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杭产国漫《武圣关公》明日上映 蔡志忠浓墨重彩还原关羽一生

image.png

动画电影《武圣关公》预告片

奇幻神话元素与历史典故完美融合在一起,传统工笔画风带来意蕴悠远的“中国风”味道,配乐气势磅礴、震撼人心……明天,这部由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总导演,杭州朱古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参与出品的杭产动画电影《武圣关公》即将登陆全国院线。

image.png

蔡志忠接受专访

去年5月亮相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6月受邀参加有着“动画界奥斯卡”之称的“第43届法国昂西国际动画节”,《武圣关公》引发了世界性关注。昨日下午,蔡志忠回到杭城,与大家共话新作。

动画电影《武圣关公》定档海报

“中国超级英雄”重现荧屏

提及关羽,许多人的印象或许还停留在电视剧《三国演义》或是真人电影《赤壁》、《关云长》中的那些形象。

而《武圣关公》,是第一部以关羽传奇一生为主题的动画电影。

image.png

《武圣关公》剧照

作为华人共同的精神偶像,关羽在海内外都有着极高的影响力,无论在世界何处,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不难看见关公。关羽,是毫无疑问的“中国超级英雄”。

三国史中英雄无数,唯独关羽身上有着跨越时空与国界、超越阶层的普世价值,“一个时代结束留下的东西叫做文化,一个时代留下一种文化,慢慢变成一种习惯。”这正是蔡志忠此次选择关羽站上“C位”的原因。

image.png

《武圣关公》剧照

影片中,关羽红脸长须,身披战甲战袍,手持青龙偃月刀的形态,生动重现了我们记忆中那个正气凛然的关公。不仅如此,桃园三结义、温酒斩华雄、过五关斩六将、单刀赴会等经典历史段落都将在影片中悉数还原。

在战火纷争中,关羽“勇义忠仁”精神淋漓尽致地展现,逐渐从勇士走向“武圣”之路。

image.png

《武圣关公》剧照

国漫大师“五年磨一剑”

作为闻名国际的漫画大师,蔡志忠一直以来有着中华传统文化重要传播使者的身份。他涉猎国学、哲学、佛学等多重思想文化领域,长期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漫画化、动画化探索尝试,而《武圣关公》正是他创作版图中的重要篇章。

image.png

《武圣关公》剧照

他很清楚现在的电影市场,制作一部动画电影有多不容易,更何况是做一部并非面向成人的儿童向动画。“制作一部必须跟很多人一起合作才能完成的动画电影,跟一个人能独立完成的漫画两者之间所付出的心力完全不能相比。”

即使如此,他还是选择坚持做儿童向的动画电影,“我是个‘要命’的理想主义者,有着动画情怀与传播传统文化的使命感。”

《武圣关公》历时五年制作而成,期间蔡志忠前后多次去运城关帝庙取材、寻找灵感,对于人物形象以及故事情节还原程度的追求可见一斑。比如电影中关羽的形象,便是参照于一幅明代的古画,以及运城两座关帝庙中的关帝相。

落户杭州十年匠心之作

image.png

蔡志忠生活照

“我生于台湾,会老死于杭州。”2009年,结束十年闭关的蔡志忠说了这样一句话。从那开始,一个有着动漫情怀的人,在一座有着动漫情怀的城里“落地生根”。

在杭州西溪创意产业园别墅定居的日子,蔡志忠生活得很简单,每天都坚持画画,继少出门。别墅很大,但他大部分时间只待在4平方米的空间——他的工作桌和他的木质长沙发。

image.png

部分电影制作分镜

他的作息极其规律:一年工作365天,凌晨1点左右起床,思考0.5到1小时,然后开始工作,每天工作时间在16至18小时。“很多人多说我很认真,我常说:‘认真才怪!我一生从没工作过,而是著迷于完成事物的极致享受。’”蔡志忠笑道。

距离落户杭州已过去十年之久,《武圣关公》是自2009年蔡志忠受邀入驻杭州西溪大师楼潜心创作10周年以来,推出的重大作品之一;同样它也作为2020年开年首部历史题材动画电影,在新年里为孩子们播种“英雄梦”。

image.png

image.png

超前点映活动现场

目前,《武圣关公》已在北京、沈阳、苏州、南京、武汉、成都、杭州七城进行了超前点映活动,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们前来观看电影。影片中关公威风凛凛的形象已在孩子之间悄然掀起一阵“关公热”,而参加活动的家长们也同样给出了好评,“公映后一定要再带娃看一次,支持优秀的国产动画!”

1月11日

“关公”与你影院见!

  2020年0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