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2014年12月10日 距动漫节开幕还有  225  天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熊出没》为什么只有三个角色?播出时间选在晚上9点有何用意?

刘富源是今年“金猴奖”的大赢家,深圳华强数字动漫有限公司出品的《熊出没之环球大冒险》,获得了动画系列片金奖和动画形象金奖两个重量级奖项。

“不容易啊不容易”,见到记者,刘富源脱口而出这句话,“我们冲击这个奖也有好几年了,今年算是圆梦了。”

聪明的熊大,好吃懒做的熊二,还有一位顶着大光头的伐木工人,3个人物,担当起了几百集的系列动画片和一部贺岁电影的主角。

比起其他系列动画片中多样的人物,《熊出没》的角色设定有些单调,但为何还是受到如此多的小朋友和家长的喜爱呢?

刘富源告诉记者,靠的是一个“创意”。

在《熊出没》的3个主要角色中,熊大和熊二代表的是保护森林的那一方,属于“正义的使者”,而另一个角色光头强则被设计成了伐木工人。“之所以设计为伐木工,是想让角色之间不那么对立冲突,比如有一场戏是熊大熊二帮助光头强回家,这样就为角色合作提供了空间,不会有绝对的正反面定位。”

看过《熊出没》的人都对片中纯正的北方口音印象深刻。为了和生活接轨,真正做到“接地气”,华强在设计这部片子时,特意采用了地方口音。据后期的市场调研反映,许多小朋友都喜欢角色们这样说话,“听起来朗朗上口,就跟在家里说话似的。”

令人诧异的是,《熊出没》的播出时间往往在晚上9点到10点,这个点小朋友们不是睡觉了吗?“不会”,刘富源笑着说,“我们的播出时间也是经过市场调研才决定的,晚上9点往往是合家欢乐的时间,爸爸妈妈会陪着小朋友一起看,有时候小朋友睡着了,大人们还会接着看,所以会形成老少都喜欢的情况。”

《熊出没》把题材定位在环保上。刘富源说,“大家都觉得动画片应该做成寓教于乐的形式,但是这个‘教’往往很难突出,我们要做的是尽量娱乐,但又不能单纯是娱乐。”在“寓教于乐”的宗旨下,华强精心选择了“环保”这个当下十分重要的题材,用惟妙惟肖的动画形象表现出反对森林砍伐、保护大自然家园的主题。

在采访过程中,刘富源反复说“挺不容易的”。华强的编剧团队有400多人,编制、创作一部动画片时需要桥段紧凑,哪一分钟需要笑点,哪一分钟需要泪点,都要反复推敲。只有顺畅的起承转合,才能让整部片子一气呵成。

在《熊出没》之前,华强也打造过不少优秀动画作品,譬如知名的十二生肖系列,影响力也很大。在刘富源看来,这还远远不够。

来源:每日商报  2013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