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网友不认可“放大亚运电竞效应”,根子在哪里

近日,杭州致公公众号发文《关于放大“亚运电竞效应”的建议》,文章表示,杭州亚运会上电子竞技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这对电子竞技及亚运会是重大利好”,要招引关联产业、聚集行业人才、鼓励高校设立电竞专业、融合地方特色……


不过评论区的网友们似乎并不买账,有网友认为,“电竞只有极少数人可以成功,应该控制规模”、“要考虑是短期效益还是未来,别一股热闹,过几年没有就业环境。”


高校电竞专业发展困难


江苏六年来无新增


高校电子竞技专业设立以来,一直伴随巨大的争议,发展也举步维艰,以江苏为例,2017年,南京传媒学院设立电竞学院。成为江苏首个且唯一设立电竞专业的本科院校。然后,六年之后,南京传媒学院依然是江苏省内唯一设有电竞专业的本科院校,也就是说江苏再无其他本科院校开设过电竞专业。


即使把考察范围放宽到专科,电竞专业日子也不好过,南京正德学院的徐庆宏老师去年告诉记者,“我们电竞专业已经停招,可能和电竞产业没有发展起来有关系,不过仅代表个人观点。”就在2020年,这所学校的电竞专业还很火爆,当时徐庆宏曾表示过很多学生想转专业去电子竞技专业。


“我们一直认为,电子选手靠的是选拔而不是培养,而且电竞选手的黄金年龄是16-18岁,在22岁这个本科毕业的年龄他们就差不多要退役了,因此我们学校电竞专业不培养选手,不教同学打游戏。”南京传媒学院电竞学院院长王思行告诉记者,电竞专业刚起步时,很多人都认为是教打游戏的,这个情况在最近几年有所改变,现在家长和孩子们都基本都知道,这个专业面向电竞产业的上下游,例如游戏开发、设计、营销,还有主播、解说等等。


近日才上演过闹剧


人口基数过多是争议关键


前段时间,由于网易暴雪分手导致游戏下架,服务器处于终止状态,《炉石传说》被“逐出”了杭州亚运会,这也让许多网友看清电子竞技行业的核心资源还是掌握在拥有游戏版权、赛事版权的游戏开放商/运营商手中,赛事什么时间办,怎么办,去哪里办,游戏开放商/运营商拥有最终决定权,这也导致了目前电竞一线赛事都掌握在这些厂商手中。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地方电竞协会,甚至全国电子竞技协会联盟都尝试办过电竞赛事,但大都效果一般。


《关于放大“亚运电竞效应”的建议》文章发出后,截至3月25日已经收到的六百多条评论中大部分都持反对意见,主要集中在“电子竞技就是打游戏,不该提倡和鼓励”。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电子竞技是指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体育项目,理解成打游戏似乎也没有错。


有观点认为,电子竞技引来诸多争议的核心在于过高的人口基数和过低的成材率,知名电子劝退师侯旭近日告诉记者,就拿国内比较火的《王者荣耀》来说,这个游戏的注册用户达到3亿,而真正能靠这个吃上饭的职业选手大概只有1000人左右,而电子竞技目前行业最高的赛事是亚运会,级别不如一些传统体育赛事中有奥运会、世锦赛等。当一个产业的人口基数、成材率、行业规模、级别等处于一个相对不平衡的状态,是注定会引来争议的。


扬子晚报  2023年03月27日

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微博

中国国际动漫节CICAF

官方抖音号

中国国际动漫节

官方小红书

中国国际动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