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论坛峰会>高峰论坛>新闻中心

杭州小伢儿的动漫记忆——中南卡通又有新动作啦!

4月27日,中国国际动漫节第二天在建国饭店内部举行了一场盛大发布会,那就是中南卡通签约多项合作打造新型动漫产业

分割线 箭头 动态内容产业国际化全面升级 中国卡通传承创新揭开动漫新篇章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2018产业发布会在杭州滨江白马湖动建国饭店举行。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啸虎,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动漫节执委会秘书长卓超等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发布会。全国动漫产业代表以及境内外主流媒体到场参会。本届发布会宣布了2018年中南卡通在内容创新、产业开发、品牌拓展、国际化合作等方面的多项信息。发布会在“中南有街舞 乐比欢迎您 ”的人偶快闪舞蹈中拉开序幕。中央电视广播总台著名主持人鞠萍担任发布会主持。

鞠萍姐姐担任发布会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动漫节执委会秘书长卓超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南卡通这些年的发展成绩。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动漫节执委会秘书长卓超致辞

深度推进产业开发 多元探索价值空间

发布会上,中南卡通董事长吴佳发表“动画链接世界 中南创赢未来”的主题演讲,分享自己对文化和动画产业的趋势判断,并赋予中南卡通品牌全新的定义及战略方向。这是中南卡通创建15年突飞猛进、实现快速成长后的全新起程与自我突破。未来,中南卡通将积极围绕市场需求、观众喜好和时代进步,以寓教于乐、创意无限的精彩故事,以举网为纲、千目皆张的创新运营,以高瞻远瞩、做实顺势的产业布局,不断实现内容创作、产业布局、商业模式、国际合作的战略升级,加速打造全球开放合作平台,创新推动动画与教育、科技、旅游、商业、互联网等更多产业的深度融合,满足丰富多元的动画文化和新消费需求,构建富有创意的产业业态和商业模式,引领产业生态格局的新升级。中南卡通现下正在进行全产业链的开发和布局,创建以动画为核心的多元化大平台、大体系、大生态,在未来的三至五年间,中南动漫、“天眼”文化影视、乐比悠悠品牌作为品牌生态战略的核心业务,将多方位协同进击全娱未来。同时,借力已有IP携手文旅,扩大产业边界。

中南旗下四大实体业务在全产业大生态概念下不再孤立发展,都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动画和影视是内容产业的重要源头,给全产业链开发提供了大量内容,衍生品、快闪店、跨界合作等实现IP的商业变现,动漫小镇则紧紧抓住旅游转型升级黄金期,顺应新消费升级需求,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发布会现场进行了中南与娃哈哈集团、西影数码、日本木玩世家、马来西亚Animasia studio等多项合作的战略签约,中南正在把动画与旅游、时尚、快消、美食、二次元、科技、体育、广告、社交、游戏、演出、主题公园等进行全方位、立体性的嫁接开发,打造全新产业、全新空间、全新消费场景、全新娱乐生活的全新商业模式,从内容到观众、产品到商业,整合产业生态上下游的能力和资源,让内容和产业各端相互赋能、相互协同,创造出更多的新兴生态、新兴产业,改变产业模式甚至人们的生活方式。

天眼的创新与传承

2005年,《天眼》动画片诞生,天眼的出品方,老牌动画企业中南卡通用贴近生活的故事和精良的制作,打造了众多个性鲜明的角色,成为80、90后的美好回忆。 发布会上,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南卡通创始人吴建荣深情回顾了自己的《天眼》情怀,讲述天眼的创作渊源以及他与天眼不可分割的感情,分享他对天眼系列作品正能量价值观的理解:天眼以青少年、儿童为目标受众,在情节推进中展现了诚信友善、文明和谐、自由平等的主流价值观导向,希望让孩子们在精彩的故事中吸取成长、梦想、教育、环保等精神养料,培养善良诚实、积极乐观、团结友爱的中华民族优秀品质。而这也正是他最初创建中南卡通、进入动画产业的初心,他希望天眼系列可以一直做下去,以经典与创新的好故事、好作品关注和呵护一代代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南卡通创始人吴建荣深情回顾了自己的《天眼》情怀

作为《天眼归来》出品方之一,央视动画首席运营总监方凌介绍了《天眼归来》的新亮点、新变化以及对未来的规划,表示新一季的《天眼归来》在精益求精的制作中完美继承13年前的创作意志,还原经典形象,延续天眼的生命,天眼系列的成功播出和运作也给国产动漫的品牌化、系列化提供了可贵的经验和创新的思路。 《天眼归来》于4月16日起在央视少儿频道黄金档一经播出便突出重围,一举成为同时段的收视率冠军,折射出观众对于优质国漫寄予的厚望。”据悉《天眼》系列动画片已部署了三年创作内容和后续衍生产业开发的规划,此次《天眼归来》将在央视和优酷播出104集,而下一季已在紧锣密鼓地策划和筹备中。

国际化平台全面升级

同时,中南卡通在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宣布其国际化新动作——将与马来西亚著名动画公司Animasia studio组建合资公司“ZOLAND ANIMASIAWORKS”(以下简称ZAW),双方集聚优势资源和团队重点开发国际化精品动画。 在国际化的进程中,中南卡通一直致力于华流出海,输出动画节目至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海外的持续布局,逐步探索出一条原创动漫资源整合与海外优质资源引入的行业“破冰之路”,为未来的战略布局打下基础。

这一新动作预示中南卡通国际平台的定位进一步提升,可施展的空间进一步扩宽。未来,除继续帮助更多的国漫作品走向国际外,中南卡通还将从以往单纯的节目输出、发行演变为研发、制作层面的多种合作形态,深度参与国际化,真正实现中国文化“走出去”。

Animasia Studio公司是马来西亚三大动画公司之一,其团队的专业性和创意能力深受国际认可。他们创作的Chuck Chicken(功夫鸡)、Harry & Bunnie(哈利与萌萌兔)、ABC Monsters(寻找小天使)、Bola Kampung(足球小子)等优质动画作品更是享誉世界. ZAW将依托中南卡通在国内的经验和Animasia studio团队先进的专业技术和创意能力,研发旗舰的原创IP动漫角色,制作针对学龄前儿童 (3-5 岁) 和少儿观众(6-14 岁) 的动画作品,并开展广泛的发行、播出、授权等运营环节,大力开发周边产品,最终扩大到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ZAW定位于全球市场,积极寻求国际战略伙伴, 联合洛杉矶工作室以聚集国外顶尖的创意人才共同研发精品动漫。中国国际动漫节之后, ZAW的首个项目即将启动, 并计划今年亮相戛纳秋季青少年节目交易会(MIPCOM JUNIOR)。

内容营销跨界联合 品牌拓展布局生态

有着25年饮品制造经验的娃哈哈集团发展至今,已形成了丰富的饮品体系,其营养快线、AD钙奶和爽歪歪等列儿童饮品贯穿了无数人的童年记忆。发布会上,娃哈哈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凤媛宣布,娃哈哈将与中南卡通乐比悠悠品牌合作,开发“锌多多”、“钙多多”等系列儿童产品,正逐渐占据大量国内儿童饮品的份额,儿童饮品成为娃哈哈的主要亮点。本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期间,这两款新产品同时在中南卡通和娃哈哈展台亮相,这种新颖的合作产品模式引起业界的极大关注,预计推出市场将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中南卡通和娃哈哈的强强联手,20多年行业经验的国内饮品“霸主”与充满生机的动漫“航母”无疑将会产生火星撞地球般的爆炸性效果。中南卡通也将以知名IP“乐比悠悠”、“中国熊猫”等具有法律保护的原创卡通形象授权哇哈哈的特定产品,打造“爆款”动漫饮品,通过优质IP的深度运营,让广受观众喜爱的卡通形象与观众更紧密地联结,在新消费升级的巨大机遇中占领风口,提升品牌。

未来中南卡通将持续创作更多的优质内容和形象,并以更加丰富的形式,促进优质IP走出电视荧屏,用更多更亲近的方式,与所有喜爱它的人互动。以动画进行链接,推出更多更有趣的品牌跨界合作产品,让热爱中国动漫的观众和用户,在生活的各个方面接触和享受动画带来的快乐,并使之成为新的潮流。

发布会最后,中南卡通董事长吴佳表达了自己对传承与创新在新时代的读解,表示自己非常感激父亲以及上一代动漫产业开创者们留下的富贵经验和丰厚积累,但希望以自己和团队对内容和产业新的理解、新的解构、新的体系,为中国动画产业的未来交出更好的答卷,“生机勃勃的中国动漫产业迫切期待以更高层次、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更高起点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创新和文化走出去的路径,我们将升级内容、布局全球、凝心聚力、协作共赢,以动漫链接世界,共同创造产业的新时代和新生活。”

 

  2018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