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破局、破圈、破界 “动漫热”不止“暑期专供”

 在暑期的尾巴上回望,我们会发现,“动漫热”跨越了播放介质、性别年龄,成为需要我们重新认识的IP类型——它不再小众,也不再受制于年龄、题材、风格的限制;它不仅是单一的内容作品,它的产业链可以很长很宽,它也可以成为有很长久生命周期的内容形式。


2023年的暑期档,无论是大荧幕、还是移动端,都火热得如同天气。《长安三万里》《茶啊二中》等动漫在大屏幕上大杀四方的同时,各大长视频平台也都拿出了诚意满满的片单,有自制年番,也有儿童动画片,斩获了小朋友、“大朋友”的心,也在社交媒体上话题不断。


“暑期对于动画来说是一年中最好的播出档期,每年最重要的项目,我们都会放在暑期来播出,以达到热度和效果最大化。暑期的动漫用户池是一年中最大的时候,在题材容纳上也可以更丰富,因此,我们不只会提供少年、燃向的动画,也会有搞笑类、科幻类等多种类型的动画。”爱奇艺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质与量的双方面的飞跃提升


“衣服上的纹理都看得十分真切。场面的精彩程度也远超想象。”动漫爱好者陈萌告诉记者,他一直在跟《神澜奇域无双珠》这个IP,从原著到漫画,再到动画。他展示给记者他手机的屏保,“这就是直接截图的效果,每一帧细节都有大片的质感。”


这系列动画改编自唐家三少的同名原著小说,并由唐家三少亲自担任艺术监制。这个暑期,第三季来了,不仅延续了前两季精湛的画风与高能的故事情节,更延续了以往的口碑热度,唐家三少的客串也引发了网友们的破圈互动。


从现象级作品的《天书奇谈》到并不算整体成功的《三体》,从精耕细作的《雾山五行》到“一鱼多吃”的《苍兰诀》,从用户体量过亿的《斗罗大陆》到名场面众多的《大主宰年番》,“最近几年,国内的动画制作无论是在技术水平,还是在产能上,都有巨大的提升,产出的动画作品在质与量双方面都有着飞跃式的提升。”漫画编辑摩耶告诉记者,国际顶级的技术支持、流程管理、艺术设计日益成为长视频平台大制作动漫的标配。


各平台加速布局自己的动漫产业链,也推动着动漫IP迈向更产业化、精细化运营的过程。


向上、向下,产业链日见完整


“我觉得国产动漫产业的供应链已经基本完整了,在产业的上游有大量的小说和漫画作为源头作品产出,在产业链的下游也有动画、影视、游戏等诸多成熟的下游产业来承载后续地开发。”摩耶说。


如今,动漫从网文、影视剧的产业链条中的一环,逐渐成为可以单链式延展又可以联动其他产业的关键又百搭的环节。电影、电视剧、游戏、文创周边、直播、线下品牌联名、实体乐园……动漫可以串联的上下游模式多元而丰富。


去年暑期档的《苍兰诀》花式演示了“一鱼多吃”的做法。该IP打通剧集、动画、漫画、小说各个赛道,实现多元产业链联动。不同形式有不同的受众人群,用不同艺术形式打破次元壁,丰富了原创IP的价值潜能,形成了一条长长的IP链条。


IP价值最大化的顶端是主题乐园,迪士尼乐园是最成功的案例。7月14日,爱奇艺奇巴布乐园在北京延庆区开幕,占地近 6000 平方米,引入了平台旗下两大自制动画 IP ——《恐龙萌游记》和《嘟当曼》。


“内容做好之后,下一步才是产品。其实产品也是内容的一种形式,是品牌的一种延伸。有创意的好产品,对品牌和内容都是加分项。有些孩子是从动画片认识到这个IP,也有孩子可能先接触到的是产品。但这不是一个IP就能完成的,需要IP矩阵。”爱奇艺相关负责人解释道,上线对一个动画项目来讲只是刚刚开始,距离成为一个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是要持续性的推出好内容。动漫是长线项目,国际知名的动画IP都是长番。要不断推出高品质的内容,不断升级迭代,形成持续性、规律化的播出,才能让观众变成粉丝,才能形成真正的品牌。


平台布局之外,二次元用户也自发地完善和丰富这个生态圈。众多原创自制内容,大量二创、自来水好评充斥着各大社交平台与热门榜单,同时IP的多维开发、线上线下的多元联动玩法也打造出良好的社区生态,长期留存二次元用户。从源头到终端,终端再成为源头,动漫的产业链已然形成闭环。


从非主流到主流


云合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网动漫累计有效播放453亿(6分钟及以上番剧及剧场版)。


“当代动漫早已经不是仅仅给儿童看的读物、动画片,而是各个年龄段共享的。不仅如此,动漫的应用场景也早已经越出了影视范畴,生活中随处可见。”云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多表示,动漫已经成为一种具有现代审美意味的“大众文化”。


摩耶也认为,动漫正在融入主流之中。“伴随着90后、00后等具有看动漫习惯的群体成长起来,国内看动漫的人数在增加,动漫的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目前,国内的各大视频网站都有储备大量的动漫作品,动漫作品的观看付费也已经成为各大视频网站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数据也显示,爱奇艺儿童是该站第二大流量池,流量表现仅次于电视剧频道。这还只算了核心观影人群以3~8岁人群为主的儿童动画。


此外,随着动漫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动漫产业的细分赛道也在飞速发展,并促使很多原本没有看动漫习惯的新读者群体,加入看动漫的行列中来。比如,出现了有面向年龄层相对较高的青年读者的青年作品、青女作品,也有由小说改编的文改动漫。


“一些优秀作品无论在商业性方面,还是在思想性、艺术性方面都非常优秀,它们在国内叫好又叫座,获得了广泛年龄层的读者喜爱,之后也走出国门,肩负起传承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故事的使命。国内对于动漫的表述,也正在从之前的偏向于贬义,逐渐变得中性,甚至是褒义。”摩耶说。


中国原创 世界圈粉


这个假期,备受孩子们喜欢的动画片《无敌鹿战队》第三季出战。与以往多数国产动画先在国内播出,形成一定热度后再向国际市场发行的路径不同,这部动画真正成为全球小朋友暑期共同收看的首部国产儿童动画片。


尼克儿童频道在创意阶段就决定将其引入国际平台的首个中国原创IP动画项目,在剧本创意、角色设计和动画制作等方面都对标国际标准。


“讲好中国故事,也要熟悉‘外国故事’,外国包含各种文化背景的国度。这样才能找到对话的桥梁。中国故事不能自说自话,而要求同存异、润物无声,要找到共同价值、共同源流和共用愿景。因此,国漫走出去,首先要弄清楚‘走去哪儿’,例如传播到阿拉伯地区和南欧地区,创作策略肯定要不一样。其次,要彰显中华文化的感染力。这关键在于找到作品要传达的中华精神与对象群体文明背景的联系在哪些方面。最后,要致力于将‘中国话语’转化为广为接受的‘国际话语’。”张多说。


在海外圈粉的还不只孩子们喜欢的“小鹿们”,还有《苍兰诀》《春秋封神》《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等具有东方美学元素的动漫IP作品。


“动漫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不是统摄,是共赢。动漫创作可以吸取各种、各时代传统文化中的精气神,以提升动漫的时空文化纵深,反过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也可以借助动漫表现形式来切合年轻一代。”张多说。


国产动漫的破局、破圈、破界还有更多穿破想象力天花板的方式方法可以期待。暑假假期过去,但“动漫热”还将继续炙热燃烧。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