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厉害了!2020年杭州动漫游戏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0.63%

导 语

2021年开年,一场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彰显宋韵文化特色的云端大会让杭州动漫游戏人通过国风端游云聚一堂,共同探讨行业发展,备受各界关注和点赞,充分展现了“动漫之都”杭州勇立潮头、创新求变的特质。

在刚刚过去的极不平凡的2020年,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发展逆势上扬,全年产值达到258.9亿元,比2019年同比增长30.63%,达到历史新高;上缴税金7.4亿元 ,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十三五”时期杭州“动漫之都”建设交出了圆满答卷。

image.png

2020年上半年,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中心在市委宣传部的统筹领导下,通过走访调研、电话沟通等形式,全面了解、梳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困难,并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协同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特别是,提前启动年度动漫游戏产业专项资金申报拨付工作,为动漫游戏企业带来促进复工复产的“及时雨”,补助金额达3156 万元,涉及95 家单位、175个项目,有效激励并带动了全市动漫游戏和上下游产业的发展。2020年底,以研究制定新一轮产业政策为契机,对全市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摸底。



走访调研杭州动漫游戏企业复产复工情况


image.png

2020年,杭州动漫游戏企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逆境下寻求突破,脚踏实地、拼搏奋斗,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据统计,2020年全年杭州市动漫游戏产值达到258.9亿元,比2019年增长30.63%;上缴税金7.4亿元。



全年实现备案动画系列片29 部,生产动画作品1410 集,时长26733 分钟;在电视、网络等平台累计播出杭产动画片15288集,时长超过295 万分钟;《妙先生》《风来风去》等动画电影在银幕公映。



全年创作漫画作品134部,发行77.6万册。



游戏产业异军突起,全年共制作完成各类游戏近1574款,数量比2019年同比增长174%。产值大幅增长的背后,是以数字化为强劲引擎的产能大幅提升,网易雷火、中南卡通、电魂网络、博采传媒等企业探索应用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高科技,大幅度降低制作成本,提升生产效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把握电竞被确定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一有利契机,杭州已开始积极布局电竞产业发展,目前已有电竞战队16支,杭州也是LPL主场赛举办城市之一。



中南卡通“之江一号”AI表演动画基地


image.png

2020年,杭州动漫游戏企业坚持正确导向,深耕内容创意,依托技术创新,打造了一批彰显主流价值、人们喜闻乐见的原创作品,杭产动漫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挑战大魔王》《阿U爱发明》《阿优的日常》《乌龙院之活宝传奇7》等多部杭产动画相继被国家广电总局列入推优目录,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一;《木兰辞》《狼王和他的孩子》《梦想小精灵》《步天歌(3-4)》《桂花男孩》等漫画作品获2020 年中宣部“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 年度重点动画项目;《小鸡彩虹》《乐乐来了》获第三十届浙江省电视“牡丹奖”;《SOY源梦记》获2020金狮国际广告影片动画类金奖及厦门金海豚国际动漫节最佳应用动画金奖;《白素贞》《西游记之再世妖王》《许愿大怪兽》等动画电影正在加紧制作中,即将于今年亮相大银幕。


image.png

image.png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杭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探索创新线上线下动漫节展呼应、打造永不落幕动漫节的办节新模式,有关经验做法入选2020年度杭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2020年度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

上半年创新推出国内首个“云上动漫游戏产业交易会”,共吸引45个国家和地区1502家企业关注参与,举办806场一对一视频商务会议,达成意向成交金额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下半年,充分运用数字防疫成果,以“动漫之都,智享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吸引65个国家和地区、2680家中外企业机构、5886名客商展商和专业人士参与各项活动;开展一对一洽谈2069场,达成合作意向1543个,发布重大项目14个,现场签约金额超过2.5亿元人民币;73.92万人次参加了线下各项活动,通过“云上国漫”平台线上参与互动的人数达到1012万人次。此外,2020年,杭州还圆满举办了第四届MIPChina杭州国际电视内容高峰论坛、“我是动漫王”、“新星杯”、“动漫迎新年”、“动漫毅行”等动漫相关活动,营造了“动漫之都”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颁奖现场


image.png

云上动漫游戏产业交易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image.png

以中国国际动漫节为平台,以全国领先的产业政策为保障,以名家名企名校为支撑,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系统。全市现有动漫游戏及相关企业350余家,从业人员1.2万人,拥有2家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3家国家级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孵化建成了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动漫文创园区,培育了3家主板、1家创业板、1家美国纳斯达克(斯凯网络)以及多家新三板挂牌的动漫游戏企业集群。

image.png

白马湖生态创意城(摄影:陈美辉)


与此同时,杭州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优厚的政策环境也不断吸引动漫游戏领军企业和重磅项目落地。中宣部“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评选在杭州落地,打造国漫孵化基地。日本东京电视台投资20亿日元在杭州成立都之漫公司,注册资本实缴1.3 亿元。最具人气的二次元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在杭州布局电竞业务板块。国内最大的漫画在线阅读平台快看漫画、创作了《哪吒》等票房巨制的北京十月文化和制作了《白蛇缘起》的追光动画等都积极与杭州接洽。腾讯、网易等头部游戏企业都计划在杭州举办电竞项目决赛。

image.png

bilibili电竞浙江总部落户杭州


image.png

日本东京电视台“都之漫”项目落户杭州


2021年,杭州动漫游戏行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线,把握杭州“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以出台实施新一轮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政策为契机,以精彩办好新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为重点,高质量推进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发展,高标准建设“动漫之都”,以实际行动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为杭州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更大力量。

image.png

  2021年0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