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2014年12月10日 距动漫节开幕还有  225  天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第三届漫画拍卖会今天开槌 水墨漫画宣传漫画成为亮点

雄鸡图 韩美林

达摩参禅图(节选) 蔡志忠

《山水情》人物山水设计图册(节选) 吴山明 卓鹤君

今天下午2:00,杭州第三届漫画拍卖会就要“开槌”啦。

第一届漫画拍卖会,标王是吴山明创作的新版《山水情》,56万元;第二届标王是冯远、程大利、范扬、吴山明等23位当代水墨名家共同创作的15米长卷《罗汉变相图》,价格170万。

今年谁将称王?

昨天,我去白马湖建国饭店二楼的宴会厅看了看,参拍的漫画都在那里做预展。

现场排了8排展位,丰子恺、韩美林、吴山明、张乐平等漫画名家的作品都能找到。工作人员说,今年参拍的作品中,水墨漫画和“红色题材”的宣传漫画作品比较有特色。

现场工作人员给我介绍了两幅比较有特色的作品——

《雄鸡图》,这是韩美林的作品首次参加漫画拍卖会。这张雄鸡图,从尺寸上来说,并非特别“雄伟”,只有35.5×38.5cm,比A4纸略大。但绝对画出了雄鸡的神韵,起拍价5-6万。

吴山明、卓鹤君联手创作的原版《山水情》人物山水设计图册,这是目前关注度最高的作品之一。

这幅画创作于1988年,后来拍成动漫电视,堪称90年代商业化之前艺术动画的巅峰之作。在大师的笔下,素衾且立的琴师、隽朗可人的渔童、枫红竹翠的景色,让人仿佛置身溪泉淙淙、鱼戏鹰啸、琴音不止的超然境界中。

“这幅作品起拍价是22-28万,但我们预计能叫到百万以上。”西泠印社现场工作人员说,吴山明是第一届漫画拍卖会的标王,他的作品非常值得期待。

工作人员说,去年的拍卖会总成交率93.5%,成交总额1443.25万,随着市场对漫画艺术认知度的提高,具有时代价值的作品将成为收藏热点。

这次拍卖会有206个标的,从拍品上看,不论是水墨漫画、连环画原稿还是宣传漫画,都体现了与传统书画的延续。

今年还将新增慈善拍卖环节,参拍的捷克木偶收入,将捐赠给雅安地震灾区。

来源:都市快报  2013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