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节简介
最新公告
展会资讯
新闻通稿
展会图片
宣传视频
媒体服务
历届回顾
联系方式
中国国际动漫节>新闻通稿>

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产业部部长 徐建华
在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产业部部长 徐建华

2013年4月25日15:00

白马湖建国饭店宴会厅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下午好!

    杭州曾经是培养漫画家的摇篮,从这里走出过张乐平、叶浅予、丰子恺等中国漫画界的领军人物。

    2003年,杭州以浙江中南集团卡通影视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成立为标志,开始了杭产自主原创动画的探索之路。

    10年来,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杭州的动漫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已拥有滨江国家动画产业园和西湖数字娱乐产业基地等2个国家级的动画产业基地,拥有中国美院、浙江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3个国家级的动画教学基地,全市动漫企业达315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2012年,我市动漫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同比增长42%;利润总额达23.2亿元,同比增长19%,上缴税金5.83亿元,同比增长46%,同时,出口、衍生品和版权三项重要的收入组成均实现快速增长,达到4亿元,同比增长近5倍。

    伴随着动漫产业的发展,杭州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原创动漫影视精品。特别是今年,杭州将隆重推出四部优秀的动画电影。今年年初,我们在杭州动漫春晚的舞台上首次发布,就赢得了当时在座的美国、英国、加拿大、希腊等驻华领事的交口称赞。中国有句古话:眼见为实。下面,就请各位欣赏这四部作品的片花,请看大屏幕。

    ……(大屏幕播放四部动画电影片花,大约8分钟)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四本电影的宣传片时,第一感受是“哇,够大片”,心里很激动,也很骄傲,因为我看到了杭州动画电影精良的制作水平,看到了中国动画美好的发展未来。

    这四部作品是由杭州4家动漫龙头企业精心打造的。《魔幻仙踪》是由中南卡通创作而成,从最早的电视剧版本再到舞台剧、动画电影和一系列衍生产品,“魔幻仙踪”成为动画全产业链探索的代表;《昆塔》是博采传媒历时两年多、耗资3500万制作的精品,法国昂西动画节主席、“天线宝宝”等国际发行机构广泛看好这部作品,今年《昆塔》受邀参加法国昂西动画节竞赛单元的评比,6月还将在法国戛纳电影节亮相;《人鱼帝国》由金球影业和好莱坞共同合作拍摄的真人与动画结合的作品,是世界首部海洋题材的3D魔幻大片,片中运用了大量的CG技术,特效令人震撼,叹为观止;《秦时明月之远古龙魂》是玄机科技的系列作品,电视片《秦时明月》已经制作播出了5部,网络点击率过2亿,成为中国原创动画的品牌。

    中国国际动漫节是动漫产业交流的盛会,是动漫企业展示成果的平台,同时,也是更好地宣传杭州动漫的良好机遇。因此,本届动漫节,我们把4月26日,动漫节开幕第一天,设立为“杭产动漫日”,将举行中南卡通新址启用仪式,博采传媒的《昆塔》专场发布会等一系列专题活动;杭州少儿频道也将从上午9点至下午18点进行全天9个小时的直播,宣传玄机科技、翻翻动漫、定格文化、东方国龙等杭州动漫企业,推荐优秀杭州动漫作品。

    我们衷心希望各位来宾和媒体朋友们能一如既往地对杭州动漫给予支持和帮助,也诚挚地欢迎更多怀有动漫梦想的有志之士来杭州发展和创业。动漫产业是朝阳产业,也是造梦的产业,祝愿我们都能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