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参展交流
杭州动漫游戏协会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产业交流>

2013法国秋季戛纳电视节

    时间:2013年10月6日至10日

    地点:法国戛纳

    10月4日至10日,由浙江省广电局、浙江省商务厅、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联合组织的浙江展团赴法国参展2013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Cannes TV Festival),展位面积达180平方米,参展人数逾30人,组团的16家企业包括中南卡通、博采传媒、玄机科技、缔顺科技、定格文化等杭州动漫企业,特立宙、行者等绍兴动漫企业,吉尔吉斯斯坦德隆电视台等播出机构以及华策影视、横店影视等浙江影视发行机构,涉及动画、电影、电视剧、漫画、出版、播出等各环节,交易洽谈种类更加丰富。截止展位闭幕,签约或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金额超过500万美元,多数项目尚待展会结束后进一步接触洽谈。

    戛纳电视节是全球最大的专业电视节目合作交易平台,一直是省市政府高度关注。今年MIPCOM吸引了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超过1.3万人参展,其中买家4500人,较去年增长了6%,来自非洲、俄罗斯和拉美的参展人数增长迅速,而来自中国的参与人数达到300多人。2008年至今,杭州市节展办连续六年组织市内动漫企业参加春秋两季戛纳电视节,戛纳已经成为杭州动漫打开国际舞台与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重要平台之一。

    一、筹备情况

    为做好组展工作、了解参展单位的进展和需求,9月24日,市节展办召开戛纳行前会,中南卡通、定格文化、玄机科技、华策影视、缔顺科技、博采传媒和翻翻动漫参与会议。会上,各公司汇报了MIPCOM的预约洽谈情况,共预约洽谈超过160场。定格、缔顺和华策公司纷纷表示,就预约情况看,新媒体平台明显多于传统电视台,这一方面由于下半年各播出机构预算相对减少,一方面也显示了近年来新媒体平台的强势崛起。市节展办刘长征副主任对各家公司的前期筹备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展团提出“主动出击、多元拓展、团队作战、报团取暖”的要求。

    二、参展情况

    1.动漫节邀请工作初见成效

    自10月5日浙江展团抵达戛纳,市节展办就投入到紧张的洽谈工作当中,相继参加了MIPCOM展团团长早餐会、加拿大游戏展商推介会、意大利彩虹集团的海滩晚会,与俄罗斯展团、加拿大展团负责人进行了初步洽谈,并与部分东南亚地区购片机构进行了洽谈。目前已基本确定邀请到印度和马来西亚的4家采购商参加明年动漫节;俄罗斯展团表达了浓厚的参展兴趣,正在与俄罗斯文化部接洽中;加拿大展团则探讨了共同合作的方式,并约定于明年SIGGRAPH期间再次举行洽谈会议。

    2.参展企业洽谈成效显著

    和往年相比,很多企业反映今年的人流量有所下降,洽谈人数有所减少。然而,在不佳的市场环境下,作品精良、前期预约准备工作做充分的企业仍然能有较好的收获。中南卡通的多部动画被印度公司相中,基本敲定购买其在印度新媒体的版权,俄罗斯一家公司也明确意向采购3D动画片《锋速战警》在俄罗斯地区的电视版权。博采公司与两家外国公司基本谈定了3D动画电影《昆塔•盒子总动员》的海外发行,在未来一年半时间里,该电影将在国外院线上映,这是国内动画电影海外电影市场的重要里程碑。定格动画原本仅预约了现场洽谈14家,但最终洽谈超过20场,其中,来自美国、墨西哥、以色列的三家电视台有明确购片意向,在动画合作项目上,定格也备受海外公司青睐,俄罗斯、瑞士等国都有合作制作动画片的意向。

    三、创新亮点

    1.转变职能,发挥展团优势

    本次浙江展团由动漫节展、动画公司、影视公司、漫画公司、电视播出机构等多类型公司组成,涉及交易洽谈的种类更加丰富。展团企业间增进交流、互助互利、抱团取暖。市节展办作为组团单位,逐渐转变了工作职能,由从前的主要负责征集企业、行程安排、施工管理、生活服务等前期辅助工作,到现在的帮助企业寻找商业合作伙伴和组织展团间的交流,起到了较好的引领和串联作用。作为组团单位之一,节展办帮助展团内企业介绍客户,并在与彩虹集团洽谈时邀请杭州企业共同参与共同攻关,进一步增加展团内企业间的资源互通,增加洽谈机会。在节展办的带动下,团内企业纷纷资源共享、互助互利,帮助其他企业进行翻译等工作,展团整体氛围和谐融洽。

    2.以老带新,分享交流经验

    本次浙江展团里,有首次参展翻翻动漫、行者影视、横店影视等企业,也有多年参展、经验丰富的中南卡通、博采传媒、缔顺科技、华策影视,通过晚餐交流会、华语派对以及日常展会活动,新老企业之间能相互交流经验,老企业会主动带自己的客户认识展团新企业,并在适当时候提供翻译和咨询服务,这为很多初来戛纳参展的企业提供了重要帮助和指导经验。首次参展的绍兴特立宙负责人与团中企业一同参加了MIPCOM“华语派对”活动后表示,在派对上结识了不少同行,在相互交流过程中,收获了很多同行们关于推广渠道、海外售片等方面的好提议,收获良多。首次参展的其他企业也纷纷表示,未来将继续参展MIPCOM。

浙江展团现场洽谈热烈

    四、心得建议

    1.进一步加强法国组团力度,增加境外组团范围。法国戛纳电视节是杭州动漫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已连续参展5年。随着对国际市场的重视,北京、江苏、福建等省市纷纷组团,并购买广告、开展活动,在扩大了中国动漫参展戛纳力量的同时,也造成了激烈的内部竞争。为了继续巩固这一杭州文化走出去的前沿阵地,在今后进一步扩大法国组团力度,购买一定的广告资源,并适度与官方合作组织一些活动,扩大杭州展团在戛纳的曝光率,推动片源交易与项目合作。同时,积极探索新的节目内容交易市场,从新加坡ATF、美国专利授权展、法国昂西动画节中再选择一至两项,作为今后重点培育的走出去平台。

    2.重点开展团间合作。本次赴戛纳参展,市节展办负责人在布展首日早上参加了主办方举行的团长早餐会,但由于前期未接到通知临时赶去,未能全程参与活动。早餐会的参与者是来自各国参展的42个展团的团长或负责人,在轻松愉快的早餐氛围中,各个展团负责人相互结识、切磋交流,在此有机会认识到不同国家和展团的负责人,有利于进一步展开预约洽谈。未来参展,应更加重视参与此类型的主办方活动,有利于促进国与国、展团与展团间的合作。

图为西班牙展团,目前越来越多国家以联合展团形式参展

    3.鼓励企业开办专场活动

意大利知名公司Rainbow在戛纳海滩边举办的专场Party,吸引上百人参与

    戛纳电视节期间,有很多企业组织的专场酒会、party等活动,采用邀请函方式,半公开或限制特定受邀企业入场。此类活动或选择风景优美之地,或在企业展位上进行,现场提供嘉宾酒水饮料、餐饮小食,活动主办方在集中发布自身作品与项目的同时,也为前来参与活动的嘉宾之间,搭建了认识与交流的平台。动漫节也可效仿此举,鼓励参展企业组织此类活动,提供场地和搭建支持,令企业有主导权邀请嘉宾、互相联络、发布项目。

    4.重视展前预约和展中出击

节展办、缔顺公司与意大利Rainbow公司的现场洽谈

    本次参展,企业普遍感觉在场馆里无目的性“闲逛”的买家明显减少,这一方面意味着现场临时洽谈的可能性降低,另一方面也说明各企业为提高效率将重点都放在了提前预约下。参展企业在展前应高度重视网上提前预约洽谈,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参展现场的洽谈成效。同时,在抓住预约客户的同时,应主动出击,寻找潜在客户。本次市节展办通过参与活动、主动预约等形式,与多家机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洽谈。其中,在Rainbow的海滩Party上,不仅结识了该公司的负责人,还主动向现场参与活动的非洲企业介绍并邀请其参与动漫节;第十届动漫节将首次进驻游戏企业,针对这一情况,节展办主动参与了加拿大游戏展商推介会,了解其游戏企业情况,并通过加拿大驻上海使领馆联系上参展的加拿大相关负责人,建立起长期沟通的渠道。

    5.关注新媒体趋势

    本届电视节,传统电视业与在线视频业之间的互补和融合成为大势所趋。法国电视台TF1和付费电视频道Cannal+宣布已与Facebook达成一项合作,Facebook将利用自身的数据帮助电视台了解观众对其节目的评论,帮助他们定位广告的目标受众群体。而电商巨头Amazon则宣布其测前向网友们征集到的超过14000个剧本和超过4000个样片中,将有24部电影和30个电视剧项目将进入制作阶段。在前期预约过程中,杭州企业也纷纷表示,新媒体的购片方越来越多。MIPCOM的主办方Reed MIDEM也宣布,在2014年4月举办的MIPTV上,将推出一个新的单元,MIP数字前沿(MIP Digital Fronts),提供网络原创视频的国际展映,并提供在线视频网站和播映平台选购。未来应更加重视动画与新媒体的合作业务。

    6.宣传与广告相结合

    从尼斯机场到戛纳场馆,关于电视节的宣传铺盖面并不广,除了在机场的过道上有部分展会相关广告以外,其他的环境宣传基本都围绕展会场馆铺开,且大部分是企业投的广告,组委会的直接宣传广告并不多。相比之下,动漫节每年的组委会直接宣传广告占绝大多数,成本较高。建议下届在宣传上借鉴戛纳经验,一是重点位置重点突破,做好机场、火车站、地铁等枢纽地段的环境宣传;二是加强宣传与商业的结合,降低组委会成本,逐步探索商业化模式;三是环境宣传因地制宜,以有实用价值、设计简约精良的导览设施代替仅供观赏的环境小品。

场馆周围有各式各样设计或独特、或简约明了的指示牌,既美观又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