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2019杭州动漫十大亮点回顾

image.png

在杭州,动漫是一种氛围环境,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在这里,有全年不断的动漫赛事、动漫活动,用动漫丰富城市文化生活。

因为动漫,更多的杭州孩子从小与动漫结缘,在绘画水平与创意能力上胜人一筹。包括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我是动漫王”漫画大赛和西湖明信片大赛在内的漫画赛事贯穿全年始终,丰富了孩子们的业余生活。

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作为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参与面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青少年品牌活动项目之一。2019年大赛共收到43778件参赛作品,有921个团队集体选送参赛,其中仅涉外团队就有82个,涉外作品达6000余件。漫画大赛优秀作品还开启了国际巡展之旅,相继在加拿大、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英国、德国等地开展文化交流,促进了中外孩子们的交流互动。

第十一届“我是动漫王” 杭州市青少年动漫创意绘画大赛以“厉害了,我的国”为主题,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00余幅高质量作品里最终诞生了各大奖项。按照惯例,最终脱颖而出的孩子将拜师杭州漫画名家,获得名家的亲传亲授。

2019年西湖明信片大赛吸引了杭州地区200余所学校及美术机构选送的近万幅参赛作品。大赛让更多孩子关注西湖,关注杭州,为美丽杭州更添一抹亮色。

在杭州,连体育运动都离不开动漫的影响。一年一度的国际(杭州)毅行大会再次与中国国际动漫节牵手,组织动漫毅行,活跃现场氛围。不仅起终点有醒目亮眼动漫气球、动漫装置,还有人偶、COSER组成的动漫特色方阵,边走边成为流动的风景线。 “动漫我的城市,动漫我的生活”早已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更融入杭州的生活理念和城市特质。

image.png

image.png

2019年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首次推出国风汉服体验馆,现场展示汉服之美,体验中国传统服饰的魅力。“国风馆的设置让喜欢国风的受众有了自由交流的空间,场景的搭建很好地营造了古典的氛围。”汉服设计师黄乔恩说。

不同于其他动漫节上偏欧美系、日系COSER占主流的情况,杭州举办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国风汉服已占据压倒性优势,不仅有年轻父母带着儿女全家汉服参与,更有孙女牵着奶奶身着汉服前来逛展。

而在动漫节的引领作用下,国风华服已成为更多年轻人的日常着装。西湖边、西溪里、商场中,有了越来越多国风华服的身影,而通过服饰的改变,也让更多年轻人提升了文化自信,更加关注中国传统文化。

image.png

2019年6月5日至7日,全球影视内容第一品牌——法国戛纳电视节连续第三年携手杭州举办第三届法国戛纳电视节中国(杭州)国际影视内容高峰论坛(MIPChina),这是继中国国际动漫节之后,杭州又一场影视动漫产业的国际盛会。除了法国本土之外,戛纳电视节只在全球两座城市举办专场活动,一个是杭州,另一个是墨西哥坎昆。

image.png

第三届MIPChina共吸引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意大利等22个国家和地区170余家影视公司的320位中外代表齐聚杭州,国际影视巨头派拉蒙、美国PBS、法国高蒙、韩国SBS、马来西亚iFlix等首次参会。

MIPChina落户杭州,“客场”直接变“主场”。中国影视动漫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与国际一流企业交流合作开拓国际市场。三天活动共进行了919场一对一洽谈,比2018年增加了15%,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66个,意向金额超1450万美元,比2018年增加了20.8%,参展国家数也增加了15%。

image.png

随着动漫产业在杭州这座城市飞速发展,同时也为这座古朴的历史文化名城注入新鲜的青春活力。在“动漫之都”杭州,动漫氛围随处可见。

西湖边,有知名国漫作品《狐妖小红娘》主题公交车环湖而行,从漫画里走来的“小红娘”涂山苏苏作为“杭州动漫公交形象使者”,引领游客开启杭州的纯爱巡礼,还有变身为“结缘驿站”的动漫公交站,为西湖更添浪漫气息;地面下,杭州动漫地铁车站固定在江陵路站,不同季节有不同的主题,2019年动漫节期间,“青春蓄力 元气来袭”主题车站,吸引无数粉丝前来“巡礼”;在机场,平时匆匆走过的机场大厅竟然也有了动漫值机岛,不仅有动漫传统婚俗表演,还有动漫与张小泉、王星记等杭州老字号的跨界合作引人注目。

image.png

2018年,杭州市动漫游戏协会成立杭州“西湖漫”动漫游戏公益联盟,倡议发起“爱心月历”活动,携手有责任感的杭州动漫游戏企业,通过每月一次的爱心公益活动,将动漫的活泼与欢乐源源不断送到各类特殊群体生活中。

2019年,动漫游戏协会精心组织了系列活动,让动漫爱心以各种方式传递。如与杭州大剧院合办动漫主题新年交响音乐会,特别邀请不能回家的朋友一起迎春;通过“动漫卡通闹元宵暨新年音乐秀”向社区居民儿童展示杭产动漫风采;联合杭州市文联举办“2019潮涌钱塘,新春送欢乐,文化进万家”活动,用动漫陪伴市民欢度新春;联合湖滨街道为来杭“小候鸟”准备了暑期班和动漫公益课,用欢乐和知识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在杭州这座有温度的善城里,动漫也在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都市快报-《动漫之都》  2020年0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