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杭州动漫 有文化匠心更有产业雄心

文化产业需要企业积极参与,也离不开政府支持和引导。动漫产业是一个金矿,但在金矿出“金”之前,需要有匠心的培育和投入。


动漫,已成为杭州文创产业的一股重要力量。


“十三五”时期,杭州动漫游戏产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2019年,实现产值198.2亿元,较2015年增长超2倍。2020年,虽受疫情冲击,杭州文化产业仍呈现逆势上扬的态势,前三季度,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703亿元,同比增长7.6%,占GDP比重14.7%,这其中,动漫游戏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赋予了动漫文化活力。


文化产业需要企业积极参与,也离不开政府支持和引导。动漫产业是一个金矿,但在金矿出“金”之前,需要有匠心的培育和投入。自2005年起,杭州在全国率先出台较为完善的动漫游戏产业扶持政策,设立产业专项资金5000万元,此后这一资金最高增加至7000万元。“十三五”时期,杭州对动漫游戏产业政策进行多轮充实完善和调整升级,给予动漫游戏企业贷款授信额度支持,面向中小动漫游戏企业实施“雏鹰计划”,为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引擎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在政策扶持上是“点到为止、恰到好处”,更注重动漫产业与市场的接轨、注重企业的自主经营,鼓励资本运作,让行业理性、有序、协调发展。这是杭州动漫发展又稳又快的制胜法则。比如,连续16年举办的动漫节,杭州看中的并不只是一个“节”,而是这个产业在杭州的落地、生根、开花,带来了衍生产品和周边经济的联动发展。自2016年以来,动漫节参展国家和地区突破80个,实现全球五大洲全覆盖;动漫产业高峰论坛、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等动漫节品牌活动深受欢迎。


民营资本实力雄厚、商业基因较好,杭州动漫产业也越来越令人瞩目。目前,杭州拥有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2家、国家级动画教学研究基地3家,动漫游戏企业数量达327家,形成了包括3家主板、1家创业板、1家美国纳斯达克以及多家新三板挂牌的动漫游戏上市企业集群,成为长三角动漫产业的引擎。


动漫产业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资源,说起来也就一个字——人。动漫产业作为智力型产业,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充当主角,引进与聚集人才实际上就是占据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杭州吸引了朱德庸、黄玉郎、敖幼祥、夏达、聂峻、慕容引刀等一批动漫名家落户。此外,动漫产业被视作“朝阳产业”,正是基于年轻人在就业、消费上和动漫产业的紧密联系。所谓“得二次元者得天下”的道理,不仅适用于企业,也同样适用于渴望吸引更多年轻人口的城市。


面向未来,动漫是未来社会的一种思维和表达方式,动漫产业可以赋予城市文化的灵魂和凝聚力,城市又赋予了动漫产业广阔的发展空间。开放的城市营商环境、雄厚的产业实力、大量的人才储备,杭州动漫不仅有文化匠心更有产业雄心。我们一起期待,越来越有“意思”的杭州动漫,讲述一个又一个精彩纷呈的杭州故事、中国故事。


杭州日报  2020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