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参展交流
杭州动漫游戏协会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产业交流>

第52届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

时间:2012年6月

地点:法国Annecy市

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始创于 1960年,最初是双年展,自1998年起改为一年一度的节庆。动画节的前身隶属于戛纳国际电影节动画单元,后迁移至安纳西(Annecy)山城举办。

亮点一·著名动画学院创作的宣传片。法国安纳西动画节每年都邀请法国戈布兰动画学院的学生以分组创作的方式为当年节展制作整体宣传形象设计和宣传片花,学生们以活跃的思维创作出风格迥异的作品,为节展增添不少光彩。这种发动学生集体创作的方式,不仅节约成本,扩大宣传,更有机会从中挖掘优秀的动漫人才。而以年轻人为主的设计团队,也使展会保持生机、活力与激情。

亮点二·动画节与当地旅游紧密结合。法国安纳西是一个规模不大的城市,每年的安纳西动画节是吸引游客的重要活动。展会举办期间,市内的很多商家,尤其是餐馆、书店、影音店等会成为热门场所,市民和游客都会集中光顾。利用这些已有的集聚人气的公共场所,举行小型签售会等动漫活动,是宣传节展、拉动经济的捷径之一。

亮点三·动画节做好节展经济文章。在市场运作方面,安纳西动画节的两大举措值得我们借鉴。一是广告合作。每年的安纳西动漫节,都会有知名的合作商家。今年动画节“卡通频道”Cartoon Network是大牌赞助商,到处都能看到它的Logo,广告效果显著,达成双方合作的共赢。二是展会费用构成。安纳西动画节既接受政府的财政资助,也接受企业、市民在人员、器材、服务等方面的赞助,在诸多层面上激发了参与意识,有利于提升展会质量。

亮点四·动画节举办了“中国动画日”。今年安纳西动画节举办了“中国动画日”,肯定了中法文化的交流与互动,并为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颁发了亚洲最瞩目的动画导演奖。当天参加活动的中方官方代表为驻法兰西共和国使馆一秘戴天华,主办方是安纳西市文化部部长多米尼克•普多(Dominique Puthod),而中方主办方为由陕西动漫产业平台。这一活动模式在中国国际动漫节上早已成功实施,今后可探索类似海外活动的主办权。

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

201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