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送别“美猴王之父”,感谢为几代人描绘多彩动画童年

12月26日凌晨4时24分,著名动画艺术家、《大闹天宫》首席动画设计、一级导演严定宪先生因病去世,享年86岁。


孙悟空、哪吒、小蝌蚪找妈妈......严老笔下的一个个经典动画形象,为一代代国人的童年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带给我们无数美好的童年记忆。


图片


为动画事业奉献的一生


严定宪,1936年生,江苏无锡人。1953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校动画专业,先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美术片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动画设计、导演、厂长。曾任中国影协理事、上海影协理事、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国际动画协会(ASIFA)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


严定宪曾担任《骄傲的将军》、《墙上的画》、《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上下集)等影片的动画设计。1964年后任导演,1984年至1989年任厂长。先后导演动画片《我们爱农村》、《放学以后》、《小号手》(与王树忱合作)、《哪吒闹海》(与王树忱、阿达合作)、《人参果》(与李克弱合作编剧)、《金猴降妖》(与特伟、林文肖合作)、《舒克和贝塔》(一集至六集与林文肖合作)、《鹿女》等三十余部。在他任厂长期间,1988年代表美影厂承办了上海第一届中国国际动画电影节,为中外电影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image.png


其中《哪吒闹海》获1979年文化部优秀美术片奖、个人获文化部青年优秀创作奖、第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美术片奖、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特别奖;《金猴降妖》获1985年文化部优秀美术片奖、第六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首届上海文学艺术奖优秀影片奖;《鹿女》获第十四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1988年领衔举办首届上海国际动画电影节,任秘书长。1996年退休后多次受邀担任全国各大知名高等院校的动画专业教授及研究生导师。著有《美术电影动画设计》《动画技法》《动画导演基础与创作》等专著。


《大闹天宫》是中国动画的巅峰之一,影片主人公孙悟空的动画形象深入人心。严定宪先生在张光宇先生造型设计的基础上,经过多次修改和调整,将孙悟空的形象定稿,使得整个造型线条简练、色彩醒目单纯,形象便于原动画设计动作。导演万籁鸣用了“神采奕奕,勇猛矫健”八个字给予肯定。


image.png


影片获得捷克斯洛伐克第13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短片特别奖、中国第二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动画电影等多项国内外大奖。此后,严定宪先生又担任了《大闹天宫》3D版的艺术顾问,全程跟踪修复与新版本创作。影片获得了夏威夷国际电影节动画片杰出成就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中国)”作品奖等。

image.png


“美猴王之父”与动漫节的故事


严老是中国国际动漫节的老朋友,多年来多次参与和支持动漫节各项活动,并多次将作品慷慨捐赠中国动漫博物馆。


在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严老出席“中国动画名家恳谈会”,和周克勤、金国平、曲建方等动漫界老专家共聚一堂,共同回顾中国动画创作的历史,展望中国动画创作的未来。


同届动漫节上,严老参与中国动漫博物馆藏品捐赠仪式并慷慨捐赠珍贵作品。


image.png

image.png


在第九届动漫节中国漫画拍卖会和名家作品展活动上,严老与戴铁郎、林文肖、段孝萱、曲建方、蔡渊澜、阎善春、常光希等老一辈著名动画艺术家一起,共同绘制了一副“放飞中国动画梦想”的动画作品,并捐赠给中国动漫博物馆珍藏。严老等艺术家们还共同受邀参加了当年的名家签售,海报作品被一抢而空,盛况空前。


image.png


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严定宪老师在动漫产业博览会中的肖像漫画展中,与自己的漫画形象合影。

图片


同届动漫节上,包括严老在内的动漫大师名家签售专场受到年轻漫迷们的热捧。

image.png




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严老出席“《山水情》中国故事”研讨会,同该片主创团队、动画界名家共同深度研讨《山水情》这部水墨动画的巅峰之作。

image.png


在同届动漫节的动漫博物馆捐赠活动上,严老同吴山明、卓鹤君、金童话和安田勋等中外殿堂级大师一起共同绘制长卷。


image.png


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中国动漫博物馆推出了《岁月传奇》动画漫画大师系列访谈— —描绘多彩动画童年,“美猴王之父”严定宪。

image.png


让我们一起重温短片


怀念永远的“美猴王之父”


严定宪老师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节综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2022年12月26日

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微博

中国国际动漫节CICAF

官方抖音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小红书

中国国际动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