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2014“天眼杯”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综述

    由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少年儿童造型艺术学会、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主办,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杭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幽默大师》杂志协办、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赞助的“天眼杯”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旨在倡导少年儿童以漫画为主要形式描绘生活中的百态新气象。同时通过比赛,推动漫画文化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已达到互相交流、共同发展、逐步提高的目的。2006年至今“天眼杯”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已经成功举办到第十届,它是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参与面大、国际化程度高的品牌活动项目之一,也是中国有影响力的国际性少年儿童文化活动之一,更是国内外少年儿童文化交流的大平台。

    大赛通过公共媒体、专业网站和友好团体面向全球各国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征稿,每年从10月开始至次年6月底完成。几年来已收到参赛作品累计20余万件,编印获奖作品集9集共计3.5万余本,参赛选手跨越五大洲46个国家和地区。大赛每年从中国生肖文化、环境保护、畅想未来等多个角度设定主题,鼓励原创,并先后聘请韩美林、朱德庸、黄玉郎、蔡志忠等多位名家担任评委。赛事活动被少年儿童广泛喜爱。

    为进一步促进文化交流,2014年大赛联合各主承办单位及东南亚文化艺术教育交流协会、加拿大金石国际教育集团等多家单位,精选328件优秀获奖作品先后在马来西亚、德国、日本、俄罗斯、加拿大、台湾六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为期半年的国际巡展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在此基础上2015年第十届大赛将邀请20家参赛单位继续举办获奖作品巡展,并成立三个国际分赛区,分别为北美分赛区、东南亚分赛区和日本分赛区,他们在境外运作推广大赛理念。第十届大赛将再接再厉,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扩展新的维度,让不同国度不同种族的人们,通过漫画这种无国界的文化形式进行友好深入的交流。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

2014年11月

  2014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