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论坛峰会>高峰论坛>新闻中心

干货|动漫创作、文化领域的大咖和从业者们在动漫节上说了什么?

4月28日上午,动漫节高峰论坛 C.A.K.E.TALK EDU教育专场会在白马湖建国饭店进行,许多动漫创作、文化领域的大咖和从业者们汇聚一堂,展开了一场有深度有内容的演讲。国漫君特意整理了他们的发言,来听听他们讲了什么吧!

肖智东XIAO Zhidong

伯恩茅斯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资深讲师,

博士生导师及计算机可视化及动画本科专业项目带头人同时兼任国家计算机动画中心国际事务负责人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科技服务于艺术。首先,我们秉着一个设计理念,就是计算机动画是技术与艺术的融合,并坚信科技是服务于艺术的。理论上,我们要保持电影学以及运动图象学理论,在科技我们要有数学和编程,这是对于一个文科的专业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内容。在动手情况下,我们有很好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过程,学生要很好的去运用一些现成的软件能够做一些东西,而且通过对自己的理解,去开发一些软件,为艺术去服务。我们课程设计的目的,培养学生在实践工作中能够解决数字特效,以及动画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法,这是我们一个主要的目的。本科第一年级是教学生过程语言;二年级我们主要是涉及到培养学生的特长的专业的分享,同时还注重团队的培养精神;第三年,我们是一个提高学生个人能力融合的过程,在这里面,我们主要是培养学生的个人研究能力,实际上就是让他把前两年所学到的东西,能够更好的在第三年的作品中体现出来。

刘筠 Lois LIU

上海东方梦工厂动画工作室制作部门培训负责人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内容,是在我们的整个培训框架概念下,有两个比较核心的概念。一个叫做技能地图,另一个叫学习曲线。技能地图就是在不同的部门,对不同的技能的需求以及不同技能需要使用到的程度是不一样的。当我们的动画师去达到不同的阶段的时候,你在整个部门当中去承担的责任,承担的任务也是不一样的。而我们如何在这个曲线上如何进阶,怎么从菜鸟变成大师,中间经过哪些阶段,这个阶段怎么走,这是学习曲线的概念。一开始我们只是关注细小的规则;但是一旦当我完成了这个跨越再往上的时候,我就会想,我动画原理怎么运用进来;再往上走,可能到理论和概念的时候,我会想要如何创新。当你要由规则上升到原理或者理论的框架的时候,我们就需要经过一个比较完整的地图,也就是说一个完整的项目周期去做积累了。在整个积累过程当中,你必须要经过的步骤,你必须要积累的知识,你必须要理解知识的层面的纬度和过程,你是没有办法加速的。

马韦奇MA Weiqi

法中文化交流协会创始人,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中国赛区总负责人,

曾参与制作法印合拍、法日合拍动画电影,个人短片取得多个国际奖项。

2014年克莱蒙菲朗短片国际电影节中国单元顾问。法国高布兰动画学院中方顾问。

今天的主题是动画人才,我会跟大家介绍如何成为艺术家,如何通过国际的资源,帮助中国的艺术家提供一些更多的发展的一个思路。首先是请进来,把国外的优质资源请进来。我们帮助了很多的中国的动画学生到法国优质的学校;第二是走出去,将中国动画人推向国际平台。这里面就包括我后面跟大家分享的中国的评选,最重要的就是我们人才的培养计划。有关中国动画人才的国际新机遇,与其说是新机遇,不如说是中国动画人缺少的机遇。我觉得作为中国的动画人,如果说我们找到了一个好的故事,我们通过某种方法找到了好的故事,如果我们可以请到一个好的制作人,能够让这个中国的故事在国外被看懂被接受。然后我们再有一个国外的或者是国内的优秀的,拥有制作工艺的团队把他制作好,保证质量。最后再通过电影节给他推送出去。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好的平才,推到国际平台给他们来作为助攻。其实通过这个过程,我们是有把握能够把这个新人变成或者加速他成为一个拥有更多机会的动画人。

郭梅君

博士华山创学院院长,

上戏约翰霍普金斯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

 

今天我想跟大家讲讲跨界人才的培养。对于我们经常说的每一个个人都会有财富增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财富增长的随着时间的延展,他不断的吸附他身边的资源,然后让这个财富自然成长。大家不管做动漫,做创意,或者是你亦或是在其他别的领域里面想有所发展的话,看大势还是非常有他的价值的。也就是说在今天,应该是第四个台阶了,就是做文旅商体融合的当下的这个时代窗口。我们看明天,不管做你的产品,做你的服务,做你的业态,还是做你的商业模式的设计,其实都是为了在市场上获得回报。看的话,应该是看未来一个新兴业态的创造,以及未来消费升级的市场机遇。现在变成跨界人才是稀缺资源,因为本身我们这个社会是需要集聚一大批专业人士,人就是核心资产。所以未来十年,这是我们动漫创意人才的巨大的市场机会。

张慧玲ZHANG Huiling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资深导演

我是来自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导演张慧玲,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干货,很多都是来自动画公司一线的这些CEO、总经理、创始人总结出的经典的东西。从央视少儿频道的播出电视动画片的频道及电影频道的排名来看,收视率特别高的都是大IP。你只有形成超级IP,才能在未来的社会当中赢者通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要具备跨媒体叙事的能力。我们再来说说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就是赋予玩具故事,让故事形成品牌。第一要打造动漫形象;第二要布局全产业链,这也是每一家大IP公司所要走的必经之路,而每家公司走的IP之路都不经相同。而且现在我们处于融媒体时代,电视播出平台和网络平台会经过几年的振荡,然后会找到各自的平衡点,我们动画也要面临这样的时代,只不过我们的动画是另外一种表现形式而已。最后我总结我今天所有IP为核心,布局泛娱乐产业链,打出动画+的组合拳,跨界融合实现转型升级的华丽蜕变。

 

第13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2017年4月26日-5月1日,

我们在杭州白马湖动漫广场,等你赴约~!

  2017年04月28日

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微博

中国国际动漫节CICAF

官方抖音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小红书

中国国际动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