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参展交流
杭州动漫游戏协会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产业交流>

第16届韩国首尔国际动漫节

时间:2012年7月

地点:韩国首尔

韩国首尔国际动漫节是由首尔市政府主办,自1995年举办以来,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5届,已成长为亚洲具有代表性的国际动漫节之一。本届首尔国际动漫节分为动漫展览会、SICAF动漫电影节、SPP动漫交易市场三大部分。

1、更合理的利用场馆,以人为本,为参与者创造更舒适的参观之旅。首尔国际动漫节主办方凭借着创新、特色,给每一位游客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从整体的包装、定位,到每一个展位的安排、布置,都别具一格。经过他们数年的努力,首尔国际动漫节已成为首尔城市文化的一个象征,它的影响和作用超过了首尔市举办的舞蹈节、艺术节等活动。

这就对主办方和参展方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主办方需要更加注重前期的资料收集、策划方案、安排规划,为每一个展位量身定制;参展方则需要更高的策划层次,在配合主办方设定主题的情况下,结合自身特点,更好的展示自己。

在如何更合理的利用场馆,以人为本,让每一位参观者感觉轻松愉快这一方面,首尔国际动漫节也下了一番功夫。举例而言,首尔国际动漫节中,休息区内放着各种颜色的充气坐垫,这让参观者在休息之时,不仅得到了身体的休息,连心灵也得到了充分的放松。对于中国国际动漫节而言,如何让参观者有更舒适的参观之旅是值得研究、探讨的问题。更具人文关怀、更佳的客户体验,这才能让更多的参观者来到中国国际动漫节,形成良好的口碑并产生更大的社会效应。

2、借鉴首尔动漫节经验,邀请金融投资界代表参加动漫节,搭建商企合作平台。同时,组委会还邀请了金融投资界的代表,就他们对动画进行投融资的程序与规则进行了介绍,把动漫节作为一场盛大的金融沙龙。为动漫企业和金融界搭建合作平台,以期获得更大的效益和投资回报。

如今动漫产业已成为韩国国民经济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仅动漫形象“倒霉熊”每年销售便达3000亿韩币(约20亿元人民币)。

3、运用动漫元素宣传本土饮食文化,使漫画元素老少皆宜更加深入人心。中国动画片的定位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认为动画片还是小朋友看的,其实动漫片应该是老少皆宜的。我国动漫产业还有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一流的画技、二流的故事、三流的经营”是我国动漫的现状。我国的动漫产业还是主要停留在加工的层面,许多国外的动画大片都是在中国加工生产。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人活着总是离不开吃。韩国就很好的将动漫融入了本国的饮食文化,韩国的泡菜、韩国的冷面、韩国的烧烤,都成了动画所表现的题材,他们不仅用动画来表现饮食文化,还配套出版了大量有关韩国饮食文化的漫画书籍。看着韩国人津津有味的聚在一起阅读韩国饮食漫画书的情景,不由得使我想到中国小吃。我国的饮食文化丰富多彩,享誉海外,如果我们能像首尔动漫节那样,将各种各样的小吃特产用动画动漫来加以宣传推广,效果一定更好。不仅能改变国人动漫只是小孩子看的思想,让动漫焕发新活力更加深入人心。

4、增加与韩国的合作,优势互补,以期赢得更大市场。韩国由于市场相对小,他们积极展开国际合作,以争取赢得更大的市场。在这次动漫节上我们发现韩国的许多动画作品、韩国的动画公司大多采取合资、合作、合拍的方式制作动画,北欧和亚洲各国合作的项目很多,通过这种形式,不仅使他们降低了制作成本,更赢得了海外的市场。“作为邻邦,又有相同的文化圈,像三国志、西游记、水浒传等中国的神话、故事在韩国历史上也广为流传。

“中韩两国各有优势,动漫作品的诞生必须要有文化的深度与广度,而中国在这方面优势极大,中国拥有很多‘东方神奇’的文化内容,中国故事是最大的卖点之一,但如果没有一定的发展战略,这些长处就很难发挥,而韩国的短处恰恰是缺少相应的文化内容支撑,所以我觉得中韩两国的动漫产业具有相当的互补性,通过加强合作,完全可以制作出具有全球性意义的动漫形象与产业。增加合作可以让国际了解亚洲动漫,让亚洲动漫走向国际的平台。

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

201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