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二次元新国潮,Z世代过年“新姿势”

不止电影,在上海,音乐剧也有“春节档”了。95后上海市民王小姐在欣赏完一场音乐剧后,怀着激动的心情发了一条朋友圈:“第一次在春节假期以沉浸式小剧场的形式观赏音乐剧,真是一次特别的体验!”


有人沉浸式观看、参演音乐剧,有人DIY年宵花,更有人逛“二次元”庙会、赶国潮市集……龙年春节假期,在传统迎新贺岁活动之外,Z世代还解锁了不少过年“新姿势”,丰富多彩的活动改变了年味的载体,内里依旧是喜庆吉祥的中国味。


95后追捧“春节档”音乐剧


这几天,演员翟松正紧锣密鼓地为即将在农历正月初八上演的音乐剧《灯塔》做最后的准备。翟松注意到,这个春节假期,来看音乐剧的Z世代年轻人比往年更多了。“年轻人对音乐剧的喜爱程度越来越高了:一方面是源于其直观的视听体验;另一方面,近年来音乐剧也越来越关注年轻人生活中遇到的现实问题,能激起不少共鸣。”他说。


“与其他年龄段相比,Z世代对音乐剧的喜爱更专注更执着,他们愿意用大量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剧情,包括剧里面的歌曲和演员。”翟松进一步解释,就《灯塔》这一经典剧目来说,不少年轻人都是来二刷三刷的,甚至还有十几刷的。这种热情,让剧团里像他这样的95后演员也摩拳擦掌,期待“春节档”的表演了。


在南京西路兴业太古汇B1中庭,一个超“迷你”花市却聚集了大量人气。记者发现,这里的年宵花有点不一样,除了常见的金橘、银柳、腊梅等鲜花盆栽外,还有用绒线编织的玫瑰花、兰花、郁金香,以及造型可爱的小龙、装点着龙元素的发箍、吊坠等装饰品。不少年轻人驻足挑选,用各式各样的绒花DIY组成独一无二的年宵花束。市民陈小姐选中了一个绣有龙头的小扫帚挂件,“把这个挂在门上可以扫走烦恼,迎接新年的喜气,更可爱也更个性。”她说。


春节更愿逛国潮“庙会”


这个春节假期,申城年轻人逛的庙会也有些不一样。这不,在龙华古寺传统庙会对面,就有一场别开生面的国潮“二次元”庙会——国漫《一人之下》在龙华会进行“一人之下·中华力量”2024全国首展。记者注意到,展览现场,一个个经典动画场景被还原出来,成为人气超旺的打卡点,年轻人排着队与装扮成动漫人物的表演者合影互动。另一边,还有不少人穿梭于各个打卡点之间,集齐印章兑换纪念品。


虹桥南丰城南区L1中庭则是小朋友的天地。这里举办的“齐乐龙龙大团圆”主题展请来了《大闹天宫》《哪吒闹海》《葫芦兄弟》等国产经典动画IP,并设置了互动区域:在“大闹天宫”区域,游客可以一边在花果山欣赏动画《大闹天宫》,一边戴上面具成为花果山真正的主人;前方的“哪吒闹海”区域,哪吒在海洋球上等候已久,邀小朋友们与他一起战胜龙王,上演一场“神仙打架”;“葫芦兄弟”区域,葫芦娃七兄弟请大家前去七色山一聚……许多小朋友在这玩得不亦乐乎。


文汇报  2024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