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国宝守护人、插画艺术家叶露盈助力西湖明信片大赛

6月5日下午,在充满艺术气息的西湖博物馆,杭城200多名中小学美术教师齐聚一堂,聆听美术名人堂开讲。美术名人堂是杭州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的系列活动之一,已经连续开展了八年,每年都会邀请全国著名的漫画家、艺术家前来分享艺术理念、创作经验等。今年受邀主讲的,是屡获国内外大奖的青年艺术家、中国美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插画与漫画专业老师叶露盈,和中国美院玻璃艺术家郑闻卿老师。

我们专访了其中的叶露盈老师,希望用她在艺术道路上的经验,为更多的美术从业者和未来的小漫画家们提供经验和参考。

image.png

image.png

两千年前,三国才子曹植写下辞赋名篇《洛神赋》。他用极其瑰丽的文笔描述了自己与洛神玄妙又凄婉的爱恋故事。东晋大画家顾恺之则在绢素上用笔墨将这一故事徐徐铺陈开来:画中的洛神高髻玉簪、顾昐含笑、步履轻波;人神相遇,他们脉脉含情;临行分别又不禁让人落寞哀叹。

两千年后,90后浙江姑娘叶露盈创造性描绘的《洛神赋》惊艳了世人,横扫国内外诸多奖项。她还入选福布斯中国2018年30岁以下精英榜,登上央视《国家宝藏》成为“宋人摩顾恺之洛神赋图”的国宝守护人。

谈起创作,她认为画任何东西,都要比生活中的画面多一点点不一样,就是这一点点不一样会让创作变得很不一样。

image.png


忠于传统又脑洞大开 

洛神是不扎发髻的小仙女

据说《洛神赋图》问世后,因顾恺之的艺术造诣太为高深,无人再敢绘此故事。

叶露盈画笔下的洛神,年轻、有活力,更像是一位在水波间游动飞舞的“小仙女”,一头长长的发束随风飘扬,半裸着上身,背后披着鱼尾状的披风,戴着浪花制成的大耳环,红绿基调的大胆用色不失传统又很时尚。

谈到与“经典”最大的不同,叶露盈认为是时代不同带来的画面语言的不同。她站在现代审美下,将传统故事的美与精髓、绮丽世界,合理创新,脑洞大开。当然,创新的基础是忠于传统。为了画好这部传统经典,她花了半年时间查看各种古籍、资料,《山海经》《抱朴子》《庄子》都成了她“无声的老师”。

image.png

与古人在作品中共鸣

蛰伏三年画了两遍才满意

《洛神赋》最终是以绘本的形式面世的,但其实她画了两遍,前后历时三年。

她先把草稿全画在纸上,足够铺满工作室的地面,一遍遍改,从铅笔、钢笔到毛笔勾线,再导入电脑上色,调整……创作的日子里,叶露盈基本上都是在闭关的状态中,“除了基本的吃睡,保证自己不死,其他时间都在画画。”

2016年10月,她拿了金龙奖,“在现场哭了”。直到2018年9月,绘本《洛神赋》正式出版。今年4月参展了博洛尼亚书展,并翻译成3国语言,很快将面向世界发行。

image.png

孩子画画的意愿值得被尊重

审美是一生无可替代的品质

小学就认为自己将来要画画,叶露盈顺利考进美院,四年成绩全系第一,并被保送至本专业攻读研究生,研究生期间赴挪威求学。

“挪威的经历让我面对画面更敢画了,好比就是把自行车骑顺的状态。”叶露盈说,“但我更感谢美院和中国扎实的美术基础教育,我在这里受到的严谨、扎实的训练,让我更容易把在国外接受的内容得以实现。”

对于所有爱画画的孩子,叶露盈鼓励道:“一定要坚持。”尽管这条路很艰难,“就算现在也经常想放弃,但我从不给自己留后路,想想自己的初心,坚持下去,回头看,其实自己已经走了很远。”

“每个孩子画画的意愿都应该被尊重。”她说,“艺术审美很难被其他东西替代,它会伴着人的一生,即便你将来不从事艺术工作,审美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

image.png

杭州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已成功举办七届了,共吸引杭州380多所学校和美术机构参赛,选手累计达80余万人次,成为深受杭州市青少年喜爱的品牌活动。孩子们天马行空的作品总能给人带来惊喜。

在今年的第15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本届杭州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正式启幕。大赛由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杭州西湖博物馆承办、同仁广告全案策划。

大赛欢迎杭城各中小学校报名参加。参赛须知可至微信公众号“杭州市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详细了解。

  2019年06月07日

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微博

中国国际动漫节CICAF

官方抖音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小红书

中国国际动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