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首部讲述长江江豚故事的动画电影《江豚·风时舞》定档国庆

湛蓝的水与天际的白云相接,还有一座绿树成荫的小岛……江西有条让人仿佛走进画里的“最美水上公路”,是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如今,这条“最美水上公路”成为动画电影里的镜头,让人更加怦然心动。


8月19日晚,动画电影《江豚·风时舞》在湖口石钟山广场举行首场观影礼。它不仅是首部讲述长江江豚故事的国风动漫影片,还把鄱阳湖、庐山、石钟山等江西风光制作成唯美浪漫的动画场景,打造出鄱阳湖水系的“元宇宙”。


江西美景融入动画电影


当日,在湖口举行的《江豚·风时舞》观影礼活动虽然只播放了15分钟电影片段,但当“最美水上公路”等熟悉的江西美景出现时,仍让现场观众倍感亲切。


《江豚·风时舞》是由江西文演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深圳环球数码集团、湖口县石钟山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共同打造的以长江为主题的动画电影,以长江的微笑天使——“江豚”为主体,讲述在鄱阳湖和长江交汇处的湖口石钟山所发生的故事。


电影里,不光有“最美水上公路”,“还有庐山、鄱阳湖和湖口的众多美景”。深圳环球数码集团首席运营官肖勇透露,“我们研究了湖口的地方史,电影里的古建筑及角色穿的服装、戴的头饰,都是按历史资料还原的。在这个时间跨度为1200年的故事中,观众可以看到古代和现代的江西”。


角逐国庆档适合家庭观看


目前,《江豚·风时舞》已经定档,将于国庆节公开上映。在这个竞争激烈的黄金档影期里,肖勇认为《江豚·风时舞》有着自己的竞争力,“我们这部定位国风动画的电影,针对的是年轻观众,同时也适合家庭观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江豚》系列动画电影总体规划是打造三部曲,第一部讲述的是江豚从长江回流到鄱阳湖(发生在石钟山和鞋山)的故事。肖勇透露,“第二部的故事会延展到更大范围,一直往鄱阳湖的纵深推进,进入到江西的整个水系。”同时,《江豚·风时舞》也引起长江沿线其他省市的极大兴趣,“在江西抢占先机后,目前湖北、江苏都在找我们商讨和策划后续的动画电影。所以在江西的三部曲完成之后,还会打造更多关于长江的故事,会将它做成国产动画电影里的一个大IP体系”。


让更多人看到江西贡献


《江豚·风时舞》在湖口举行观影礼,现场参加活动的还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的专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凯表示,他非常期待《江豚·风时舞》的上映,“将会让更多人了解江豚和水生态的保护,对长江生态保护工作会起到长远的促进作用”。


这些年,江西为保护长江江豚做出了不懈努力。刘凯透露,在去年应对鄱阳湖极枯水位出现的风险时,“江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应急投饵、应急清淤及应急迁地等,把111头长江江豚从沙坑区域迁移到深水区,做得非常成功”。


刘凯认为,电影《江豚·风时舞》未来正式上映,是向广大社会公众宣传江豚保护、生态保护和长江大保护,“对于物种保护来说,社会化保护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23年0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