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百年风华 青春筑梦” 主题动漫展播活动启动啦!

image.png

文化和旅游部领导和与会嘉宾共同启动“百年风华 青春筑梦”主题动漫展播活动

5月8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办公室、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百年风华 青春筑梦”主题动漫展播启动仪式在浙江嘉兴南湖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峻,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秘书长钮俊等相关单位领导和嘉宾参加启动仪式并共同启动展播活动。


image.png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image.png


“百年风华 青春筑梦”主题动漫展播启动仪式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开展“百年风华 青春筑梦”主题动漫展播,是在建党百年之际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动漫讲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以动漫的表达在火红的五月激发广大青年“永远跟党走”的青春热情,激励动漫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生产导向,推动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百年风华 青春筑梦”主题动漫视频集锦视频


启动仪式上,参加展播活动的爱奇艺、哔哩哔哩等网络动漫平台,《画说中共一大》《领风者》《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等动漫创作者、创作单位代表发言,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畅谈参加主题动漫展播活动的感受。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嘉兴南湖青年代表也分别发言。


作为本次启动仪式承办单位代表,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秘书长钮俊在发言中简要向与会各位领导和嘉宾介绍了近年来杭州动漫产业发展的概况,并指出杭州将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华诞这一主线,进一步加大红色主题等主旋律动漫作品的创作扶持力度,力求打造更多的精品力作,为守好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做出“动漫之都”应有的贡献。


image.png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秘书长钮俊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image.png


杭州娃娃鱼动画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斌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这次创作与以往的动漫作品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努力严谨地还原人物历史场景。”动画作品《领风者》制作方——杭州娃娃鱼动画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斌表示,《领风者》系列动画作品故事主线以马克思、恩格斯等历史人物的成长为蓝本,并在尊重真实历史人物形象特征的前提下,基于目前青少年爱好来制定作品的美术风格,达到既还原真实角色,又符合现代青少年审美品味的效果。


image.png

《那年那兔那事儿》创作者林超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常务理事、《那年那兔那事儿》创作者林超在启动仪式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在发言中,他分享了于2013年来杭州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时得到创作启发的经历,“当时我请教了参会的国际嘉宾——华特迪士尼公司大中华区创意副总裁凯文·盖格,‘中国动漫要怎样才能被国外受众接受?’他说创作者首先要打动自己,有真实的情感,才能打动全世界的人。”


据悉,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组织网络动漫平台开展的“百年风华 青春筑梦”主题动漫展播活动遴选了一批参加展播的主题优秀动漫作品,并在5月至7月期间通过爱奇艺、腾讯、哔哩哔哩、快看漫画、咪咕、微博等网络动漫平台进行集中展播。


哔哩哔哩展播页面


参与本次展播的作品类型丰富、内容精彩,有展现党的光辉历程的《画说中共一大》《追梦者》,彰显伟人风范的《毛主席在长征途中》《周总理在梅园新村》,讴歌革命英雄的《刘胡兰》《赵一曼》,记述革命征程的《淮海战役》《四渡赤水》,展现航天事业的《仰望星辰》,赞美伟大抗疫精神的《百年后,少年依旧》,体现青少年弘扬体育精神、立志报效祖国的《国球之星》,倡导非遗传承的《醒狮开泰》,呈现美好生活憧憬的《幸福时节》等作品。


image.png


在建党百年之际,本次动漫展播活动旨在以动漫展播的形式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历程,体现动漫工作者、动漫企业和网络动漫平台响应时代号召,通过动漫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增强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精神力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值得一提的是,

本次参与展播的部分动漫作品

有望在拟于九月底十月初举办的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

进行集中展示。

各位小伙伴们一起期待吧~


  2021年0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