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论坛峰会>高峰论坛>新闻中心

一年一度,这是中国动漫人都不愿错过的论坛!

2018年4月27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主论坛如期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国际司司长马黎等国家及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国内外知名动画公司代表、各国际动画节组织代表莅临现场。

本次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主论坛由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和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主办,央视名嘴陈伟鸿主持,《对话》栏目全程录制。

快来看看,动漫节最重磅论坛上,领导和大咖们都说了什么吧!

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动漫节执委会主任戚哮虎欢迎并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在国家广电总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推动下,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已经成功举办13届,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综合效益最好的综合性动漫节展活动。

动漫地铁车站、动漫公交专线、COSPLAY文化节、各类中小学漫画大赛、声优大赛等群众性动漫文化活动,还有即将建成中国动漫博物馆,动漫我的城市,动漫我的生活,动漫早已经成为了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线。

 

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动漫节执委会主任戚哮虎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助理陈红兵带来他对于国际动漫的关注和思考。要用动漫和世界对话,如何能够提高作品质量,如何能应对市场的变化?他的建议就是,利用各种论坛和渠道,提升动漫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做正能量、新能量、软实力,将动漫在更好的平台上利用大家的力量把它做好。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助理陈红兵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表示中国的动画现状是精神饱满、创作繁荣、稳步发展的,青年动画人才队伍也表现出了可喜的创作水平。去年国产动画进一步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全年发行作品244部,8.36万分钟,作品更加注重创作精品,提高在国际的影响力。

如何推动国产动画持续发展,高司长提出了他的思考。一是坚持价值引领,塑造时代新人;二是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三是坚持创新开放,打入国际市场。用我们的爱心、童心、责任心和耐心持续创作出优秀的动画作品,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讨论完动画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对动画产业未来的思考,来自世界各地的动漫大咖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

第一位与大家分享动画创作经验的就是就是风靡全球的《寻梦环游记》导演李·昂克里奇。他与大家分享他们是如何创作动画的,电脑技术的提升也不断解放艺术创作的形式,皮克斯工作室几十年的动画经验也创造出一条高效的动画制作流程。故事板、动作、布景、灯光、渲染、配音……大家互相反馈,充分利用每一个人的创造力,共同推进动画制作进程。

关于《寻梦环游记》,他是从一些卡片上最早了解到亡灵节,随着了解的深入,他的创作灵感被唤起,于是在皮克斯开始了这场文化旅程。为了更真实地营造这个亡灵世界,他们的团队还特地飞去墨西哥调研。为了让骷髅吸引人、可爱又不可怕,他们做了大量的草图,并且他们认为骷髅一定要有眼球,这样才能与人产生情感交流。六年时间,几百个艺术家共同努力才创作出这部让世人皆爱的动画大作。

 

《寻梦环游记》导演李·昂克里奇

在国际的很多动画影片当中,爱通常是一个常用主题,另一部与爱相关的国际动画《养家之人》的导演诺拉·托梅也与大家分享了一些创作经验。

来自爱尔兰的她非常喜爱自己国家的文化,她做过许多项目都是以爱尔兰民间传说为基础的,并在这些民间故事中寻找普世价值,从而能被全世界观众所接受。《养家之人》并不是爱尔兰文化,是讲述在阿富汗的故事,她觉得不管讲述哪个文化的故事,都需要用心观察和体会这个的文化特点,了解它,学习它,有些感觉很难描述,只有用心体会才能细细表达。

 

《养家之人》导演诺拉·托梅

她希望做孩子也能够欣赏的动画电影,如何平衡成人以及孩子之间的品位,她也做了长时间思考。她邀请嘉宾小朋友观影不断得到反馈,寻找能够引起孩子共鸣的故事点,如果孩子也能产生共鸣,那么大人也一定可以。同时,她说,母亲的身份也让她可以在生活中更加仔细地观察孩子对事物的反映,并将一些生活细节体现在电影里。

 

主持人央视名嘴陈伟鸿与《大圣归来》制片人刘志江

 

  2018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