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从13亿到2658亿,数读中国游戏产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回望过去20年,从主机游戏到互联网游戏到移动互联网游戏,中国游戏获得飞速发展,市场收入规模从当年的13.2亿扩展至2022年的2658.84亿。如今人工智能、云计算和虚拟现实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科技又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宣示着新的变局的到来,游戏或将迎来又一次革命,而游戏这个离用户最近的产品也将推动着技术的迭代升级。


正如中国音数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所说,“AI与游戏产业存在密切而双向的关系。”


2023年上半年,我国游戏用户规模为6.68亿,同比增长0.35%,达到历史新高点,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规模为1442.63亿元。


接下来AIGC和游戏将携手走上怎样的高峰?近期在ChinaJoy大会上发布的《2023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国游戏产业AIGC发展前景报告》或许可以呈现当前游戏行业的格局和趋势。


移动游戏市场仍占主导地位

今年1-6月,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39%,环比增长22.2%。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评价,游戏市场回暖趋势明显,收入同比下降的主因,是用户消费意愿及消费能力1—4月尚未恢复;进入5月后,尽管市场收入出现较大增幅,仍无以抵消此前降幅。按此趋势运行,预计下半年将会出现较为强劲的触底反弹。


从市场销售情况来看,移动游戏仍占主导地位,端游游稳步走高。


移动游戏实际销售收入为73.97%,同比略有下降;客户端游戏实际销售收入持续走高,占比为22.84%;网页游戏实际销


客户端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329.43亿元,同比增长7.17%。这一高增长得益于头部电竞和二次元游戏的稳步走强,以及有更多游戏新品采取了移动端与PC端同步发行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电竞成为“杭州亚运会”正式项目,走向主流和公共视野。今年1-6月,我国电竞市场同比增长1.2%,实际销售收入644.76亿元。张毅君称,“电竞行业正在走出疫情低谷,可以预期,即将举办的杭州亚运会,将会为电竞市场锦上添花”。


此外,移动休闲游戏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生长出了新的盈利模式。今年1-6月,依靠广告变现的IAA模式明显走弱,头部爆款新品休闲手游在内购收入上的表现异常出色。国内休闲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67.05亿元,同比下降1.55%。其中内购产生的收入为108.78亿元,同比增长135.4%;广告变现收入58.27亿元,同比减少52.81%。



如今,游戏产业正处于降本增效的关键阶段,而AIGC技术的出现将把游戏产业的“降本增效”推向高峰。


《中国游戏产业AIGC发展前景报告》对游戏企业的访谈显示,企业普遍认为AIGC相关技术在强化内容创作、优化玩法、助力本地化翻译等多个层面具备广阔应用空间,部分企业也已围绕相关领域进行了重点探索。



关注到AIGC为游戏产业带来较大变革的同时,也需要留意到游戏产业对于AIGC发展的实质性推动作用。AIGC相关技术的发展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而游戏产业一直以来都将


自主研发作为驱动产业发展的核心,近十年中国游戏企业累计研发投入超过万亿元,且持续上涨。在高投入能力与意愿的支撑下,游戏产业将持续推动AIGC进步。


超六成头部游戏企业明确布局AIGC领域

具体到企业层面,从AIGC的布局率来看,已有超六成头部游戏企业明确布局AIGC领域,且有实质性动作。进行布局的企业中,27家企业投入到了游戏研发、营销、运营等游戏产业全流程应用层面;12家企业运用AIGC相关技术,为其他行业或企业提供解决方案;9家企业选择重点布局数字人/元宇宙领域。


从企业布局AIGC技术层面的方式来看,共有8家游戏企业布局自研大模型。这主要由于自研大模型需要较大的投入和较长的研发周期,且企业还需要大量的训练数据储备,使得布局难度显著提升。


其他游戏企业也通过接入大模型以及核心支撑层研究切实地进行拓展,将AIGC技术与自身业务更好地融合,抢占AIGC的发展先机。其中约半数企业更是重点搭建了AIGC实验研究团队,进而运用专项资源推动相关技术的发展以及在企业多业务层面的应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