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防控疫情,“动漫之都”杭州在行动

朱德庸、敖幼祥、慕容引刀等动漫名家纷纷创作 中南、电魂、阿优、友诺、顺网、蒸汽工场等动漫企业支持


叶露盈创作


电魂网络


中南卡通


阿优文化


友诺文化


天雷动漫


蒸汽工场




慕容引刀创作


朱德庸创作


2020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牵动着人心。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杭州这座曾经以婉约著称的江南名城,表现出了侠义之举,不仅有以73岁李兰娟院士为首的驰援武汉医疗队,也有红十字会公开透明的笔笔捐赠款物,还有分散在城市大街小巷的一线抗疫工作者,更有各行各业人们贡献的聪明才智、守望相助。

最近,落户杭州的动漫名家朱德庸、敖幼祥、慕容引刀、叶露盈纷纷以笔为戎,创作了防疫小知识和为所有人加油打气的漫画作品;杭州动漫游戏企业中南卡通、电魂网络、阿优文化、友诺文化、顺网科技、蒸汽工场等也众志成城,捐款捐物,用动漫的方式为市民科普,为中国加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劲。


动画科普

让老人和小孩都看得懂

疫情当头,日常如何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这道“救命题”的答案需要让更多人知晓,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等易感人群,并且需要用他们听得懂、易理解的方式来进行科普。

于是,来自杭州动漫游戏企业的一系列动漫公益宣传视频、宣传小视频应运而生,以生动有趣的方式、朗朗上口的语言科普防疫知识,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中南卡通专门创作《天眼防疫小妙招》,制作适合手机传播的新媒体小视频,普及“多通风、勤洗手、戴口罩”等防疫小知识;友诺文化以脍炙人口的《乌龙院》作品为基础,创作了一系列10秒微信小视频,宣传“七步洗手法、返岗防护”等提醒信息。这些小视频,短小精悍,通俗易懂,便于传播,用动漫的力量助力防疫科普。

而由杭州阿优文化科技公司创作的动画短片《新型冠状病毒预防须知》,同样严谨而全面地普及了病毒知识和防疫须知。

阿优文化是从事儿童科普教育的国家级动漫企业,正月初二,当公司创始人马舒建与主创团队沟通以动漫方式来普及预防知识的想法后,分散在天南地北的成员们都一致叫好,打起十二分精神,加班加点,利用互联网协同创作。

与病毒赛跑,拼的是时间。既要快速成片又要保证科学性准确性,画面也绝不能马虎,细致到一个脱口罩的动作,都是参考了钟南山院士的标准示范。主创团队连续四天日以继夜地赶制,动画科普短片终于精彩亮相,向大众生动宣传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正确做法,即使低年龄段的小朋友也能够理解。(扫右下二维码即可观看)

扫二维码看动画 学习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小知识


众志成城

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杭城多家动漫游戏企业为抗击疫情慷慨解囊。

1月29日,浙江中南控股集团通过浙江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1000万元。其中,捐赠武汉市500万元,支援最前线的疫情防治工作,捐赠杭州市300万元、滨江区200万元,分别用于杭州市和滨江区的抗击病毒及疫情防治工作。

1月29日,杭州电魂网络向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捐赠100万元用于支援一线抗击疫情,同时积极帮助寻找医用物资的海外采购资源,向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1月30日,杭州顺网科技通过杭州市红十字会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并成立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疾病专项基金”,定向用于浙江大学医学附属第一医院和杭州市关爱警察基金会。


动漫微课

免费向孩子们开放

特殊时期,为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做到居家防疫和功课学习两不耽误,多家杭州动漫企业纷纷送上了免费课程。

阿优文化向全国的小朋友们免费赠送在线科学课程,1000+个儿童STEM科学教育内容全部限时免费开放学习,任由孩子们尽情探索科学的乐趣。

定格动画公司——蒸汽工场也为孩子们准备了特别的假期节目——好玩的手工课。定格动画是通过逐格拍摄对象然后连续放映,从而产生“动画”效果的一种动画制作方式。蒸汽工场制作了视频课程,适合宅在家做亲子手工,比如用爸爸的剃须泡画五彩泡沫画、自制吹吹卷、用黏土制作蔬菜……用日常简单的材料就能实现创意。


驰援湖北

优秀杭产动画免费播出

1月30日,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紧急调配100余部优秀动画片、纪录片、广播剧,免费支援湖北广播电视台播出。《大禹治水》《阿优的烦恼》等多部杭产动画均在这次赠播的动画片名单中。浙江卫视蓝巨星公司等杭州动漫企业踊跃捐赠动画片的播出版权。

杭州天雷动漫已与作为分发中心的湖北卫视达成约定,将其经典动画片《小鸡彩虹》六季共143集免费在湖北卫视和各个地方台播出,湖北全省的数字电视都可以进行免费点播,已点播和需付费的部分全部转免,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孩子们传递欢乐与温暖。

杭州是一座有温情的善城,“动漫之都”以治愈系的、幽默的、温暖的动画为市民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在这个全民共同战“疫”的非常时期,尚有七彩动漫,陪伴我们共克时艰……

扫二维码看动画 学习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小知识


都市快报-《动漫之都》  2020年0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