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论坛峰会>高峰论坛>新闻中心

《海洋之歌》剧本是怎么来的?动漫大师班教你讲故事

前MTV亚太区执行制作人简宁慧

    在4月26日杭州白马湖畔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大师班论坛上,动画电影《海洋之歌》的制片人保罗·扬、迪士尼《小熊维尼故事屋》的监制乔恩·瑞尼以及前MTV亚太区执行制作人简宁慧都来了。

    即将在今年夏天在全球同步上映的中国动画《洛宝贝》成为了全场关注的焦点。作为中英联合制作的经典案例,大家都在问一个问题——该如何用国际化的手法做好中国的动画故事?

    动画电影《海洋之歌》的制片人保罗·扬

    从传统故事里吸收营养

    什么是一个好故事?作为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片提名作品《海洋之歌》的制作人,保罗·扬在演讲的最开始,就向大家抛出了这个问题。

    尽管这个问题已经被无数人说起过、讨论过。但在这个时刻,保罗依然觉得很有必要。 “每一个人在看故事时,只要他们觉得和主角产生了感情的共鸣,就会喜欢这个故事。”他说,“真正的好故事,是能和全人类有所连接的。”

    呈现好故事需要从传统故事里吸取营养。《海洋之歌》的灵感源于爱尔兰的一个神话。保罗的合伙人汤姆,同时也是《海洋之歌》的导演,他和女儿在海边散步时突然听见女儿说:“海里面有好多外星人。”他才意识到海岸边搁浅着不少渔民杀死的海豹。于是,他决定用“海豹神”的故事来保护孩子的纯真。

    保罗觉得这个故事很有趣,他觉得有必要告诉更多的孩子,因为这个故事曾经保护了很多海豹,同时也是保护大自然的一种方式。所以,他们决定重新编写剧本,将它搬上大荧幕。

    是神话却也不能照搬照抄, “制作一部成功的动画电影,大约需要5到7年的时间。他和合作人汤姆从大学开始就合伙开办了自己的动画制作公司。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尽早开始他们第一部动画电影的创作工作。“我和汤姆做第一部动画时,他的儿子才刚10岁,等电影完成时已经18岁了。”

    尽管在他的言语里从不会提起“匠人”这样的词汇,但用一种更直白的方式来说,促使他们“十年磨一剑”的内心源动力,用两个更简单的词汇就能解释——“坚持”与“初心”。

    动画片《洛宝贝》

    国际范不是一味迎合国际口味

    乔恩是英国布猫动漫制作公司的创始人,也是制作学龄前儿童动画片的一把好手,口碑良好的动画电影《伦敦一家人》和迪士尼的动画片《小熊维尼故事屋》都出自他的公司。

    本以为乔恩会分享制作外国动画片的经验,但令人惊讶的是,他无数次的提到一部中国动画片《洛宝贝》。原来,他们一直和杭州漫奇妙动漫制作公司一起,为中国动画片担任编剧与制作。

    语言不通,文化不同。一家英国公司能如何才能做好一部中国动画片?“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将《洛宝贝》带给全球的观众。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花很多的时间跟中国团队沟通和了解情况

    简宁慧担任了这部动画片的监制,为了能让英国团队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她会带着他们带去中国老百姓的家里生活,去学习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去北京地坛公园看抛空竹的表演,去和北京的大妈们一起跳广场舞。“你会发现国外团队比你想象得更愿意融入中国的文化,而他们也会发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中国。” 简宁慧说。

    也会出现思想观念冲突的时候。例如,英方团队曾经对洛宝贝这个名字提出异议,他们认为外国人是发不出“洛”这个音,不利于在国际推广,要求中方把名字换掉,但最终洛宝贝这个名字依然保留了下来。经过两年多的合作,每个英方团队成员都能清晰地发出“洛宝贝”三个字,而在去年的戛纳电视节上,《洛宝贝》也受到了国外采购商的欢迎。

    动画片《海洋之歌》

    找到跨越国界的情感认同

    漫奇妙的品牌总监瑞贝卡说了一段自己配女儿看《海洋之歌》的经历。“这是她第二次看这部电影了。我就忍不住问她,为什么还要看第二次。”只见瑞贝卡的女儿对她做了一个动作,她将食指竖在嘴前,轻轻说了一句“你自己看”。

    “在动画的世界里,孩子就是最严苛的裁判官。”乔恩说,作品的好坏从他们的反应就能看出来,当他们真的融入到故事当中时,是会花两个小时看完整个故事的。

    “好的作品是老少皆宜的。不要害怕告诉孩子们什么是真实。”乔恩说,因为他们和成年人一样拥有理解“热情、积极、正能量与爱”的能力,同样也拥有思考“负面、伤害、痛苦与愤怒”的能力。

    他认为,这对于这个孩子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他们也许会哭,会困惑,但这会让他们开始思考真实的世界,会知道不是什么事都能随心所欲的。”

    这些都是他们在头脑里渡过的日子、经历的体验。尤其是在他们经历全世界的不同体验时,会知道如何变成一个更好的人,如何处理不断出现在她们世界里的挑战。通过这样一个动画片,他们会变得更加的自信,哪怕是在碰到危险时。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7年04月27日

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微博

中国国际动漫节CICAF

官方抖音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小红书

中国国际动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