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2014年12月10日 距动漫节开幕还有  225  天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动漫好声音决出“最强音” “金猴奖”·声优大赛决赛结果揭晓

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声优大赛决赛日前圆满落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苏宾,主办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动漫企业观察团代表等出席。

经过紧张激烈的三轮比赛,大赛最终名次全部揭晓。来自浙江的“史前动物园”团队和吉林的“自燃小分队”夺得特等奖的宝座,分获一万元奖金。本次大赛由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主办,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与浙江传媒学院承办。

决赛经过三部分比拼

决赛经过“原音重现”、“命题角色塑造”以及“创意应变”三部分的比拼。

“原音重现”是选手们对初赛时动漫片段进行现场配音展示,也是他们最拿手最熟悉的环节。第二轮的“命题角色塑造”给每个队伍都出了难题,每队只能选出两名选手代表本队,对包含有几段不同动漫片段的作品进行配音,选手不仅要在声音形象、角色年龄和声音性格等方面处理到位,还要在多个不同角色间迅速转换,形成反差,极具挑战性。

最考验团队配合默契程度和现场应变能力的是“创意应变”。 各团队使出浑身解数对重组后的动漫片段进行全新演绎。

社会团队出现让人眼前一亮

获得特等奖的“史前动物园”团队队长李旸霖已经是浙江传媒学院大三的学生。他坦言,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比赛了。

“这次蝉联特等奖,很开心,除了努力,另一方面也是运气比较好。”李旸霖告诉记者。

在历届比赛中,选手们大多来自各大高校,来参与的社会人士相对较少,八音棚虫队与芝士配音组是仅有的两支入围决赛的社会团队。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团队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这意味着以后声优大赛的参赛选手年龄层覆盖面会越来越广,声优大赛也会被更多的人所知。

企业观摩团现场坐镇

当晚的决赛中,主办方特地邀请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鞠萍和央视黄金时段国产电视剧审查专员、译制片导演李真惠,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肖国隆担任评委。

李真惠对选手们寄予厚望,认为同学们的声音表现力和可塑性都具有配音演员的天赋,很不容易。

“鞠萍姐姐”则对记者表示:“动画片是给小朋友们看的,所以根据剧情的变化,语速的调整,口齿一定要清晰,让人能听明白。”她肯定了选手们的创意思维,在应变环节中的出色表现,“很多团队的话题都很具有时新性,人物的配音就是要还原生活,接近生活,越朴实越好。”

此外,今年决赛期间,新增由来自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中南卡通等约20家企业代表组成动漫观摩团全程观看比赛。

来源:杭州日报  2013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