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这部动画短片遭家长集体吐槽,网友:建议下架!

近日,一部名为《魔法公主白雪贝儿》的网络动画短片,引起许多家长的强烈不满。一位江西的家长愤怒吐槽称,该“动画片”教会小孩子“一哭二闹三上吊”,导致孩子动不动就道德绑架、威胁家长、说谎耍心机……

被孩子称为“坏妈妈”,家长怒称:都怪它!

该家长表示,自己孩子看了《魔法公主白雪贝儿》这部动画短片一个月后,孩子就经常模仿动画里的情节,将她称呼为“坏妈妈”,并用“你不给我买玩具我就……”的话语威胁父母,以此达到购买玩具的目的。愤怒的宝妈呼吁:“希望这个动画下架!”

该宝妈的发声在网络上获得大量家长认同,家长们纷纷表示“这个动画真的有问题!”有网友称自己孩子也受到影响,时常大哭大闹。一些好奇的网友看了动画片段后,也直呼“毁三观”,并表态“这回我站家长”……

“‘白雪贝儿’这个动画有大量哭哭啼啼的画面,在情节上还故意夸大家庭矛盾,对小孩子的性格影响极大!”北京朝阳的王女士告诉法治网研究院,自己孩子有一段时间突然特别喜欢把“妈妈偏心”“妈妈不爱我”挂在嘴边。哪怕仅仅是给两个孩子不同颜色的玩具,年龄较小的孩子都会生气大哭并称她为“坏妈妈”,一口一个“妈妈不爱我”。手足无措的王女士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安抚和解释。

直到有一天,小女儿用平板电脑看动画时,正在一旁收拾家务的王女士猛然间听到动画里传来尖锐的叫喊声——“妈妈你偏心!”震惊的王女士这才意识到女儿的变化很可能是由于受了动画的影响。

“因为孩子年龄小,我会挑选一些益智类的动画片让孩子看,这个动画小视频不知道怎么就被孩子看到并且喜欢上了。”王女士查看了视频软件的播放记录并询问孩子后才判断出,孩子应该是在看完正常的动画片后,无意间刷到了‘白雪贝儿’这个动画,之后就经常在播放记录里点开继续看。后悔不已的王女士感叹“真的防不胜防!”

突出哭闹、情节夸张…部分动画小视频夸大儿童缺点

据了解,家长们反映的《魔法公主白雪贝儿》动画,是以形似“白雪公主”“贝儿公主”等动画人物形象为主演,配上夸张的台词、动作和情节的网络动画小视频。该动画有几百集,但每集时长较短,一集通常是3到5分钟左右。

或许是由于近期收到大量投诉,目前,被家长指出上线了该动画的几家视频平台,已经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下架处理,但细心翻找下,仍能在平台中找到一些“漏网之鱼”。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家长们反映的这部动画之外,几家较大的视频平台中,还有一些动画小视频也涉嫌存在类似问题。

在观看过这些视频后,法治网研究院发现,这些动画视频普遍制作粗糙,情节夸张,有大量儿童哭闹的台词和动作。视频中出现的家长形象,也经常呈现出一副尖酸刻薄、脾气极差的状态,存在较多对儿童发脾气、怒吼的画面。此外,动画内容中,还包含不少价值取向有待商榷的成人世界的社会等级观念、消费观念及交友观念等。

针对上述动画小视频,《法治日报》律师专家库成员、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董媛媛律师指出,对于低龄儿童而言,观看动画是其了解世界、学习生活技能的重要途径之一,如果动画视频在情节设置上包含较多“三观不正”的内容,确实可能会影响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对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不良影响,还可能导致孩子不恰当模仿动画人物的情形,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家庭悲剧的发生。因此,对儿童接触的动画视频内容的把关是非常重要的。

将诱导下载软件情节植入动画,有孩子无意间多次充值

法治网研究院还关注到,有些动画还植入了让孩子下载游戏或者其他软件的情节,诱导孩子进行下载。有孩子下载后“稀里糊涂”就点击了付费或充值,通过家长的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完成了支付。

几个月前,上海的刘女士正是因为手机上突然收到了几条扣费信息,才注意到孩子观看了这类有不良引导的动画视频。刘女士告诉法治网研究院,这些网络小视频动画钻的空子就是父母没有陪在孩子身边看动画。

“小孩子年纪小,无法理解完整的动画情节,长时间观看这些吵架互撕、拈酸吃醋的桥段很容易影响性格。作为家长,我完全不能理解这种动画的教育意义在哪里……”刘女士说。对于孩子被引导下载软件并付费一事,刘女士则感叹在移动支付如此便捷的情况下,家长需要注意不要让孩子记住支付密码。

董律师表示,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内容的创作与传播。同时,要依法惩治利用网络从事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在儿童缺乏判断的情况下,让其接触不良视频内容,诱导其下载软件或者不适宜该年龄段的游戏,甚至导致家长财产损失,这种‘钻空子’的视频应该被及时发现并处理。”董律师说。

专家建议:针对涉低龄儿童内容,平台应完善内容动态反馈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告诉法治网研究院,根据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来看,一般来说,如果视频内容构成禁止传播内容和不良内容的,平台有义务进行相应的内容管控。对于价值导向问题经查实确实比较严重的,对儿童很可能会造成伤害的内容,平台有责任通过下架等方式阻断其继续传播。

但同时,对于平台下架不良内容这一措施,刘晓春补充道:“这需要建立一个相应的认定机制,不能一概而论,不能说家长或网友一有抱怨,平台就下架内容,这是不合适的。”刘晓春指出,平台应该建立对内容的动态反馈机制,比如针对举报投诉较多的内容,尤其是和低龄儿童相关的内容时,应进一步加强内容审查,通过人工审核或者技术工具审核等方式进一步确定是否要做下架处理。对于存在较大争议但未被认定为不良内容的视频,也可以采取增加提示、控制流量分发等方式进行动态治理,这些是在平台本身内容治理规则范围内可以采取的有效措施。

董律师提醒,对于低幼龄的孩子,家长最好陪同孩子一起观看动画,对于孩子不能理解或理解出现偏差的内容,家长可以及时进行引导。如果确实无法陪同孩子观看的,家长可以先提前了解动画剧情,甄别动画质量,筛选一些能够培养孩子良好生活习惯和优秀品格的动画。

“在如今网络信息触手可及的时代,对于孩子观看动画这件事,家长们也不必过于紧张,随着年龄和知识的增长,孩子也会逐渐走向成熟。作为家长,最重要的还是在这个过程中做好教育和引导,赋予孩子明辨是非的能力。”刘晓春说。


法治网  2023年0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