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追求每一帧的温度感 “杭州蒸汽工场”14年专注做定格动画

原创定格动画片《口袋森林》

杭州网讯 去年,由追求极致动画精品的莱卡工作室一手创作的定格动画《魔弦传说》又一次掀起了定格动画的风潮,《魔弦传说》导演的塔拉维斯·奈特曾毫不掩饰自己对定格动画的执着,“我们挑了最费劲的一种动画形式,因为它具有别的动画所不具有的美感和温度。我们的所有努力,都是出于对定格动画的喜爱。”

什么是定格动画呢?

定格动画是通过逐格地拍摄对象然后使之连续放映,从而产生仿佛活了一般的人物或你能想象到的任何奇异角色。通常所指的定格动画一般都是由黏土偶,木偶或混合材料的角色来演出的。

在数字特效普及前,很多电影的特技镜头都是使用逐格方式拍摄制作的。很多大家熟知的动画片其实都是定格动画,比如《曹冲称象》、《阿凡提》和《神笔马良》。由于传统定格动画多用胶片摄影机逐格拍摄,成本和制作难度也会非常有挑战。

“杭州制造”定格动画走向国际化

寓教于乐《口袋森林》受追捧

在中国杭州,也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就是14年专注做定格动画的杭州蒸汽工厂。

杭州蒸汽工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从2004年起开始专注于定格动画的创新和创作,十四年间,他们先后创作了超过2000分钟的影视和动画作品,主要作品有《呀!小鬼》(现在改名叫《离奇镇》)、《玫瑰公寓》、《口袋森林》、《灯泡人》、《阿呆和阿瓜》等。

这些作品先后获得过国内外众多奖项,包括国家广电总局推荐优秀动画片一等奖、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和项目、国家文化部第二节动漫奖最佳团队奖、国家品牌保护项目、省精品文化工程、“金猴奖”最佳潜力奖、昂西中国单元创投单元入围项目、昂西商业动画短片入围项目等等。

《口袋森林》是杭州蒸汽工场精心制作的原创定格动画片,也是该公司的最新的长篇定格动画,所有的动画角色、动画场景都用3D打印完成。目标观众是中国2-6岁孩子家庭,时长为5分钟一集,每季26集,共4季。

《口袋森林》的动画师告诉记者,他们平时的工作就是根据分镜来表现人物角色的动作,细节考虑到每个角色的动作形态都不一样,一集正片5分钟加上花絮和片头片尾,7分钟的成片,幕后动画师却要耗时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来拍摄。一天工作下来,只能拍出10-20秒的动画片段。定格动画制作上的繁琐,

“越传统反而越不受限制,我们希望我们的作品更具温度感,把定格动画技术发挥到最佳。”杭州蒸汽工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伟芳对原创定格动画片充满信心,“口袋森林不是单纯的动画片,我们会陆续推出一些动画衍生品以及儿童手工线下活动,慢慢形成一个完善的动画产业生态。”


杭州网  2018年0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