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2019年第一季度总局推优 杭产动画占三分之一 继续名列全国第一

国家广电总局近期发布了2019年度第一季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推荐名单,杭州原创动画作品占据三分之一,继续位列全国第一!

此次入围的12部动画片来自6个城市,其中杭州有4部上榜,推优数占三分之一。

这4部杭产优秀动画片分别是:《小鸡彩虹》音乐小剧场第五季、《我们的接力跑》、《天行九歌(21-60集)》和《摩登大自然》(排名不分先后)。

动画推优目录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促进国产电视动画片精品创作生产,充分发挥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的示范带动作用,经省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初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专家评审,最终选出的国产动画佳作。

什么样的动画片能入选呢?

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些杭产动画,揭秘背后团队是如何打造一部佳作的。

《小鸡彩虹》: 打造真正属于儿童的动画

《小鸡彩虹》系列动画片由杭州天雷动漫出品,深受学龄前儿童喜爱,连续三年获得广电总局推荐。这次的音乐小剧场第五季通过舞蹈,展现七只彩虹色小鸡活泼可爱的日常,已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少儿频道、中国教育台等50多家电视台播出,并长期占领优酷、爱奇艺、腾讯等新媒体平台推介位,短短5个月点击近1亿。《小鸡彩虹》1-5季全网点击目前已达30亿。

在天雷动漫看来,《小鸡彩虹》无论是角色、情节还是色彩、音乐,都充分顺应低龄儿童成长规律并且做到极致。

“画风清新独特,采用国内独家首创彩色水墨画风,在传统的中国东方水墨画风基础上,加入自主研发的毛发渲染技术改良,虽然是2D图像,但看上去非常立体有形。用色专门邀请美国加州大学色彩学教授与团队一起定夺,将动画片对孩子眼睛的伤害降到最低。音乐则采用奥尔夫音乐理念,设计原创儿歌,既讲韵律又有教育意义。内容和角色都以儿童视角和心理出发设计。”团队主创人员介绍。

《小鸡彩虹》第六季已在各大电视台陆续播出,今年8月将又一次登陆央视少儿频道,陪伴孩子们一起过暑假,第七季、第八季均已开始制作。

《我们的接力跑》:

呈现一家三代铁路人的故事

《我们的接力跑》是由浙江蓝巨星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杭州+星人影视科技有限公司制作的动画短片,片长5分钟,全程无对话却内涵丰富,通过一家三代“铁路人”的故事,展现几代“铁路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蓝巨星透露,整个制作周期仅有3个多月,但不妨碍将它打造成一部精品。“创作团队熬了无数个夜,共同努力,精益求精,比如对于过去的绿皮火车,年轻的团队了解甚少,为了在影片中真实再现,火车时速多少、制动距离多远,火车紧急制动是靠响铃装置还是信号灯来提示,一个个参数和细节都是走访考证过的。”

在蓝巨星看来,这部动画片之所以能脱颖而出,其实有迹可循。首先是它和大家平时接触到的动画不一样,它没有一句台词,全靠镜头语言,用画面和音乐去讲故事去表现情节;其次是团队对改革开放40周年和传播规律有比较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善于讲故事。

《天行九歌》: 以时尚科技传播中国文化之美

《天行九歌》是一部战国题材3A级玄幻动画大作,由玄机科技核心主创革新呈献,场景宏大奇幻,身临其境,人物造型富有民族特点,贴合青少年审美,获奖无数,成为《秦时明月》之后的又一“现象级”国漫。《天行九歌》自61集起正在腾讯视频独播,每周五上午10点更新一集,目前更新至第74集,全网累计播放量24亿。

玄机科技认为,《天行九歌》在坚持正确价值导向的同时,具有较高艺术水准和制作水平,其大气磅礴的玄幻武侠风格,细腻唯美的CG制作,不仅开辟了全新的视角讲述战国时代的风云变幻,更激发了青少年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在感到自豪的同时,玄机科技认为这份认可也给了自身更多责任,“未来会继续践行‘以时尚科技传播中国文化之美’的理念,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现代青少年的喜好糅为一体,通过动漫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之美。包括《秦时明月陆沧海横流》等新作品,很快都将与大家见面。”

《摩登大自然》:

用动画把科普讲得有趣易懂

《摩登大自然》由杭州西界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是以动物保护为主题的系列科普动画,通过生动有趣的动物形象、轻松活泼的叙述风格,不仅能学到关于动物的趣味知识,也能了解动物的生存现状以及当前面临的困境。

由中国美术学院网络游戏美术设计系副主任倪镔副教授带头,携美院优秀本科毕业生与研究生组成的这支学院派团队,有着自己的情怀,希望用自己的专业做出有意义的项目而非纯粹的娱乐短片。

主创团队负责人说,2016年一则北方白犀牛的新闻触动了他们——当时世界仅存一公两母白犀牛,公的已经年迈,恐怕很难生育,即使这样,它在非洲还需要割掉犀牛角,由特种部队保护起来才得以保全性命。“有一种莫名的恐慌,感觉未来我们的孩子可能看不见很多很多物种,地球会越来越孤单,所以我们就设立了这个动物保护题材的项目。”

过程中,团队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由他们的首席科学家出任动画总顾问,保证了内容知识的权威性,团队参与的很多公益活动也成为了动画内容的取材来源。最重要的是,动画做到了把科普讲得有趣易懂, “从制作来讲,我们把国内科普动画的水准拉到了一个新高度,虽然周期很长成本很高,但终于是做到了出类拔萃。”

《摩登大自然》全网播放总量已超6亿,并在上星电视台、短视频平台播出,还覆盖了部分机顶盒、地铁、航空、博物馆等,后续会推出第二季。一个线下摩登大自然的科普主题乐园也将投入建造,还会推出一个动画与游戏结合的动态百科全书“摩登大自然”App,结合动物保护、天文地理等专业知识,以知识付费的形式呈现给用户,现已开始试运营。

都市快报-《动漫之都》  2019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