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媒体报道>杭州新闻>

组团亮相戛纳11年,回头客新朋友齐点赞 中国国际动漫节强势吸引国际动漫走进来

2020年03月11日 17:12:05 星期三  都市快报-《动漫之都》

金秋十月,戛纳电视节如期在美丽的法国蔚蓝海岸举行。

作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视听与数字内容交易会,戛纳电视节每年都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制片方、发行商、买家、媒体、协会组织代表、顶尖的影视、动漫游制作公司携优秀作品出席盛会,共议未来发展新内容,商讨合作新方向。

image.png

2019戛纳秋季电视节于当地时间10月14日至17日举行,本届电视节上,由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牵头组织设立中国联合展台并举办“聚焦中国”系列活动,推出了“中国联合展台”新形象暨“全球青年体验中国影像计划”发布会、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中国内容推荐会”等在内的四场主题活动以及两场专题活动。包括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SMG、华策、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华为等在内的50余家中国影视机构、广电机构、动漫机构以及新媒体和技术企业约400名中方代表参与联合设展。

中国国际动漫节携中南卡通、玄机科技、蒸汽工场、天雷动漫、友诺动漫、娃娃鱼、华麦网络、龙宫文化等杭州动漫企业参与中国联合展台设展,这也是杭州动漫企业连续第十一年参展戛纳电视节。

在国际影视内容产业第一品牌的展会上,杭州努力汲取行业最新资讯,洞察国际产业风向,传递“动漫之都”的声音,实现了从籍籍无名到名声渐起的飞跃。如今,越来越多国外企业主动前来认识中国、了解杭州。

中国国际动漫节:国际动漫走进来的最佳途径

连续十一年牵手戛纳,让中国国际动漫节与戛纳电视节主办方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也促成MIPCHINA戛纳电视节中国专场活动落户杭州并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杭州连年亮相参展,也让越来越多国外企业熟识了“中国国际动漫节”这块中国动漫会展的闪亮招牌,并慕名前来洽谈。

参展期间,杭州与来自英、法、美、俄、芬、新、意、日等十余个国家的企业代表进行了商务洽谈,并诚挚邀请各国嘉宾和客商来杭州参加2020年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多个展团和企业欣然接受邀约并表达了强烈的参会意愿,希望借明年的杭州之行拓展中国市场。

由芬兰政府支持的对华影视输出交流项目,预计将组织多家芬兰动漫企业组团参加动漫节博览会,并参与金猴奖、高峰论坛等活动;俄罗斯动画电影协会表达了与中国国际动漫节长期全方位合作的意向,将在相互参展、峰会活动交流、动漫赛事作品选送、推选演讲嘉宾等方面开展合作;英国儿童媒体峰会(CMC)副主席兼首席咨询师萨利·贝恩斯曾参加2018年中国国际动漫节,代表英国组团携10余家英国知名动画企业参加了中国国际动漫节商务大会iABC等活动,她表示,希望在来年与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展深度合作,让英国儿童动画在动漫节主会场被更多中国观众认识和关注,把更多更好的动漫IP和英国优秀儿童影视作品带入中国,双方用动漫形式共同关注和推进儿童文化教育工作和两国文化交流。

中国国际动漫节已成为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途径之一。

image.png

杭州组团成果丰硕

在戛纳传递杭州动漫的声音

中南卡通:作品好不好,问回头客就知道

中南卡通是杭州最早参展戛纳电视节的动漫企业。今年,中南卡通着重就海外发行、联合制作等业务与国际客户洽谈。依托多年的渠道经营、精良的动画制作技术、强大的原创动画片库,展位频频有国际买家慕名造访,吸引了包括美、韩、泰、日等十多个国家与地区共30多位项目代表商讨合作。其中,来自爱尔兰的Grupa BB在去年引入中南卡通10多部原创精品动画,这些动画通过各网络以及电视媒体播出后反响热烈,深受欧洲孩子们的喜爱。在本次电视节上,Grupa BB再次向中南卡通购入包括《乐比悠悠》《小龙阿布》《天眼归来》等十多部动画以及《天眼传奇》和《魔幻仙踪》两部电影,为西方观众呈现更多东方文化之美。

玄机科技:中国风IP从国内火到国外

玄机科技的《秦时明月》《天行九歌》等作品多为中国风,不仅在国内收获众多粉丝,也在国外受到热捧。此次参展戛纳,玄机与来自韩国、荷兰、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展开洽谈,达成了多个初步合作意向。其中包括与韩国的联合制片、发行意向,与荷兰公司的授权代理意向,与国内和意大利公司的译配、海外发行、平台资源整合意向,以及和日本公司打造虚拟偶像的合作意向。

蒸汽工场:让梦工厂和米高梅都心动的定格动画

蒸汽工场在展会期间与近50家来自全球各地的客户就项目发行合作和定格动画技术合作进行了洽谈和沟通。即将完成的104集《口袋森林》获得了很多代理商、数字平台和电视台的青睐,目前基本选定了几个国家的代理合作和YouTube等数字频道的合作。新的电影项目《糖果狂想曲》故事有趣、造型独特、定格技术精湛,让不少国际制片人眼前一亮,目前也已初步谈定两家国际制片合作伙伴。在定格动画技术应用方面,蒸汽工场和来自日本和法国的两家定格动画工作室确定了合作制片意向。此外,美国梦工厂、米高梅等公司也对定格动画技术和作品非常感兴趣,经由此次展会建立了联系并进行了作品呈现和技术沟通。

天雷动漫:畅通国内外发行渠道

天雷动漫的核心IP《小鸡彩虹》已发行到全球各地,深受观众喜爱。此次MIPCOM,天雷与运营发行众多动漫IP的加拿大内容运营公司初步探讨开拓运营分账中外合作的可能性,同时也为新IP《旗旗号巡洋舰》和《小虎威力》的前期发行打下基础。在发行自有IP的同时,天雷也开始引进海外优质IP。天雷拥有强大的发行团队,《小鸡彩虹》在国内全网发行,渠道畅通,为优质海外IP在国内的发行铺平道路。

友诺动漫:经典之作觅得新机遇

继2018年在MIPCOM崭露头角,友诺动漫再次携经典动画作品《乌龙院之活宝传奇》赴法参展。参展期间,公司和32家国际买家及7家国际卖家进行了会面,就动漫IP的多样化国际合作形式进行了探讨,与5家国际知名动画团队达成了新IP的初步合作意向。经历连续两年的戛纳展会,友诺动漫对如何将《乌龙院之活宝传奇》这样优秀的中国动漫产品推向国际有了更清晰的概念,未来将会进一步加大国际参展力度,进一步拓宽国际渠道与合作。

娃娃鱼动画:积极探索国际合作制片

动画电影《福星高照猪小八》今年9月在国内上映,其国际版已经接近制作完成,英文版的PV(音乐宣传影像)受到了诸多国际发行机构和代理机构的青睐。通过此次展会预约洽谈确定了电影在北美地区和东南亚地区的发行代理。娃娃鱼与阅文集团合作的动画系列剧《萌妻食神》也受到东亚国家的垂青,更多合作意向正在洽谈中,同时,娃娃鱼专门针对海外动画电影市场的合作片也谈定了合作机构,有望国际合作制片。

华麦网络:尽显平台和渠道优势

作为中国国际动漫节商务大会和MIPCHINA活动的承办方,华麦通过多年组展参展充分发挥了平台和渠道优势。本次展会期间,华麦共约见来自法、英、美、西、日等25个国家100余位参会者和展商,其中,来自韩国的Webtoon对浙江影视内容有极大兴趣,希望采购浙江内容在其平台播出;针对2020年动漫节,华麦网络洽谈了来自俄罗斯、新西兰、冰岛等国的企业和组织,达成参加中国国际动漫节和商务大会的初步意向,来自法、加、英等国的企业也希望能参与明年的MIPCHINA,发掘中国商机。

作者: 李筝 葛继军 陆思彬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