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浙产动画片“小窗口”闪闪发亮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通告了2019年度全国国产电视动画片制作发行情况,全国(含中央直属单位)共49部优秀动画片获总局季度推荐播出,其中浙产动画片共有10部入选,占推优数量的20%以上,连续第二年位居全国第1位;全年,浙江电视动画片共发证65部23178.5分钟,制作发行总量占全国305部的五分之一强。浙产动画片的数量和质量位居前列,已成为浙江影视的一扇闪闪发亮的“小窗口”。

image.png

此次入选总局推优的10部浙产动画片分别是:浙江蓝巨星国际传媒有限公司的《大禹治水》,杭州天雷动漫有限公司的《小鸡彩虹音乐小剧场第五季》,杭州好久不见影视动漫有限公司的《舒克贝塔第一季》,杭州阿优文化有限公司的《阿优的烦恼(二)》,浙江特立宙动画影视有限公司的《少年师爷之智慧丝路》,浙江东阳海童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皮皮鲁安全特工队》,杭州蒸汽工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口袋森林第一季(27-52集)》,杭州玄机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天行九歌(21-60)》,浙江蓝巨星和杭州十星人影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我们的接力跑》,杭州凯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摩登大自然》。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浙产动画片在全国推优中获佳绩,是浙江电视文艺创作的亮点之一。近几年来,乘着文化浙江建设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东风,“动漫浙军”扬帆起航、勇立潮头,先后推出了以《大禹治水》《小鸡彩虹》等为代表的一批原创精品动画片,成功走向世界,成为支撑浙江文化产业增长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比如,《大禹治水》以一流的制作水准演绎了中国古典神话英雄“大禹”造福百姓的故事,成功输出到美国尼克儿童频道,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小鸡彩虹音乐小剧场第五季》塑造了暖萌可爱的七种不同颜色不同性格的小鸡卡通形象,在中东Discovery 频道首播,展现了温暖治愈的中国原创动画内容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今年疫情期间,杭州阿优文化有限公司的动画片《打造生命防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和推广;绍兴未蓝、杭州千游龙制作有限公司的抗疫科普动画片《土波兔宝贝战“疫”》被翻译成15种语言,在美国、西班牙、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印尼等国家播出。今年以来,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企业签约合同额达3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6%,收汇额198万美元,其中电视剧和动画片是主要“助力器”。

浙产动画片的发展也得益于中国国际动漫节等知名节展平台的带动效益。中国(杭州)国际动漫节已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动漫品牌。去年共吸引86个国家和地区143.6万人次参与,实际成交及达成签约交易、意向合作项目和动漫节消费涉及金额共计165.04亿元,办展规模和节展效益均创新高。今年受疫情影响,我省于4月28日至5月5日举办了国内首个“云上动漫游戏产业交易会”,吸引了45个国家和地区1502家企业关注参与,举办了806场一对一视频商务会议,达成意向成交金额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云上互动17场网络直播活动总浏览量达1601.92万次,为今年下半年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带来22%的新增用户量。浙江及省城杭州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动漫大省和动漫之都。

下步,省广电局将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总局大力指导下,继续大力实施动画片“新时代精品六个一工程”,一手抓服务、一手抓管理,支持各制作机构继续深耕本土、创新创造,创作一批能够反映新时代、具有浙江特色、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动漫精品,以优异成绩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献礼。

新广电  2020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