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太空兔、奋斗兔、剪纸兔……与读者共贺癸卯兔年

农历癸卯兔年来临之际,各地举办生肖主题漫展,和读者共贺癸卯兔年。一方面艺术家们以各自的表现手法诠释生肖文化引发令人期待的百花齐放,达成了大众传播的良好效果;另一方面以喜闻乐见的主题,吸引了全年龄段观众沉浸入脑洞大开的生肖艺术大展,来欢欢喜喜共迎新春佳节。


上海图书馆:生肖艺术大展


1月18日,一场别具一格、规模宏大的“兔——生肖艺术大展”在上海图书馆举行。展览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和上海图书馆主办,作品汇集了海内外德高望重的画家、新锐破圈的动漫画家、个性不羁的潮流艺术家、极具潜质的艺术院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文艺爱好者。从2500多幅(组)兔子主题作品中精选出来的300多只兔子,散落在展厅的各个角落“玩捉迷藏”。此外,来自全球投稿和特邀海内外作家的作品中,还有AI作品,炫酷又惹人爱。


在这里,艺术形式不拘一格,展品不单纯是墙上的“壁”画。“兔——生肖艺术大展”7个字,对应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彩虹,每个相对集中的展出区域就会有对应颜色标识。在上图东馆一楼聚集着“中国节日兔”,四楼汇合了“外国开心兔”、五楼则是“新锐设计兔”的区域,七楼则包括“名家特邀兔&社会各界兔”。


从各个展区的名字,就可见一斑。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的作品谐趣十足,是“名家特邀兔”的开篇;“中国节日兔”自然是欢天喜地过大年的气息,也有“好事成兔(TWO)”这样的谐音梗嵌入画面,看到了文艺青年在作品里埋藏的“梗”,两个从高处悬挂下来的兔儿爷门神,更是气派非凡;外国漫画家的兔子,往往画得幽默有趣,通常与魔术、戏法有关,也有深刻的寓意;新锐设计师中已有个别画作已经以150万的价格卖给了拍卖行,观众可以在此最大区域放飞想象力,仿佛是在艺术家营造的空间里探险,再如新锐潮流设计师、艺术家Tango等人突破画框的表达,创意无限,作品可以说千奇百怪、千姿百态。


“兔”展之奇思妙想、放飞自我,又承接传统、融入新春,是一个跨界试探传统文化与时尚表达之间的大展。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月19日。


浙江图书馆:生肖主题漫画剪纸展


又讯 在杭州,兔年主题活动亦是热闹非凡。新春期间,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浙江图书馆主办,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漫画动漫艺术委员会、浙江省漫画家协会承办的“玉兔呈祥——生肖主题漫画剪纸展”在浙江图书馆展出。以各种玉兔形象营造癸卯新春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把生肖文化与民俗文化和喜庆文化相结合,体现当今生肖文化的时代气息,促进视觉艺术与社会文化的融合,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彰显时代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展览展示了沪浙两地漫画家新近创作的兔年生肖主题漫画67幅,少儿漫画作品10幅以及省内民间文艺家的剪纸作品32幅,不仅重新演绎了“玉兔捣药”“守株待兔”“龟兔赛跑”等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还创作了“太空兔”“奋斗兔”“侠义兔”等活灵活现的新时代兔兔形象。展览将持续至2月5日,大家不妨春节期间去逛展,欢欢喜喜共度新春。


美术报  2023年01月22日

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微博

中国国际动漫节CICAF

官方抖音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小红书

中国国际动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