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漫画绘本《红船故事》讲述“觉醒年代”那些事儿

在节前举办的


2021云上动漫游戏产业交易会新闻发布会上,


其中一项内容受到广泛关注,


那就是漫画绘本《红船故事》的发布展示。


image.png


今日,一场直播也跟这部漫画绘本息息相关,那就是2021云上动漫游戏产业交易会“云上互动”板块最后一场直播活动——“‘初心 · 逐梦’看《红船故事》学红船精神、绘科学事迹扬科学精神主题发布会”直播。随着这场直播的精彩开展,本次交易会也逐渐进入尾声。

image.png


《红船故事》宣传视频


本场直播活动依托中宣部 “原动力”动漫扶持计划,在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办公室指导下,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国漫孵化基地、翻翻动漫集团共同发起,旨在以漫画的方式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初心•逐梦”看《红船故事》、学红船精神、绘科学事迹扬科学精神主题活动


直播活动围绕《红船故事》漫画绘本开展了全书介绍、创作分享、赠书仪式等活动,并启动了“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漫画创意大赛。


image.png


在直播中,之前已经收到并阅读过《红船故事》的新加坡国际电影节董事,亚洲电影局董事Han Min Li 女士通过视频表达了对该部绘本的评价,指出“‘漫画表现让人身临其境,气势恢宏,生动地展现了一个国家的伟大历史’,也希望通过云上动漫游戏产业交易会和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平台加强两国的艺术文化交流。”

image.png


本场直播以“我心目中的红船”现场创作收尾,《初心•逐梦》国际巡展也正式宣布开启。


那么,《红船故事》究竟是一部怎样的绘本?经历了怎样的创作过程?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创作故事?……今天,国漫君就带你一起来详细了解一番。

image.png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地传承弘扬红船精神,助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下称“出版社”)历时三年,组织编创、精心打磨,2020年11月正式出版了10册共计900页的多格漫画绘本《红船故事》。该绘本细致描绘了从1919年到1928年这十个春秋的中国革命史和一系列波澜壮阔的历史大事件;深情讴歌了一大批为国家和民族的救亡图存、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而上下求索、艰苦奋斗的伟大人物,生动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


“三剑客”团队


《红船故事》的最终呈现,同绘画、原著、改编等每个环节都分不开。“连环画的创作并不是由哪一位作者单枪匹马完成的,它是一个团体接力赛,一棒接一棒,无论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直接影响到最终的效果。幸运的是,《红船故事》漫画绘本创作的每一棒都找到了最适合的人。”本书编辑褚潮歌如是说。


被圈子里称为“创作劳模”的著名作家黄亚洲,在2016年,也即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创作出了6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红船》。2017年,黄亚洲找到出版社,二者一拍即合,《红船故事》漫画绘本创作很快敲定。


image.png


“很兴奋。”这是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的罗辑,在2017年接到为《红船故事》进行绘画时最本能的感受。“毛泽东、李大钊、周恩来......这些党史重要人物的事迹,早已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但从来没机会进行这类题材的绘画创作。” 这也是他第一次从自己一直从事的油画领域转到连环画创作,“挑战”很艰巨,但他没有退缩——10册900页,多达120余位真实的革命领袖、先驱和历史人物形象的多格绘画,甚至陈独秀一个人就有100多个形象创作稿。罗辑很快开始了“闭关”创作,而这一“闭”就是2年半——一天12个小时,一年近360天。


《红船故事》内页


有了丰富的“食材”,如何挑选出合适的做成“美味”,这也是一大考验。“我们要求改编后的脚本不能完全只剩下‘骨头’,也要‘有血有肉’,故事性要保证。”为此,出版社副总编、策划人洪奔找到了曾担任《幽默大师》杂志主编的王瑞芳,而她并没有让洪奔失望。从60余万字缩至万余字,还要保证可读性,王瑞芳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磨细功才能出精品。除了黄亚洲、罗辑、王瑞芳“三剑客”加持,编辑团队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所有人都会一起核对细节,一页页的翻过去,一个个形象、一个个字看过去。”全程参与的褚潮歌回忆道。正是因为这些“笨功夫”,《红船故事》这部精品得以呈现世人眼前。


写实的“中国风”


翻开《红船故事》,黑白世界扑面而来,那种宛若现实的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在洪奔看来,“彩色可能大家看起来色彩感更强、更喜欢。但其实,黑白表现更直接、冲击力更强”。


而这种色彩的选择,其实更因为《红船故事》写实绘画风格的早早敲定。“当时也是考虑过要不要走类似于日漫的路子,比如年轻人特别喜欢的Q版。”洪奔说道。但最终确定以青少年喜爱的漫画形式与讲究以画动人的连环画形式相结合的写实方式来表现。


《红船故事》内页


区别在哪?《红船故事》出品人、出版社社长管慧勇打了一个比方。“就好像拍古装电视剧,有正剧,也有戏说剧,Q版就像是戏说剧,写实相当于正剧。虽然是正剧,但只要拍得好,并不妨碍它的收视率。”


罗辑则从自己的专业角度给出了解答。“像七龙珠之类的漫画,根本在于故事情节对于读者的吸引,而我所画的这些故事绝大部分早已为人所知,所需要的是对现场场景的逼真还原,以图传递信息。”


洪奔还有着自己一点点“私心”。“希望通过更多挖掘本土特色的东西,让年轻一代能够看到更多具有中国风格的连环画,感受‘中国风’漫画的风采。”


《红船故事》内页


连环画应该是接地气的,随时代变迁而不断进化的。褚潮歌明白,唯有创新,才能突破国外漫画形式的束缚,才能打造出本土风格。


而这些期望对于罗辑来说,既是责任,也是挑战——120余位真实的革命领袖、先驱和历史人物形象,需要他去一个个的搜集真实形象的图片资料。


“有些比较好找,有些只找到一张,而且很模糊。”


不仅仅如此,人物在不同时期的形象有着很大不同,不同场景下也有着不同的神态和肢体语言。形象差别大、年龄不符合、照片很模糊也不少,这都需要罗辑通过大量的资料来完善和构思。


“星火”已成“燎原”



井冈山上,毛泽东与朱德并肩而立,目视前方。“星火燎原”四个大字赫然屹立画面上方。这是罗辑专门为《红船故事》终册留下的结尾,意蕴深远。罗辑表示,“它改变了我非常多的认识,包括对党史的了解,以及对绘画、对艺术的很多认知。”


image.png


在罗辑看来,相较于自己,画册所展现的那些“觉醒年代”的革命先驱,才是真正的坚守者。他说道,“我希望贯通图像传播中各种固有的阅读形式,以多个历史的横截面相互交织所带来的那种理解力,去展现这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让每一位读者脑海里沉淀着的是那些真实人物的形象和他们所代表的历史。”


洪奔则表示,绘画是一种能直击人心的艺术,相比需要翻译的文字和语言,它能跨越阶层,跨越种族,跨越文明,直接引起人们心灵的共振。


作为主要面向青少年、普及革命文化教育和党史知识的绘画作品,《红船故事》从开始的“无心插柳”,如今已然“柳成荫”。


image.png


据了解,《红船故事》曾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和2018年度中宣部“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并且获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翻开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历史,《孙子兵法连环画》《中华少年奇才》《我的父亲邓小平连环画》曾先后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由此可见,《红船故事》可以说是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辉煌连环画出版史的一次重要传承。接下来,出版社还将与浙江图书馆、浙江美术馆等开展相关展出合作,同时配套衍生动画《红色故事》微视频党课也将逐步推广。


错过直播的小伙伴,


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回顾本场直播哟~


image.png


  2021年05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