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原动力照亮梦想之路》—致力于动画教育 追求淳朴动画感的传播者

《“原动力”照亮动漫梦想之路》系列短片是由杭州市动漫游戏协会和余杭区国漫孵化基地共同打造的聚焦原动力获奖作者艺术创作之路的系列纪录短片。

“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是一项由中央财政资金持续支持的国家级扶持计划。通过集中扶持原创动漫作品,引导优秀原创动漫作品创作,提高中国原创动漫出版产品市场份额,推动原创动漫出版产品走出国门,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本期主人公是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动画系系主任—韩晖,一位致力于动画教育,追求淳朴动画感的传播者。

《丝路行者·鸠摩罗什》

image.png


01 对学生有怎样的期待?谈谈对学生毕设的指导

韩:《讳言》是雷蕾同学的毕设作品,在学院定格动画实验室的平面拍摄台上使用油画颜料绘制完成,可惜当时的绘制在玻璃上她没有保留下一些玻璃上绘制好的成品。

当时她快完成时候,社会上出了好几件类似事情,她本来还担心自己作品会被人说蹭热度,我说既然做了那就发布,本来这个事情就应该更多引起社会关注,无关蹭不蹭热度,就算蹭了也是好事,既警醒大家也提高了自己作品的价值。目前雷蕾同学在就读刘健老师的研究生,大家可以期待下她研究生毕设作品。

02 简单谈一谈偶动画吗?在偶动画的教学和实践中,有什么有趣的故事吗?

韩:众所周知,由于偶动画制作成本太大,对创作人员要求较高,在上世纪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曾经创作了诸多知名的偶动画作品,经过二十多年后的沉静,除了院校有部分在校生会选择这种传统偶动画外少有创作人在继续坚持,值得庆幸的是尽管从事此行业的人很少,但他们创作推出的的作品却非常优秀。

偶动画属于传统动画中比较有特色的门类,大家都知道我们美影厂曾经有很多经典的偶动画作品享誉世界,比如阿凡提、蝴蝶泉等等,但是随着时代发展,很多技术没有很好的传承下来,现在市场上很多的片子都是三维动画,缺乏了一种材料上淳朴的质感,我比较喜欢这个过家家 玩玩具的感觉,所以一直以来都乐于研究这块。平时工作室办公室很多东西不愿意丢弃,觉得说不定什么时候这个可以当成材料来做某个道具什么的,导致的办公室堆成山,什么垃圾都当宝贝。

03 作为“原动力”的评委,你如何看待这样一个出版扶持计划,以及您的评审标准是怎样的?

韩:很荣幸有机会作为“原动力”评委,我参与一届具体的评审工作。很高兴能有机会看到全国各地院校和行业内的优秀作品,从中间也感受到了我们插画、漫画的新生力量正在一步步崛起,能有原动力这样的扶持活动对于很多缺乏资金和平台的青年创作者有很大的帮助,很欣慰我们系插画漫画专业的学生作品在其中也受到很多的关注,其中也有多部作品出版。

作为美院教师,可能画功会是我首先考虑到的,而且因为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画面,作者对于作品投入程度都可以从中间看出,当然细品进去了的话内容故事也更重要,二者不可或缺。

04 对国漫的未来有怎样的期许?

韩:我国的动漫产业近年来迅速发展,无论是动画、漫画都涌现了很多优秀作品,很多优秀的创作人才,有这么多年经历行业摸爬滚打出来的,也有来自全国各个院校培养的精英,还有海外留学归来的,各种人才,这么创作力量,只要我们能坚持和拥有良好的、持续的社会动漫创作环境,相信我们今后的优秀作品会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好,会更具有我们自己国家的特色。


△《丝路行者·鸠摩罗什》片段


image.png

△《丝路行者·鸠摩罗什》预告


image.png


●2012-2018中国国际动漫节分会场-国际动漫教育论坛,暨中国国际青年动画双年展、中国国际青年插画漫画展双年展策展人,并主编展览论文集画集。

●2013年负责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基于符号学图像意识下的实验动画教学研究》。

●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定格动画拍摄控制装置及其控制方法》第一发明人(专利号201210212155.2)。

●2018年动画片《美在心灵》获得国家广电新闻总局第二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活动 一类作品 新广电发(2018)56号。

●2017年4月-2019年12月导演创作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动画片《丝路行者-鸠摩罗什》,该片入选“大潮涌进”浙江省第十四届美术作品展览,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2020印度Buddha国际电影节动画短片竞赛单元最佳导演奖、2020意大利弗洛伦萨电影奖最佳励志片奖、入选第十三届印度斋浦尔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入选第十届印度浦纳短片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入选加拿大独立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决赛单元、入选第9届印度孟买短片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入选第5届印度世界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2020.10获杭州市上城区工会“上城工匠”提名奖。

●2020.11获浙江省动漫产业协会首届浙江动漫“匠心奖”匠心人物奖。

●2020.11《数字化条件下的定格动画创作研究》浙江省动漫产业协会首届浙江动漫“匠心奖”匠心科技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国漫孵化基地位于余杭区临平新城文化创意大厦,依托中宣部文改办“原动力”原创动漫作品评选与成果打造,基于文化创意大厦、文创客厅等软硬件载体,通过人才、项目、资金、政策、资源等全方面的运营服务,打造服务于原创国漫精品创作及成果产业化运作为主旨的产业孵化基地。国漫孵化基地致力于作品到产品、产品到产业的升级转化,从支持原创、促进动漫出版繁荣到打造动漫人才孵化与成果转化的杭州样板。


杭州市动漫游戏协会  2021年03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