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这个90后杭州动漫团队,致力让中华文化“出圈”海外


近日,在Facebook等


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发布的


“良渚文化互动漫画”火了!


当前故事推进到了第2集,


已经有数千名海外人士参与。


什么是互动漫画


简言之,你做主人,去选择剧情发展走向。


这组互动漫画由杭州一支充满激情的90后团队——杭州译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作。通过这组互动漫画,一家有着超前理念的年轻动漫企业和体现5000年中华文明的良渚古城遗址神奇地交汇在了一起。对此 ,译河文化团队负责人方晨霖想法很简单,“以动漫为载体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更多外国朋友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image.png


image.png


译河文化与良渚文化的初见,来自于一次偶然的相遇。


一年多前,一直致力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方晨霖,在海外的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等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了许多带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漫画和动画。如嫦娥奔月的故事、元宵节的由来、西湖断桥的故事等等。


动漫和文化介绍相结合的传播方式,吸引了诸多海外人士的关注,同样也吸引了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关注。


不如借国际媒体平台的“窗口”向世界传播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良渚文化?


译河文化就这样和良渚文化碰撞在了一起。


image.png


“良渚文化互动漫画”采取了经典四格漫画,每一集漫画结尾都有两个选项,由观看漫画的网友们选择剧情推进方向。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名有着百万粉丝的“网红”Tara,漫画中她正在悠闲地休息,一个来自中国的神秘包裹到来,打开是两块分别有神人兽面纹和鸟立高台纹饰的玉片,应该选择哪一个呢?第一期的故事结尾交给了网友们选择。


image.png


神人兽面纹的选项呼声最高,Tara也随之开启了这一选项,穿越到了5000多年前的良渚时期。故事还在继续,无数人在等待着Tara叩开良渚文明之门的“门环”。


“后面就不能说了,防止剧透。”方晨霖笑着说道,互动漫画由用户选择剧情走向,两种剧情两个脚本,本期的“良渚文化互动漫画”共6集12个选项,目前在网友们的选择下推进到了第2集,反响非常好。


image.png


而现实中的漫画主人公Tara是澳洲百万粉丝级的Instagram知名博主,她将会把“良渚文化互动漫画”推给自己的百万粉丝,在全球粉丝的见证下踏上一场探秘良渚文明的奇幻之旅,让全世界各个国家的人都见证良渚文化的独特魅力。


方晨霖表示,为了做好这组互动漫画,良渚专家团队们也积极参与其中,对于每一个细节都精心考究。如那个时期的先民穿什么衣服、有什么饰品、祭祀的礼仪是如何开展的,甚至树叶在温带气候的特征等等都要完全还原良渚时期的风貌。


如此用心,只为让全球粉丝们见证真实又恢弘久远的良渚文化。


image.png


image.png


西湖美景、良渚文化、京杭运河、西溪湿地……拥有千年文化底蕴的杭州滋养了无数优异的海外学子。


身为杭州人的方晨霖在此生活成长,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和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研读双学位、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实习的经历,让她深感国际文化传播的重要性。


“我对中华民族的各种非遗文化都很感兴趣,又生在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杭州,得天独厚,很想在文化传播上做点什么。”虽然在金融业拿着优厚高薪,方晨霖却总感觉内心有个呼声,随着梦想走,趁年轻就要去逐梦,不然老了会遗憾。


2019年,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成为杭州的又一张世界级金名片。方晨霖看着这一消息激动不已,中国文明的曙光是从良渚升起的,良渚遗址意味着它所代表的中华5000多年文明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认可,意义重大。


image.png


为梦想,任性一把!2020年,杭州译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在杭正式成立,团队初期人数不多,年轻的团队成员们都心怀梦想,他们由共同爱好聚集在一起。


2021年,杭州专家和译河文化团队参与“良渚文化互动漫画”活动。


“第一次做互动漫画,很激动,也非常渴望能做好。”方晨霖携团队没黑没夜的忙碌起来,良渚古城遗址去了一趟又一趟,随时和专家进行沟通,确认漫画中的每一个细节。力求让互动漫画兼容大众化与专业化两大维度,为全球粉丝带来一场参与感十足的沉浸式体验。


同时,方晨霖团队与Tara进行实时沟通,将国际化元素与良渚古文化进行了巧妙结合,让漫画既能为海外受众所理解,又带有强烈的中国传统、杭州元素,吸引世界目光。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良渚文化互动漫画”引发了全球网友们的关注,也昭示着杭州这座沉淀了千年历史文化的古都,正在尝试以更艺术化、年轻化、国际化的方式,向世界呈现古今交融的城市文化盛景。


提及公司未来的发展,方晨霖说道:“杭州是国内知名的动漫之都,动漫氛围非常浓厚,我们公司的宗旨就是文化传播,而动漫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以后会继续深度融合文化与动漫元素,将中华文化、杭州文化以动漫的形式传播出去。”


作为动漫之都,杭州有着良好的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氛围,优厚的人文环境、政策环境不断吸引着越来越多像译河文化这样的动漫新生力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共同助推杭州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




部分图源: 杭州旅游指南、杭州文广旅游发布


  2021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