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2014年12月10日 距动漫节开幕还有  225  天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高新区(滨江):乘动漫之风 促产城融合

    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余温未尽,上周六,高新区(滨江)白马湖动漫广场又迎来了一场“白马湖论石”峰会活动,动漫广场研发中心入驻企业——浙江省石景旅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还举办了“2013浙江省观赏石精品展”。

    持续6天的动漫节虽然闭幕了,可在高新区(滨江)人的眼里,这不仅仅是一场动漫盛会,更是推动文创产业发展的新载体,加快城市建设的推进器,展示城区文明程度的新窗口。

    兵不卸甲,马不解鞍。近日,高新区(滨江)将召开全区动漫节总结表彰大会,正如高新区(滨江)主要领导所说:“这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闭幕之日,就是下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筹备开始之时,我们要查漏补缺,好好总结,抓好场馆整治、环境完善和交通组织,让动漫节一届比一届成功、一届比一届圆满、一届比一届精彩。”

    加快城市建设的推进器

    曾经,高新区(滨江)以浙赣铁路为界,铁路以北到沿江一线,是一个新兴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的科技新城,而铁路以南,则是一片城郊的农居房。这是这一年轻的城区在向城市化迈进过程中,必须要经过的一道坎。近年来,通过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的开发建设,通过动漫节的举办,高新区(滨江)城市化建设大大推进。

    曾经的农田上,矗立起了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动漫广场,成为中国国际动漫节的主会场;几百幢普通的农居,通过精心的设计改造,“蜕变”成了集聚“创智大脑”的SOHO创意园;通过“十路十河六桥”为骨架的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乡村小道变成了现代化大道,每条河都有公园的衬托;朱德庸等一批文化名人、150多家文创企业入驻。这里,不仅有大量的工作室和文化创意公司,还有青年旅舍、银行,以及配套的运动设施……

    “以前,滨江南部地区,几乎是农村的形态,风景虽然优美,但城市配套发展不完善。经过四年多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的开发建设,如今的这里已经完全是另一片风景。”高新区(滨江)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今年动漫节的举办,高新区(滨江)进一步加快了白马湖湖区整治、周边道路提升的建设进程。

    白马湖湖区,曾经有很多网箱养殖,也偶有偷偷倾倒的建筑垃圾。今年,高新区(滨江)投资约8000万元,历时5个月,通过美化都市山水、打造生态绿肺,完成了规划面积1012亩(其中水面512亩,陆地500亩)的白马湖湖区一期综合整治施工,形成了一座湖岸线绵延5公里、总绿化面积达18万平方米,集文脉延续、生态展示、休闲体验、创意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白马湖生态公园,为动漫节营造了一处秀美宜人的后花园和人流疏散、观光与驻留场所。

    以前,进出白马湖只能靠湘湖北路和白马湖路西段,今年,高新区(滨江)打通了白马湖路东段,新架设了桥梁,与江晖路形成了一条新的环线,同时拓宽了连接萧山的井山路,白马湖与外界的沟通更加通畅了。“今年,彩虹快速路滨江段贯通后,明年动漫节期间,市民和游客从之江大桥、钱江四桥到滨文路出口下都可以到达白马湖动漫广场,进出白马湖的道路选择会越来越多。” 高新区(滨江)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2013年05月16日