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海外动画名作搬上荧幕,定格动画电影《呆瓜兄弟》今日上映!

动画电影《呆瓜兄弟》已于今天上映!

这个消息一定会让不少中青年漫迷忆起童年。

当源于海外的动画原作《Pat & Mat》

与杭州的定格动画团队蒸汽工场相遇,

究竟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01.经典动画原作《Pat & Mat》

被杭州定格动画团队搬上荧幕

自1976年诞生于捷克起,这部由派特和麦特俩兄弟做主角的定格动画作品《呆瓜兄弟》已在20个国家轮回播出,给超过7亿人带来欢乐。

作为已经风靡欧洲40余年的经典动画IP,《呆瓜兄弟》凭借其故事中层出不穷的奇思妙想“DIY精神”,在世界各地已经拥有了众多铁杆粉丝。此次的电影由杭州蒸汽工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再度原创全新内容,具有十足中国特色。

蒸汽工场是一家以定格动画技术为核心的专业影视创作公司,自2004年起,核心团队专注于定格动画的创新和创作,十年间,参与创作过的定格动画总时长近2000分钟,包括原创动画系列剧、电影样片、创意短片、电影广告。

此前,该影片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已入围“最佳动画电影”,在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上被300位小朋友评选为“我的最爱动画电影”,并在柏林国际电影节儿童青少年单元获得“最佳卡通电影特别奖。

在CG动画大量普及的今天,影片《呆瓜兄弟》所采用的定格动画技术绝对是别具一格的存在,这部由杭州蒸汽工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耗时三年制作出来的电影,能让在观影过程中收获一种最真实质朴的画面感。

02.《呆瓜兄弟》幕后制作诞生秘辛

对定格动画稍有了解的小伙伴们,都会知道其制作非常不易。今天,国漫君就在这里给大家透露一下《呆瓜兄弟》的制作过程吧。

image.png

△《呆瓜兄弟》制作特辑预告

阿呆和阿瓜的生活场景非常写实,蒸汽工场在制作时大量参考了现实中真实存在的生活用品。

《呆瓜兄弟》的“连栋乡村小别墅”

▲“连栋小别墅”制作过程:木板搭建主体-制作窗户围栏及房子周围的马路-刷腻子粉铺平墙面-刷油漆,贴上瓦片。

▲烧制的瓦片: 为了让瓦片的砖红色更写实,所有的瓦片都由道具师用陶泥制作,烤箱烧制而成的,共制作了3000多片瓦片。

▲厨房的橱柜

▲厨房场景

蒸汽工场把室内景都设计成北欧极简风,家具均为实木家具,墙面,地毯或地板使用的颜色尽可能选用米色,灰色,白色,木色这类简洁的颜色。

▲道具师正在给卧室“安装”墙上的微缩插座

▲“全手工”拼制的实木地板

▲阿呆阿瓜的全实木家具

▲道具师正在制作沙发

▲看起来非常舒服的客厅

《呆瓜兄弟》动画最鲜明的标志是阿呆和阿瓜极强的DIY动手能力,他们一有想法,就马上发明制作出一个新鲜玩意,在制作的过程中,他们会用到很多工具,为了装下这些各式各样的工具,蒸汽工场给阿呆阿瓜搭建了一个非常完善的工具间。

▲阿呆阿瓜的工具间

▲阿呆阿瓜的工具桌,这张桌子道具师仔细研究了真实工具桌的结构,完全复刻制作出迷你版的工具桌

▲各种各样的工具

▲工具间墙壁上的小台灯,接了电路,可以亮哦~


电影中很多道具,因为太写实,又很小,所以做起来非常复杂。

▲这几个微缩的冰冻鸡、披萨和鱼,是不是看起来就像真的一样?你能看出是用粘土制作的吗?

▲为了方便拍摄,很多道具制作的要求很高。比如电饭锅的盖子需要可以打开,里面的内胆也要能取出。

▲迷你宜家小台灯

《呆瓜兄弟》是全定格动画拍摄的,动画师需要一帧一帧,一点一点给偶摆动作拍摄。虽然动画角色只有主角两个,但阿呆和阿瓜这两位无敌“破坏王”经常做一些超高难度的动作。

▲上图动画师在拍摄扫帚戳地上的冰,正用笔刀一点一点制作冰碎裂的动画

阿呆和阿瓜经常在破坏东西,破坏房间。好多场景都是一片狼藉,动画师得在这些零散的道具中小心翼翼拍摄。

为了追求动画效果,动画师一天只拍摄100-300帧,即制作4到12秒左右的动画。有些复杂的镜头,甚至会需要连续拍摄一个礼拜才能完成十秒的动画。整部电影总计拍摄了超过10万张照片。


剧透就到这里啦,

更多《呆瓜兄弟》的内容

欢迎大家前往电影院观看!

今天杭州这边还有《呆瓜兄弟》的电影亲子课哟,

参加的小朋友每人可得电影主题T恤一件。

参与方法可点击【这里】


蒸汽工场  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