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新政出台 每年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

image.png

杭州布局打造国际动漫之都、电竞名城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在刚刚顺利闭幕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杭州发布了《关于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并迅速引发业界、学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深入解读。


《若干意见》由杭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是自2005年以来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第六轮政策。其中,最大的特色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深入实施的契机,借助杭州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的东风,首次将动漫游戏与电竞产业融为一体,着力推动“动漫+、游戏+、电竞+、元宇宙+”深度融合创新。该《若干意见》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全国城市中首个推动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


根据《若干意见》,下一步,杭州将锚定打造国际动漫之都、电竞名城的目标,以“品质化提升、数字化改革、精准化供给、融合化发展、多元化驱动”五化联动为路径,重点推进动漫精品打造、游戏生态建设、电竞弯道超越、产业融合发展、出海平台构建、专业人才引育等六大工程,着力推动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与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的作用为处于举办亚运会、建设大都市、推进现代化重要窗口期的杭州带来新动能新活力。目标到2025年,杭州市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年度总营收超过600亿元。


为了保障《若干意见》各项政策落地落实、产生实效,接下来,杭州将每年划拨1亿元专项资金,并将配套出台实施细则,具体对应资金补助,细化补助条件和标准,加大补助力度,注重持续效益。



政府搭台 政策引领 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生态


自2005年起,中国国际动漫节每年在杭州举办,为推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打造“动漫之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同年,杭州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关于鼓励和扶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首次从顶层设计上提出打造“动漫之都”,配套5000万元作为专项保障资金。此后,经过多轮修订完善和迭代升级,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政策始终走在全国城市前列。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在政策的支持激励下,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呈现快速发展之势。以近年为例,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年总营收从2016年的62.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28.5亿元;陆续吸引磨铁出版、哔哩哔哩、追光动画等国内外头部企业落户杭州,截至目前杭州已拥有2个国家级的动漫产业基地、3个国家级动漫教研基地,集聚了350多家动漫游戏企业,形成了包括2家主板、3家创业板以及5家新三板挂牌、1家美股纳斯达克上市的动漫游戏上市企业集群。


根据《若干意见》,下一步杭州将实施文化企业“凤凰行动计划”“雏鹰行动计划”,持续办好中国国际动漫节等重要节展品牌,积极推动优秀原创动漫游戏和电竞产品出海,支持在杭高校开设并做强动漫游戏和电竞及相关专业,加强相关人才培育和引进,全方位营造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image.png


双效统一 守正创新


鼓励原创动漫精品创作生产


杭州是民营经济大市,在动漫产业发展中民营文化企业始终勇挑大梁。杭州历次出台的动漫游戏产业政策,始终坚持扶优扶强,引导鼓励企业深耕原创精品力作。在政策激励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用动漫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时代故事,引导青少年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郑和下西洋》《大禹治水》等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下姜村的共同富裕梦》分别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动画、献礼党的二十大重点动画项目;《秦时明月》《阿U》《口袋森林》等杭产原创动画作品叫好又卖座。


在本次出台的《若干意见》中,聚焦推动新时代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鲜明提出“着力弘扬主流价值,鼓励动漫精品打造”,鼓励企业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的原则打造原创动漫精品,对在杭立项的优秀原创动画电影根据院线票房给予相应支持。扶持主旋律作品,支持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杭州特色地域文化、新时代先进文化的主旋律动漫作品生产,对入选国家级重点项目的作品予以扶持。同时,鼓励新媒体播映,对国内外获奖作品给予相应激励。


发力电竞 融合创新


推动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随着游戏产业迅猛发展,产业价值不断被挖掘。杭州目前集聚了网易雷火、电魂网络、恺英网络、绝地科技、炎魂网络等一批国内知名游戏企业,游戏产业占比越来越凸显。


同时,电竞、元宇宙等产业成为新发力点。随着杭州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将电竞作为纳入正式竞赛项目,杭州在电竞产业方面进一步发力,以期把握机遇实现弯道超越。根据此次《若干意见》,杭州将借势亚运会的东风,着力构建电竞赛事体系、标准体系、人才培养体系,鼓励优秀电竞俱乐部、电竞产品积极参与各级电竞赛事,推动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万人级电竞赛事基础设施。


此外,为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若干意见》提出支持元宇宙、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应用与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的集成融合创新,鼓励引导网络文学、漫画、动画、游戏、影视、文旅和电竞等的深度融合。


【各界评价】

《若干意见》的出台吹响了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不仅对杭州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对全国动画行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具有典型意义和示范价值。特别是鼓励主旋律作品的创作生产,把内容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明确内容生产的方向性要求,坚持质量为先的扶持原则,并精准提出扶持举措,很好地切中了行业发展的弱项与短板,有利于激励动画创作关照现实、走原创精品的发展之路,对于中国动画树立更高的发展目标、提高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动画学会会长 马黎


杭州出台的《若干意见》一方面是对于中央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等系列宏观政策的及时响应与积极落实,另一方面也是一项发挥杭州数字文化产业深厚底蕴与创新活力比较优势的务实政策与有效举措。20条内容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尤其是关于鼓励优质内容开发、提升文化出海能力等方面的条目,体现了杭州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方面的文化高质量追求和使命担当。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 魏鹏举


政策全面,不仅聚焦动漫游戏产品,而且覆盖全产业链。特别是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人才培养和激励方面有完善的措施,必将促进动漫游戏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 黄心渊


杭州动漫游戏产业政策是对整个产业规划作出详细的分析。对于杭州来说,可以进一步下沉,加强技术引擎研发的力度,通过政策实现动漫游戏产业产值的大幅度升级。


——清华大学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 沈阳


此次杭州市级电竞政策的出台,覆盖了电子竞技赛事活动、重点项目、获奖及入选等方面,最大程度地向电子体育产业给予支持。期待,杭州为电子体育运动在全亚洲的推广与普及注入力量。——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总干事 刘钊


《若干意见》的最大亮点是将电竞纳入政策扶持重点,明确提出打造国际动漫之都、电竞名城的目标,并要探索设立全国第一所智力运动大学(学院)。该“新政”的出台,不仅能够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而且对于我国动漫游戏业的整体建设和发展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 盘剑


这一政策的发布体现了杭州市的远见和诚意,也足见杭州打造国际动漫之都、电竞名城的底气和决心。政策成色足,含金量高,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有助提振行业信心。


——浙江动漫产业学会会长 杨立平


新的动漫产业政策发布让大家特别受鼓舞,作为一名创作者,希望在新政策的引领下,借助杭州丰富的动漫产业资源开发出更多精彩作品,由衷地希望美丽的“动漫之都”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著名漫画家 聂峻


杭州具备较好的人文教育环境、动画行业发展业态和人才市场,有完善且与时俱进的动漫游戏政策支持。这也是追光选择在杭落户的重要原因之一,希望杭州动漫继续做优做强。


——追光动画联合创始人 于洲


六次动漫游戏产业政策修订体现了杭州的与时俱进,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杭州打造“国际动漫之都”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其中关于提升文化出海能力的举措,与动漫产业数字化、融合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


——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南卡通执行总裁 沈玉良


杭州动漫政策除了能及时兑现扶持资金,“真金白银”地支持动漫企业,也包含很多资源型的支持。比如我们出品的动画剧集《下姜村的共同富裕梦》,刚刚获得“金猴奖”红色动漫特别奖。作品从立项后被列入杭州重点动画项目,从专家指导到创作上下游对接、媒体宣发,都得到了一对一的“优待”,使得作品创作能够一路顺畅进行。


——杭州友诺动漫有限公司创始人 张磊


都市快报  2022年11月30日

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微博

中国国际动漫节CICAF

官方抖音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小红书

中国国际动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