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节简介
最新公告
展会资讯
新闻通稿
展会图片
宣传视频
媒体服务
历届回顾
联系方式
中国国际动漫节>新闻通稿>

百名院线影院代表齐聚杭州

15部动画电影集中亮相

——“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动画电影论坛

暨2014·国产动画电影专场推介活动”

在杭州举办

4月28日,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绚丽开幕。作为本届动漫节新增的重要单元,“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动画电影论坛”28日上午在动漫节的主会场拉开帷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杭州市委宣传部等主管领导出席,并做了重要讲话。

本次活动由中国国际动漫节组委会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的《综艺报》社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各大院线影院的近百名代表,与来自国内外动画业界的翘楚们围绕“中国梦· 动画梦——中国动画电影的升级之路”展开交流。开幕当天,主办方还发布了填补研究空白的《中国动画电影发展报告(2013)》。

除此之外,当天下午在喜来登酒店内举行的推介会活动,来自国内30个制片机构的15部动画电影逐一向全国院线影院代表做了路演推介,大家就这些动画电影的档期、片名,以及营销推广和发行策略等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巡视员周建东代表主管领导,对本次活动的举办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国产动画电影近几年发展迅猛,但很多方面仍有待大家共同努力。像本次活动中这样电影制片、发行和放映三方的直接交流,有助于充分挖掘这些动画电影的市场潜力,让更多的优秀国产动画电影走向市场,走近观众。

发布《中国动画电影发展报告(2013)》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主任董悦在致辞中表示,最近几年,国产动画电影发展迅猛,杭州本地也出现了浙江中南卡通、博采传媒、玄机科技等出品过优秀动画电影的龙头企业。作为国际知名,国内最为成熟的动漫节展,中国国际动漫节将从今年开始,把动画电影的推介和交流作为重要内容,助力中国动画电影的大发展。从今年开始,中国国际动漫节组委会与《综艺报》社达成合作,双方将联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和主要院线公司一起举办动画电影论坛暨国产动画电影专场推介活动,并永久落户杭州。双方还联手业界的主要机构,编写出版年度《中国动画电影发展报告》,为中国动画电影的发展提供平台和智力支持。

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中国动画电影发展报告(2013)》编委会主任王卫平在致辞中表示,近几年,中国电影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产业规模每年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作为电影的主要类型和样式之一,动画电影更是步入发展的快速通道。自从2009年《喜羊羊与灰太狼》异军突起以来,国产动画电影连续3年在票房和观影人次方面的增幅居其他类型电影之首,并在制作、技术和故事等方面均有所进步。与此同时,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动画电影亟待升级,在产业规模和产业链拓展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还缺乏龙头产品和龙头企业。这就让业界不得不在低头快速赶路的同时,更多审视和研究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

《综艺报》和中国国际动漫节组委会正是基于此编写出版了《中国动画电影发展报告(2013)》。本书作为填补空白之作,在回顾新世纪以来中国动画电影发展的基础上,全面反映2013年中国动画电影的发展现状。全书按照产业链框架,对2013年中国动画电影的制作创作、营销发行、放映市场、国际合作、非票房收入、衍生品开发等进行了梳理,对当年行业热点重点问题进行剖析和研究,对亮点和经验进行总结,是迄今为止最全面反映中国动画电影的窗口,和反映中国动画电影发展趋势的风向标。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本书十分注重行业和市场数据的采集和使用,为从业者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参考;同时,作为年度报告,本书还具备历史的维度和国际的视野,为中国动画电影的发展提供坐标。

本报告的编委之一、中国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在论坛上对入围本届动漫节“金猴奖”大赛的5部潜力影片进行了点评。他还指出,从2011年开始,《综艺报》就联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和全国主要电影院线,发起“动画电影论坛暨国产动画电影专场推介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成为动画业界最重要的推介和交流平台。中国国际动漫节经过1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最为成熟的动漫节展平台。为响应主管部门整合资源,推动动画产业发展的指示,从2014年开始,“国产动画专场推介暨高峰论坛活动”落户杭州,成为中国国际动漫节这个大平台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方联手为动画电影编写年度发展报告,更是服务整个行业,助力我国动画电影发展,做大国际动漫节平台的重要举措。

聚焦“中国动画电影的升级之路”

为积极响 “文化强国”战略,积极开展 “中国梦”主题思想活动,本届动画电影高峰论坛活动的主题为“中国动画电影的升级之路”。在主题发言环节,前法国昂西动画节主席Tiziana Loschi女士与嘉宾们分享了法国和欧洲动画电影制作、技术和市场方面的经验;腾讯互动娱乐内容与版权业务部助理总经理陈英杰先生以他之前参与的《喜羊羊与灰太狼》《我爱灰太狼》《洛克王国》系列和《熊出没之夺宝熊兵》等动画大电影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国产动画电影在营销推广和发行等方面的经验。他特别以腾讯出品即将上映的《洛克王国3》为例,指出电影界与新媒体跨界合作对未来电影发展带来的积极意义; 北京其欣然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梅女士以她出品并任总制片人的两部《神秘世界历险记》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国产原创动画电影在前期开发、形象设定,以及营销推广和版权开发、国际市场拓展等方面的经验;杭州方块动漫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动画电影《甜心格格》总监制钱国栋先生则与大家分享了杭州本土动漫企业在动画电影制作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在论坛的下半场,这些嘉宾还将与来自院线代表北京时代今典电影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 、大地电影院线总经理方斌、北京新影联院线总经理周铁东一起,围绕中国动画电影的“升级之路”,包括形象、故事、制作、技术、发行、放、等方面展开高峰对话。

15部优秀动画电影向“市场”路演

之前,动画电影论坛暨国产动画电影专场推介活动已经举办过三届,曾推介过包括《昆塔·盒子总动员》《赛尔号》《熊出没》等在内的十多部优秀国产动画电影,已经成为动画业界最重要的推介交流平台,受到全行业的高度重视。来到本届推介会上的动画电影囊括了《潜艇总动员4》《赛尔号4》《洛克王国3》《神秘世界历险记2》《摩尔庄园3》,以及杭产动画电影《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魔幻仙踪》等从六一、暑期到寒假所有重要档期的重要动画影片,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即将于今年上映的这15部动画电影在喜来登酒店3楼龙禧宴会厅和杭州卢米埃影城向全国近百位院线影院代表路演推介和放映,请来自市场一线的专家给予指导,充分发挥其市场潜力。这也是一场动画电影制片方与市场终端的高端对话,引起全国电影界和媒体的强烈关注。其中大部分影片赢得了院线影院代表的支持,并达成了很多阵地营销推广方面的深度合作。“《神秘世界历险记1》就是在当年的推介会赢得了大家的支持,并一举成为2012年动画电影市场上的一匹黑马。今年的《神秘世界历险记2》,我们将联手全国各大院线和影院,布置一百到二百家主题影院,大家一起为观众献上一场大银幕上的动画大餐”。该片的出品方代表袁梅表示。

《综艺报》电影主编朱玉卿指出,本次推介会上进行推介的15部影片各有各的特点,代表了当前国产动画电影的最高水准。其中《神秘世界历险记2》《潜艇总动员4》和《赛尔号4》等,在故事编排和制作等方面,较之这些系列影片的前作都有质的飞跃。“自从今年初的《熊出没》之后,无论业界还是观众,对国产动画电影的期待已不再停留于‘小手拉大手’,而是像好莱坞顶级动画那样的合家欢类型。从本届推介会上的这些影片看,特别是《魁拔3》《秦时明月》等,面向‘大观众’的影片成为整个动画界努力的方向。”

据悉,动画电影论坛暨国产动画电影专场推介活动将每年举办一届,并从今年开始永久落户杭州,成为中国国际动漫节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