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2014年12月10日 距动漫节开幕还有  225  天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中国漫画拍卖会圆满收官 连环画《十五贯》拍最高147.2万

拍卖会现场气氛热烈,竞价踊跃。

买家正在提取所拍得的漫画作品。

捷克艺术家和他的木偶作品《女铁匠》。

连环画《十五贯》水墨线描原稿。(部分画作赏析)

    今天(4月30日)下午,西泠印社•中国国际动漫节第三届漫画拍卖会在白马湖建国饭店宴会厅圆满收官。本次拍卖会共呈拍205个标的,现场气氛热烈,竞价踊跃,最终以总成交额1420.3万元,总成交率83%的佳绩圆满落槌,多数拍品以超过估价数倍甚至数十倍的价格成交。

    连环画《十五贯》成交价最高 拍卖对动漫产业有促进作用

    本次拍卖会成交价最高的拍品是连坛名家王弘力的连环画《十五贯》水墨线描原稿,成交价147.2万元。此次亮相的连环画《十五贯》水墨线描原稿,是其1980年应外文出版社之邀,精心绘制的54幅精益求精之作。

    此外,吴山明、卓鹤君应邀参与水墨动画片《山水情》创作的人物山水设计图册,以46万元成交;丁世弼1977年作《伟大的会师》,为伟人题材彩色连环画原稿首次亮相拍场,以59.8万元成交;严定宪、方澎年、灏源《大闹天宫》连环画原稿集齐上、下册全套,十分难得,以55.2万元成交。这些经典连环画手稿和70年代红色经典宣传画一起,承载了一代人成长的集体回忆,具有独特的时代历史价值。

    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告诉记者,今年是将漫画作品作为一种艺术门类拍卖专场推出的第三年,不管是拍品还是买家都更趋向于成熟。同时,他还认为漫画作品拍卖趋热,对整个动漫产业都有促进作用。

    “在漫画作品进入拍卖场以前,没有一个市场来体现它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而漫画作品拍卖专场的则是体现作品价值的很好平台。同时,漫画作为动画的原创作品,它的价值提升对于推动整个动漫产业的发展有相当的积极作用。”

    爱心义拍 部分拍品佣金捐献给雅安地震灾区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拍卖会的开端和尾声,增设爱心义拍环节,西泠印社拍卖将第1-10号拍品的拍卖所得款项佣金捐献给四川雅安地震灾区。

    6号拍品,陈慎宜的作品《收棉图》被一位女士以1.725万元的价格拍走,她表示在拍得心仪画作的同时能为灾区尽一点心意非常高兴。

    “拍卖前并不知道有义拍环节,也不是专为这幅画来的,今天是女儿特别喜欢这幅画作,所以拍了下来。能为雅安灾区尽点心意,还是非常高兴的。”

    此外,拍卖会的最后环节,特别呈拍一件木偶作品《女铁匠》,题材取自一部电影故事,这位女铁匠正是该剧的女主角。

    木偶制作者,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大学动画制作部教授奥雷·克雷姆特(Aurel Klimt)先生今天也来到现场,与捷克共和国领馆伊万娜·胡卢特克瓦(Ivana Hrudkova)女士一起,为动漫艺术爱好者和藏家们展示了这件材质为石膏、环氧树脂、麻絮、纺织品的木偶原型。

    同时,他们也代表捷克共和国将这件拍品拍卖所得款项全部捐赠给四川雅安地震灾区,该作品最终以6.4万元成交。

来源:杭州网  2013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