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节简介
最新公告
展会资讯
新闻通稿
展会图片
宣传视频
媒体服务
历届回顾
联系方式
中国国际动漫节>新闻通稿>

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市节展办主任 陈卫强
在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市节展办主任 陈卫强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下午好!

    明天,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将在杭州滨江区白马湖动漫广场拉开序幕。在这里,我向各位介绍一下今年动漫节的总体情况和特色亮点。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五一”节安排,今年动漫节的举办时间调整为4月26日至5月1日,前三天以专业活动为主,为业内人士提供相对安静、集中洽谈的环境和氛围;后三天恰逢“五一”小长假和学生春假,可以让更多的动漫爱好者尤其是中小学生参与这场动漫盛会。

    本届动漫节, 坚持“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品牌化”的目标,组织了会展、论坛、赛事、活动四大板块的一系列精彩项目,来自美国、日本、法国、捷克、伊朗、阿根廷等68个国家和地区的动漫企业、机构、院校纷纷参展、参赛、参会,动漫节博览会室内外展示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除了滨江白马湖主会场,我们还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下城区南宋御街中北创意街区、西湖区凤凰•创意国际、西湖区西溪湿地博物馆、拱墅区运河天地、萧山回澜中学、余杭区农夫乐园、中南卡通购物中心等设立了10个分会场,进一步提高动漫节的覆盖面。

    第九届动漫节在继承往届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上级领导的新要求,并结合动漫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在办节思路、工作重点和活动安排上做了相应的调整,也有不少创新,概括起来,主要呈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1.在强调社会效益的同时,突出了经济效益。动漫节既是文化活动,更是经济活动。既然是经济活动,就要讲求投入与产出,讲求成本与效益。要围绕产业来办展,动漫节要为企业服务,更要成为杭州企业宣传推介的舞台。不仅要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要拉动产业,尤其是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2.在营造欢乐氛围的同时,突出了节俭瘦身。强调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四大板块内容不是同等重要的,而是要以“会展”为中心,辅之以论坛、赛事、活动等。所以在论坛、赛事、活动等方面都做了瘦身。原来论坛有10多个,今年瘦身为一场主论坛,两个分论坛。为提升会展的档次和引领作用,今年的动漫产业博览会上,我们新增了动漫科技体验馆,展示全息投影、4D影院等最新高科技手段,让大家尤其是青少年朋友能感受动漫前沿技术带来的愉悦,这个项目在国际国内节展范围内尚属首次。此外,在动漫节期间,市区影院、主会场和杭州少儿频道都将举行“金猴奖优秀动画片”的展映、展播,以营造全城动漫的欢乐氛围。

    3.在扩大原有规模的同时,突出了国际性和专业性。今年,共有68个国家和地区的动漫企业、名家和机构亮相动漫节,其中伊朗、阿根廷、摩尔多瓦、缅甸、马其顿、波黑、黑山共和国等国家均为首次来杭,成为动漫节历史上参展、参赛、参会国家数最多的一届动漫节。日本最大的漫画出版集团集英社,法国第一动漫集团“达高集团”,美国动漫巨头迪斯尼等著名企业纷纷设展。捷克首次带来代表本国乃至欧洲最高水平的木偶艺术作品参展;韩国官方机构大韩贸易馆携15家韩国本土知名企业首次组团设展;美国迪斯尼大中华区创意副总裁凯文,美国奥斯卡评委会委员理查德•库克,日本美泰亚洲玩具公司创始人丹下明等国际动漫知名人士出席,围绕“创意•品牌•价值”和“CG技术的现在和未来”等主题展开研讨。COSPLAY超级盛典在日本、韩国、丹麦、泰国以及中国港台地区设立了6个境外赛区,还将首次举办研讨会,成立全球COSPLAY活动战略合作联盟。漫画名家拍卖会共征集到俄罗斯、德国、韩国、澳大利亚、巴西、匈牙利、阿塞拜疆等3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优秀漫画作品600余件,将有200余个标的上台竞拍。

    在专业化方面,今年动漫节首次将主会场白马湖建国饭店6号楼开辟为动漫产业交易会,学习法国戛纳的先进经验,整合了国际动画片交易会、项目发布洽谈会及衍生品授权交易会三大品牌活动,开通了中国动漫交易网,首次推出网上预览、预约配对、买家俱乐部等服务,共有15个国家的240多家企业参加,涉及项目258个,收到预约申请700多个洽谈场次,实现了线上和线下交易相呼应,打造永不落幕的动漫节。金猴奖大赛共收到作品700余件,其中境外参赛作品占20%,大赛首次增设了“最具潜力奖”,为尚未公映的优秀作品进行发布推荐,助推精品的诞生。声优大赛首次开放中文、英语、日语等多语种配音,依托赛事平台,杭州将在浙江传媒学院打造“动漫配音中心”,建立人才库,为动漫企业提供优质资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特别重视本届动漫节,将在展会上集中发布国家动漫产业发展权威信息。

    中国国际动漫节永久落户杭州,一届办得比一届更好,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为此,今年我们增设了一系列服务项目,方便大家参与。我们首次推出了动漫节手机APP软件,通过苹果和安卓系统搜索“中国国际动漫节”下载手机客户端,即可了解动漫节最新的资讯、票务、服务、导航等信息,方便市民特别是外地游客参观动漫节。我们首次推出了杭州动漫旅游产品,开辟“动漫亲子游”和“动漫商务游”两条特色线路,让与会者除了参观主会场,还可以游玩农夫乐园、烂苹果乐园等杭州动漫特色主题乐园,以及参观中南卡通、博采传媒、西溪文化创意园区等杭州重点动漫企业和基地,进一步拉动动漫旅游经济。除此之外,我们首次启动了地铁公交换乘系统,在市区开通了7条免费公交线路,滨江区增设了3条短泊线路,方便市民通过公交换乘前往主会场。随着动漫节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志愿者服务也异常踊跃。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动漫节源自于动漫产业。我们举办动漫节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强产业交流、促进产业合作、提升产业效益、推动产业发展。主管部门在这里发布最新政策,动漫企业在这里发布最新产品,专家学者在这里探讨产业趋势,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应该成为全国动漫产业一年的成果展示的舞台,成为动漫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我们将努力办出新的水平、展示新的风采、创造新的成绩,为推动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促进中外动漫文化的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