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用动漫致敬“守护者”们 | 感谢你们!愿往后一切皆安!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

也是汶川地震12周年祭。

这个特殊的日子,

来自中国美院、浙江传媒学院的老师们,

用动漫创作礼赞和致敬生命的守护者们。

图转自央视新闻

image.png

一部正在创作中的反映抗击疫情不寻常经历的动画短片

image.png

动画短片测试版

《我不是天使》影片编导

常虹 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导

早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后留学日本东京多摩美术大学,曾任加拿大国家电影局(NFB)动画导演,现任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硕士生导师。VINYL水墨画发明者。

创作背景

《我不是天使》是一部10分钟的动画短片。影片通过动画真实与虚构、象征与隐喻的创作手法,讲述一位普通女护士艾米,在休假期间接受任务逆行疫区,与病毒死神进行了殊死搏斗,竭尽所能帮助患者脱离新冠肺炎病毒的伤害,用行动证明医护人员是这场战斗的英雄。最后,护士艾米保护了病患,却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的生命。影片致敬了那些奋勇参与抗击新冠病毒的医护人员们,是他们在用生命保护着我们!

image.png

浙传老师创作的护士肖像漫画

image.png

image.png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省人医护士金洁、省人医援鄂护士陈红梅、省人医援鄂护士黄敏、省人医援鄂护士黄宁宁、省人医援鄂护士李英、省人医援鄂护士汪佳佳、省人医援鄂护士汪佳佳、省人医援鄂护士汪佳佳黄宁宁、省人医援鄂护士夏美丹、省人医援鄂护士叶杭燕、省人医援鄂护士周恬恬、省人医援鄂护士蒋美娜、省人医援鄂护士彭丽萍、省人医援鄂护士吴瑶娟、省人医援鄂护士姚惠萍。)

《春风十里不如你》创作者

申宁涛 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师、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2019年度浙江省造型艺术青年“新峰计划”人才,作品曾多次参展获奖。创作“抗击疫情”主题公益漫画作品被中国美协官网、人民日报漫画增刊-幽默与讽刺报、湖北文明网、浙江省漫画家协会、河北省美协漫画艺委会、浙江行、湖北美协、安徽青年美协等平台选用。

创作背景

今年的护士节因为新冠疫情而不同于往年,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医护们的付出、奉献以及对所从事职业的坚守都深深震撼着每个人。申宁涛用创作肖像漫画的方式,以表达对医护工作者的敬意。

作品中的13位护士,均来自浙江省人民医院,其中有12位是援鄂护士,很多都是90后。在祖国需要的危急关头,她们勇于担当、逆行而上,最终不辱使命。本组作品涉及的人物照片由申宁涛一名省人民医院的护士朋友提供。申宁涛从5月2日晚上开始动笔,历时一周左右画完,得到了护士们的认可。

感谢你们,为守护中国而努力!

愿往后岁月,一切皆安!


  2020年0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