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中国动画片俘获海外影迷的“法宝”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文/郭晨)在刚刚过去的2024春节档电影市场上,几部中国动画片登上了票房排行榜,这已不是国产动画电影第一次上榜。

近年来,《熊出没》系列、《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一批中国动画电影不但在国内取得了票房成功,更是走向全球市场,圈粉世界影迷,传播中国文化。

瞄准内外两个市场

2022年5月,在英国伦敦中国城的电影院内,一部来自中国的动画电影《熊出没·重返地球》英文版举行了首映仪式,此后该系列电影在英国和爱尔兰登陆超过300家电影院。

“在做动画电影创意之初,我们就是瞄准了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华强方特集团执行总裁尚琳琳介绍,2008年起,从他们的第一部动画作品开始,华强方特的所有动画作品都走向了海外市场。

“2023年7月,《熊出没·伴我‘熊芯’》在俄罗斯上映时超过了2000块屏幕。”尚琳琳介绍,2020年8月《熊出没·原始时代》在包括德国、奥地利等德语地区上映时,覆盖超420块银幕。

“迪士尼、亚马逊、奈飞等国际主流电视台及流媒体,也都在持续购买《熊出没》系列作品。”尚琳琳说,目前《熊出没》系列已出口到包括美国、德国、英国、俄罗斯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2019年1月,《哪吒之魔童降世》英文配音版登陆北美院线,在洛杉矶、纽约、多伦多等13个城市的影院上映。《大鱼海棠》《大圣归来》等一批中国动画电影近年来也纷纷亮相海外银幕。

“我们自己组建了全英文的配音团队,人员全部来自美国和英国的一些专业配音演员。”尚琳琳介绍,《熊出没》剧本在创作之初就进行了海外传播的本土化再加工,“在印度播映时,我们还给电影中的角色创作了更具本土化的名字”。

“在动画技术制作上,我们可以说没有明显差距。”华强方特(芜湖)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介绍,在十几年前,中国动画电影在技术上和国际一线电影制作还有一定差距,但如今无论是影片特效、细节化处理、人才储备等都已经具备了国际水准,这也为中国动画电影出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们也希望有更多中国文化作品,可以触达全球观众。”尚琳琳介绍,通过十多年持续搭建的国际渠道,方特与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发行商、播放平台以及院线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这可以保证他们的动画作品更好走向全球市场。

“有创意并充满活力”

在俄罗斯电影网站kinopoisk上,5.3万名当地观众为《熊出没·重返地球》打出了8.3分的平均分(满分10分)。在美国电影网站IMDb上,100多位网友为《哪吒之魔童降世》给出了精彩的留言评论。在脸书、优兔等海外社交媒体和网站上,关于中国动画电影的帖子、视频等都有着不小的粉丝规模。

“这部电影很有创意并充满活力。”网友沃尔夫·格拉姆在IMDb网站留言评价《哪吒之魔童降世》时写道,“我和孩子们一起看了这部电影,孩子们在整个放映过程中都很着迷。虽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但在观看这部电影时他们从不感到无聊。虽然他们可能完全不知道情节,但他们总是很开心”。

在另一条留言中,网友巴别·亚历山大这样写道,“风格化和犀利的动画、史诗般的规模和激烈的动作场景给我和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熊出没》系列在国外视频网站油管的中英文频道订阅人数达到了230多万人,几乎每一条发布的视频都有着几十万次的播放量。

中国动画电影在赢得海外观众喜爱的同时,也获得了不少海外职业影评人的认可。

“这部电影仅凭其图像的力量就令人惊叹。”美国知名娱乐业周刊《综艺》的首席影评人皮特·德布鲁日在为中国动画电影《大鱼海棠》专门撰写的影评文章中写道,整部电影的渲染如同一部手绘作品,同时编织了一个以当地独特神话内容为主题的史诗故事。

“整部电影引人注目、美丽饱和的色调将观看者带入一个幻想的世界,有时看起来就像一幅栩栩如生的画作。”作者亚伦·伊诺霍萨在亚洲电影脉搏网站上点评另一部中国动画电影《深海》时写道,这部电影成功地将观众带入了一个奇幻的世界,每个地方都有细致入微的细节。

专家认为,良好的制作技术为中国动画电影出海打下了基础,而优质的内容、独特的表达则成为国产动画电影海外圈粉的“法宝”。

“《熊出没》系列电影的主题是围绕世界和人类共同的情感以及话题来开展创作,这样更容易得到全球影迷的认可。”李斌说,他们制作的动画电影以家庭中的亲情、友情为主线,同时也跟随时代热点,加入了环保、科技等元素,这样更加容易得到海外受众的关注。

“好的内容、制作精良是一部优秀作品的基础特质。”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丽丽说,饱含情感、有艺术升华、独特的内容以及新传播渠道,让中国动画电影取得了良好的海外传播效果。

传递中华文化魅力

在华强方特(芜湖)动漫有限公司内,几十位动画制作工程师正在电脑前创作着动漫人物和场景的三维动画。深受国内外孩子们喜爱的《熊出没》系列动画片源源不断在这里诞生。

“电影是社会现实生活的映射。”李斌说,虽然《熊出没》是虚拟动画角色,但是讲述和反映的是中国对于世界的理解方式,展现的是中国人的生活理念。“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很多外国观众也希望更多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等,电影为他们提供了这样一种窗口。我们的创作不是迎合而是表达和引导。”

无论是讲述传统故事的《哪吒之魔童降世》,还是刻画虚拟卡通人物的《熊出没》等,中国文化元素都是国产动画电影创作的核心和来源。

“中国传统故事,包括神话、历史、寓言的嵌入,既提升了电影的审美质感,又传递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多重魅力,对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朱丽丽说,从故事类型来说,动画电影很多脱胎于寓言或神话故事,天然具备更好的传播效果。

中国动画电影如同一座跨越文明的桥梁连接起了中国文化和海外观众。

“全球共通话题的中国表达,是我们创作的特色。”李斌说,《熊出没》是一系列围绕亲情、友情、成长等人类共通情感、合家欢的儿童电影,他们的作品在通过一些人类共通话题吸引海外观众的同时,核心是中国故事,用中国视角来讲述世界话题。

“《熊出没》系列让我联想到了此前的日本动画系列《哆啦A梦》。”网友克里斯·索比尼亚克在点评《熊出没》系列时写道,每年的更新让他非常着迷,他觉得这很像之前的日本动画电影每一两年都更新自己的系列。

“流行文化与主流文化、传统文化相结合,对促进文化传承、传播也有着积极作用。”朱丽丽介绍道,电影是一门全球共通的艺术,讲述人类和世界的故事。包括动画电影作品在内更多更好的中国文化作品,将有助于世界认识一个更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参考消息  2024年0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