之都”的金字招牌。

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的法国戛纳电视节中国(杭州)国际影视内容高峰论坛(MIPCHINA),今年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意大利、法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170余家影视公司的320位代表齐聚杭州,其中,国际影视巨头派拉蒙、美国PBS、法国高蒙、韩国SBS、马来西亚iFlix等企业首次参会。为期两天的活动共进行了919场一对一洽谈,比去年增加了15%,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66个,意向金额超1450万美元,比去年增加了20.8%,为杭产和国产优秀动漫作品走出去开辟新路径。

动漫游戏企业佳作频获奖

今年上半年,杭州动漫游戏企业和作品在国内外各类评奖中捷报频传,国际影响与日俱增。

由浙江广电集团联合出品的12集三维4K动画片《大禹治水》荣获国家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也是今年获奖的73部优秀文化作品中唯一一部动画片,同期获奖的包括《流浪地球》《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等引发广泛讨论的现象级影视佳作。

《天行九歌(21-60集)》《摩登大自然》等四部作品获得国家广电总局2019年第一季度优秀动画片推荐,杭州作品数量占全国三分之一;杭州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作品《三只兔子》荣获第四届亚洲彩虹盛典优秀动画片形象设计奖;杭州籍火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作品《伞少女梦谈》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优秀动漫作品综合类优秀漫画银奖。

与此同时,杭州动漫游戏企业也获得荣誉。杭州电魂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评为2018中国软件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杭州乐港科技有限公司《热血三国(正版复刻)》获得中国游戏行业“金手指”奖;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获评浙江省重点文化出口企业;杭州云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杭州绝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2018年度中国(杭州)技术成果创新与促进奖。

image.png

杭产动画电影成为新热点

今年,杭产动画电影蓄势待发。在2017年底出台的杭州市第五轮产业政策《关于推进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做优做强的实施意见》推动下,杭产动画电影市场回暖,电影立项数量创下新高。

由《大圣归来》总制片人刘志江团队睿宸影视和杭州娃娃鱼动画、流彩动画共同出品的低幼动画电影《福星高照猪小八》已在9月13日中秋当天登陆全国院线,在小朋友和家长中掀起观看热潮。由杭州朱古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台湾著名漫画大师蔡志忠执导的三国题材动画电影《武圣关公》,作为“中国动画作品推荐会”的重要参展作品受邀亮相第43届法国昂西国际动画节,受到国际动画界关注和好评,近期即将上映,令人期待。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一线动画制作公司其卡通打造的动画电影《萤火奇兵2》也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与观众见面。

除此之外,睿宸影视的《济公》、华策影视的《巧虎大飞船历险记》《朝花夕誓》也已立项制作,有望产生新的爆款。

一起期待下半年,杭州动漫游戏产业有更加亮眼的表现!

作者:记者 李筝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