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杭州市政协委员吴佳:建议数字赋能文化“出海”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31日电(郭其钰)文化数字化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抓手,也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在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杭州市政协委员,浙江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中南卡通董事长吴佳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建议,杭州加强数字文化建设,并利用数字技术助力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当前,数字技术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平台、新空间,也为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提供了新载体、新机遇。而数字文化产业化、融合化、国际化发展,则是数字文化贸易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今年杭州政府工作报告对文化工作特别重视,同时杭州又是‘数字经济第一城’,将数字禀赋和城市文化结合、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潮流文化结合,数字文化是最佳表达方式和传播方式。”吴佳认为,应利用好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给文化产业带来的新机遇。

与此同时,她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杭州数字文化贸易发展仍存在地域文化品牌辨识度不突出、数字文化场景覆盖面有限、数字文化贸易渠道不畅通等问题。


为此吴佳提出首先应加快发展数字内容产业,一方面利用数字技术成果,支持动漫、游戏、影视、网络文学等数字内容的开发、制作和国际传播;另一方面支持数字内容企业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城市文化IP、红色资源,讲好中国故事。


“我们从2022年开始创作《苏东坡与杭州的故事》《钱王传奇》等反映杭州地域文化的动画作品,在动漫节上设置‘东坡居’主题展位,创作情景剧《星夜西湖东坡梦》,吸引大量年轻人参与,甚至片花到海外参展都受到很多机构追捧……这充分表明了文化与动漫、国潮、文创设计结合后的传播效果。”吴佳以中南卡通为例说。


在此基础上,她建议丰富数字文化应用场景,如鼓励支持文化企业加大数字技术研发投入,推动数字内容、文化旅游、数字贸易等产业数字化。并通过产学研合作,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文化标准建设。


目前,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数字文化贸易功能区,在文化产业和数字贸易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吴佳建议充分发挥该基地平台效应,持续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和贸易高质量发展,提升杭州城市文化IP的国际知名度,加快建设杭州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打造具有杭州辨识度、浙江影响力的杭州文化创意新高地。


“在夯实文化领域数字贸易基础的同时,可以综合利用杭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有利条件,支持文化贸易企业海外线上线下推广,支持翻译、复录等公共服务,进而推动海外合作交流和数字文化出海。”吴佳进一步补充说。(完)


中南卡通  2024年0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